养的组词
保养
bǎo yǎng ◎ 保养 bǎoyǎng(1) [conserve one's health;take care of]∶保护调养好好保养你的身体(2) [maintain]∶保护修理,使保持正常状态保养机械(3) [protect and cultivate]∶保护培养;保护养育保养曾孙(1).保护养育;保护培育。《汉书·丙吉传》:“ 吉 择谨厚女徒,令保养曾孙,置閒燥处。”《后汉书·杨震传》:“ 安帝 乳母 王圣 ,因保养之勤,缘恩放恣。”《资治通鉴·宋文帝元嘉二年》:“ 密后 之殂也, 世祖 尚幼, 太宗 以 竇氏 慈良,有操行,使保养之。” 艾青 《养花人的梦》诗:“他为了使这些花保养得好,费了很多心血,每天给这些花浇水,松土,上肥,修剪枝叶。”(2).保护调养。《红楼梦》第五五回:“谁知 凤姐 禀赋气血不足,兼年幼不知保养,平生争强鬪智,心力更亏,故虽系小月,竟着实亏虚下来。”《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那舅太太也没些儿不耐烦,那消几日,把姑娘的脸儿保养得有红有白,光潮饱满。” 王西彦 《古屋》第一部二:“大概是由于保养得法,初次和他见面的人会少估他十岁。”(3).保护修理,使保持正常状态。 于敏 《老杜和助手》:“再过一个月,都来向他学习保养机械的经验了。”
保养的组词: 保的组词 养的组词
哺养
bǔ yǎng ◎ 哺养 bǔyǎng(1) [rear]∶哺育是由奶妈哺养出来的(2) [feed]∶喂养哺养婴儿喂养。《东观汉记·李善传》:“﹝ 善 ﹞乃潜负逃亡……亲自哺养,乳为生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九回:“他母亲把他寄在人家哺养。”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大奶奶的丈夫就吃她的乳水哺养大的。”
哺养的组词: 哺的组词 养的组词
放养
fàng yǎng 解释 ◎ 放养 fàngyǎng[breed;plant] 把某些有经济价值的动植物放到某一特定地方使其繁殖 在海湾里放养蛤子 引用解释 把有经济价值及需要保护的动物放到一定的环境中,使它们生长繁殖。
放养的组词: 放的组词 养的组词
扶养
fú yǎng 引用解释 1.犹抚养。抚育教养。 汉 刘向 《列女传·魏芒慈母传颂》:“慈惠仁义,扶养假子,虽不吾爱,拳拳若亲。”《宋书·武帝纪中》:“ 荆 雍 二州,西局、蛮府吏及军人年十二以还,六十以上,及扶养孤幼,单丁大艰,悉仰遣之。” 丁玲 《松子》:“于是 小毛 的扶养,也成为 松子 的事。” 2.扶持培养。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 谢啟昆 ﹞出为 扬州 太守,扶养士气,主持风雅者数年。” 3.扶助供养。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规定,夫妻间有互相扶养的义务。
扶养的组词: 扶的组词 养的组词
抚养
fǔ yǎng 解释 ◎ 抚养 fǔyǎng[foster;raise] 供给衣、食 、住或其他生活必需品 由养父养母抚养一年 引用解释 1.谓对部下或百姓的爱护体恤。《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鬭之士。”《后汉书·陈蕃传》:“昔 高祖 创业,万邦息肩,抚养百姓,同之赤子。” 唐 杜甫 《新安吏》诗:“掘壕不到水,牧马役亦轻。况乃王师顺,抚养甚分明。”《元典章·兵部一·晓谕军条画》:“军马别无调度,所司不知抚养。” 2.对年幼者的抚育教养。《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少孤,与叔父 翁 居。 翁 抚养甚篤, 基 亦以孝称。” 晋 李密 《陈情表》:“祖母 刘 愍臣孤弱,躬亲抚养。”《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我虽承汝十年抚养之恩,然所得金帛已多,亦足为汝养老之计。” 丁玲 《母亲》三:“当日爷爷也还不是一岁就死了爹,全靠老太一人抚养的么。”
抚养的组词: 抚的组词 养的组词
供养
gōng yǎng 解释 ◎ 供养 gōngyǎng (1) [supply]∶给…提供生计,赡养 我一定供养你 (2) [provide for the needs and comforts of one's elders]∶供给长辈或年长的人生活需要 供养老人 (3) [feed;raise]∶饲养,养活 就是它们,供养着几百亿吨级的海洋动物,是真正的海洋牧草。——《海洋与生命》 蜂王是黑褐色的,身量特别长,每只工蜂都愿意用采来的花精供养它。——《荔枝蜜》 引用解释 1.指奉养的物品。《战国策·韩策二》:“臣有老母,家贫,客游以为狗屠,可旦夕得甘脆以养亲。亲供养备,义不敢当 仲子 之赐。”《礼记·月令》:“﹝季秋之月﹞收禄秩之不当,供养之不宜者。” 郑玄 注:“熊蟠之属。” 2.培养,滋养。《左传·昭公十二年》:“内外倡和为忠,率事以信为共,供养三德为善。” 3.赡养,侍奉。《汉书·翟方进传》:“身既富贵,而后母尚在, 方进 内行修饰,供养甚篤。” 晋 李密 《陈情事表》:“臣以供养无主,辞不赴命。” 明 都穆 《都公谈纂》卷上:“ 潞公 吴夫人 尚在,年已八十,瞽双目,无人供养。” 