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的组词
哺乳
bǔ rǔ (1).以乳喂儿。 汉 王符 《潜夫论·忠贵》:“哺乳太多,则必掣纵而生癎。”《三国志·魏志·袁绍传》:“ 袁绍 孤客穷军,仰我鼻息,譬如婴儿在股掌之上,絶其哺乳,立可饿杀。” 许杰 《改嫁》:“抱着她的唯一的女儿,坐在一间房里哺乳。”(2).泛指养育;喂养。《南史·梁始兴王澹传》:“ 始兴王 ,人之爹,赴人急,如水火,何时復来哺乳我。” 清 曹寅 《句容馆驿》诗:“野树出檐长,庭鸦哺乳忙。”
哺乳的组词: 哺的组词 乳的组词
哺乳动物
bǔ rǔ dòng wù 最高等的脊椎动物,基本特点是靠母体的乳腺分泌乳汁哺育初生幼子。除最低等的单孔目动物为卵生以外,其他哺乳动物均为胎生。
豆腐乳
dòu fǔ rǔ 引用解释 食品名。用小块豆腐做坯,经过发酵、腌制而成。也叫腐乳或乳腐、酱