4.泛指养活。《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焦大郎 ﹞尽心竭力,供养着他两个。”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难道皇帝不也是要百姓们供养。” 5.奉祀;摆设供品。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中元节》:“十五日供养祖先素食。”《清平山堂话本·合同文字记》:“ 张学究 夫妻两口儿,打点祭物,同 安住 去坟上祭扫;到坟前,将祭物供养。” 6.指供品。《西游记》第四五回:“想是 三清爷爷 圣驾降临,受用了这些供养。” 7.佛教称以香花、明灯、饮食等资养三宝(佛、法、僧)为“供养”,并分财供养、法供养两种。香花、饮食等为财供养;修行、利益众生叫法供养。供养就是礼佛,或施舍僧人、斋僧的意思。
供养的组词: 供的组词 养的组词
姑息养奸
gū xī yǎng jiān 解释 ◎ 姑息养奸 gūxī-yǎngjiān[to tolerate evil is to abet it;coddling wrong only helps the devil.] 纵容奸宄而酿成大恶;过分宽容就会助长坏人坏事 引用解释 无原则的宽容就会助长环人坏事。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徐中丞》:“守令来謁,命判试其才,教曰:‘深文伤和,姑息养奸,戒之哉。’” 毛泽东 《镇压反革命必须实行党的群众路线》:“如果我们优柔寡断,姑息养奸,则将遗祸人民,脱离群众。”
涵养
hán yǎng 解释 ◎ 涵养 hányǎng(1) [self-restraint;ability to control oneself]∶修养 很有涵养 (2) [conserve]∶滋润养育 用造林来涵养水源 引用解释 1.滋润养育;培养。《艺文类聚》卷四八引 南朝 梁 王僧孺 《除吏部郎启》:“而智效必其无取,尤怠忽焉已彰,不意涵养更滋,霶霈愈此。” 宋 陈鹄 《耆旧续闻》卷五:“桑麻千里,皆祖宗涵养之休。”《金史·许古传》:“ 河 南既得息肩,然后经略 朔方 ,则陛下享中兴之福,天下赖涵养之庆矣。” 2.修身养性。 宋 朱熹 《答徐子融书》之四:“就平易明白切实处玩索涵养,使心地虚明。” 明 李贽 《与刘肖川书》:“公心肠肝胆原是一副,而至今未离青衿行辈,则时之未至,但当涵养以俟,不可躁也。”《明史·骆问礼传》:“陛下宜日居便殿,使侍从官常在左右,非嚮晦不入宫闈,则涵养薰陶,自多裨益。” 3.道德、学问等方面的修养。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一:“言少不更事之人,无所涵养,而骤膺拔擢,以当重任,力绵才腐,凛凛危亡而曾不知畏也。” 明 唐顺之 《答张甬川尚书书》之二:“承示《大学》小传,盖发於涵养之真而多自得之説。”《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这也是自己素来的学问涵养,看得穿,把得定。” 4.特指善於控制情绪的功夫。《红楼梦》第八四回:“ 薛姨妈 只是又悲又气:气的是 金桂 撒泼;悲的是 宝釵 见涵养,倒觉可怜。” 茅盾 《子夜》十六:“ 仲翁 ,佩服你,真有涵养!不是贵厂的工人在外边请愿么?” 5.谓积蓄、保持水分。《人民日报》1950.2.21:“封山育林为绿化荒山,涵养水源、防止水灾的治本方法。”
涵养的组词: 涵的组词 养的组词
豢养
huàn yǎng 解释 ◎ 豢养 huànyǎng[feed;raise;keep] 喂养(牲畜),比喻收买并利用 引用解释 1.喂养;驯养。 宋 戴埴 《鼠璞·临安金鱼》:“观此则金鯽始於 钱塘 ,惟 六和寺 有之,未若今之盛。南渡驻驆,王公贵人园池竞建,豢养之法出焉。”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洗象》:“后因象疯伤人,遂不豢养。” 沈从文 《丈夫》:“听女人问起钱,问起家乡豢养的猪。” 2.养育,供养。 宋 苏辙 《代张公安道乞致仕表》之一:“君臣之际,非独以爵禄豢养为恩;进退之间,固将以名节始终为意。”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或年老有病,退居於此,止给柴米、冬衣靴料,以终残年,此祖宗豢养之泽,周详备至者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此婢为老父所豢养。” 许地山 《集外·女儿心》:“他想着他不能领兵出去和革命军对仗,已经辜负朝廷豢养之恩。” 3.比喻收买并利用。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韦庄奏请追赠不及第人近代者》:“ 蒙 不能他去,而受其豢养,由此名价减薄。” 杨朔 《火并》:“游击队进过一次城,经过一场流血的冲突,把士绅们豢养的一批警察全部缴了械。”
豢养的组词: 豢的组词 养的组词
护养
hù yǎng 引用解释 1.保护养育。 唐 司空图 《华帅许国公德政碑》:“又交锋之隘,恤物犹勤,遗犊弃蚕,皆令护养。” 宋 王令 《八桧图》诗:“不知留存护养者,竟以何理惜不捐。”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譬如他对 愫方 ,总以为自己在护养着一个无告的孤女。” 2.护理将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吕无病》:“ 孙 捉还,杖挞无数,衣皆若缕,伤痛不可转侧。 孙 命舁诸房中护养之,将待其瘥而后出之。”
护养的组词: 护的组词 养的组词
娇生惯养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解释 ◎ 娇生惯养 jiāoshēng-guànyǎng[hothouse] 从小受到太多的娇宠和溺爱,以至养成脆弱、凡事缺乏毅力的脾性 他虽没有这造化,倒是娇生惯养的。——《红楼梦》 引用解释 谓在备受宠爱和纵容中长成。《醒世姻缘传》第五七回:“本是娇生惯养子,做了奴颜婢膝人。”《红楼梦》第七七回:“原是想他自幼娇生惯养的,何尝受过一日委屈。” 杨朔 《红花草》:“ 宝财 是个独子,娇生惯养的不象样,事事得由着他的意见。”
教养
jiào yǎng 解释 ◎ 教养 jiàoyǎng(1) [train;educate;bring up]∶教育培养 教养子女 (2) [education;breeding;culture;upbringing]∶指一般文化、道德修养 他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引用解释 1.教育培养。《东观汉记·马融传》:“ 马融 才高博洽,为通儒,教养诸生,常有数千。”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今但愿守陋巷,教养子孙,时与亲旧叙阔,陈説平生。”《茶香室续钞·明初抑南人重北人》引 明 彭时 《笔记》:“ 永乐 宣德 中,常选庶吉士,教养待用。” 梁斌 《红旗谱》四十:“我把你介绍给 江涛 ,他和你一样,也是在党的教养下长大的。” 2.指文化品德的修养。 巴人 《点滴集·论人情》:“我碰到过一些长期参加革命战争的老战士,很有文化教养的。” 茅盾 《官舱里》:“老者有一张颇为红润的脸,疏眉朗目,声音洪亮,加之顺手摸摸八字须的好姿势都表示了他的身分和教养。”
教养的组词: 教的组词 养的组词
静养
jìng yǎng 解释 ◎ 静养 jìngyǎng[rest quietly to recuperate] 安心休养 引用解释 1.静心修养。 唐 白居易 《续座右铭》:“修外以及内,静养和与真。养内不遗外,动率义与仁。”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是徒知静养而不用克己工夫也,如此临事便要倾倒。” 2.安静地休养。 明 张居正 《给假治疾疏》:“﹝臣﹞须静养半月二十日,﹝病﹞乃得除根。”《红楼梦》第五二回:“你只静养几天,自然就好了。”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颇欲易地,静养若干时,然竟想不出一个适宜之处。”
静养的组词: 静的组词 养的组词
给养
jǐ yǎng 解释 ◎ 给养 jǐyǎng(1) [provisions;supply;victuals] (2) 所需物质和食物、饲料、燃料等的储备 沙漠地带的商队在指定的地方期待水或给养 (3) 供给军队人员的主食、副食、燃料和军用牲畜的饲料等的统称 引用解释 1.供给生活。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清水》:“﹝ 天门山 ﹞上有比丘释僧训精舍寺,有十餘僧,给养难周。”《新唐书·陆贽传》:“夫事业未异,给养顿殊,人情所不甘也。” 明 都穆 《都公谭纂》卷上:“ 洪武 中,京师有 刘指挥 者,以疾卒,妻击鼓,自陈无子,欲朝廷给养。” 2.特指军队粮秣、燃料、服装等生活必需物资。 田汉 《卢沟桥》第三幕:“我们的给养都靠铁桥,他为什么不破坏它?”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八章:“有的敌人看见运送给养的飞机来了,就用机关枪控制住投掷地区。”
给养的组词: 给的组词 养的组词
劳动教养
láo dòng jiào yǎng 引用解释 我国对违反法纪而又构不成刑事责任并有劳动能力的人实行强制性教育改造的一种措施。劳动教养采用劳动生产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针,期限一至三年,必要时得延长一年。
疗养
liáo yǎng 解释 ◎ 疗养 liáoyǎng(1) [rest and recuperate]∶治疗、休养以恢复健康或体力 (2) [conva-lesce]∶病后逐步地复原体力和健康 引用解释 1.治疗调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蹇偿债》:“﹝驴﹞驹与雄马同櫪,齕折脛骨……﹝牛医﹞谓公曰:‘乞以驹付小人,朝夕疗养,需以岁月。’” 邹韬奋 《萍踪寄语》九一:“此外还有一个特别膳食,是预备病人疗养用的,菜单由医生依病人特殊情形审定的。” 2.特指患有慢性病或身体衰弱的人,在特设的医疗机构里进行以休养为主的治疗。 巴金 《军长的心》一:“我们有几个伤病员在那里疗养。”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在以前,卖力气淌汗水的工人哪有疗养的份儿?”
疗养的组词: 疗的组词 养的组词
疗养院
liáo yǎng yuàn 解释 ◎ 疗养院 liáoyǎngyuàn[sanatorium;convalescent home; sanitarium; convalescent hospital] 提供物理治疗(如水疗,光疗),并配合饮食、体操等疗法以帮助病人恢复健康的医疗机构 引用解释 疗养的处所。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六:“在 雅尔达 一地,疗养院就有四十个左右之多。” 冰心 《寄小读者》十一:“下午一乘轻车,几位师长带着心灰意懒的我,雪中驰过深林,上了青山,到了沙穰疗养院。”
疗养院的组词: 疗的组词 养的组词 院的组词
培养
péi yǎng 解释 ◎ 培养 péiyǎng(1) [foster;train;develop]∶以适宜的条件促使其发生、成长和繁殖 培养人才 (2) [cultivate;culture]∶培育 培养细菌 引用解释 1.以适宜的条件促使其发生、成长和繁殖。《孟子·公孙丑上》“持其志,无暴其气” 宋 朱熹 集注:“盖其内外本末,交相培养。”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三折:“俺主人培养出牡丹芽。” 清 黄钧宰 《金壶逸墨·放鱼》:“不必持斋茹素,而特以培养生气劝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书籍培养了她丰富的想象力和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 2.按照一定的目的,长期教育训练。《宋史·苏轼传》:“ 軾 之才,远大器也,他日自当为天下用。要在朝廷培养之。” 清 曾国藩 《新宁刘君墓碑铭》:“吾以人情为田,以培养士类为种,耕不计年,穫不计世,庸詎知留貽子孙者,不更大乎?” 陶行知 《新学制与师范教育》:“总之,教育界要什么人才就培养什么人才。” 陶行知 《新学制与师范教育》:“我们要什么教员就须培养什么教员。” 3.蓄养,蓄积。《金瓶梅词话》第六九回:“一宿无话,巴不到次日培养着精神。” 4.方言。修葺;养护。 沙汀 《丁跛公》:“培养房子?这样的年岁,还讲究啥外表呵,又不是住在露天坝里的。”
培养的组词: 培的组词 养的组词
培养基
péi yǎng jī 引用解释 培养细菌、真菌等微生物用的营养物质。比喻酿成某种后果的因素。 郭沫若 《前茅·黄河与扬子江对话》:“他们在人们头上替‘毒菌’做培养基。” 沉建翌 《在香烛的烟雾中》诗:“你们横行暴虐,用皮鞭、枷锁和监狱,制作了人民恐惧和苦闷的培养基。”
培养基的组词: 培的组词 养的组词 基的组词
赡养
shàn yǎng 解释 ◎ 赡养 shànyǎng[support] 供给生活所需,特指晚辈供养长辈 赡养老人 引用解释 1.谓教育熏陶。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玉杯》:“君子知在位者之不能以恶服人也,是故简六艺以赡养之。” 2.供给生活所需。《魏书·食货志》:“行者十五六,道路给粮稟,至所在,三长赡养之。” 宋 司马光 《乞不添屯军马奏章》:“今来 关中 饥饉,仓库空虚,赡养旧兵,犹恐不足,更添新者,何以枝梧?” 周恩来 《现阶段青年运动的性质和任务》:“让乡下有钱而不愿当兵的人切实负责赡养抗 日 军人的家属,使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赡养的组词: 赡的组词 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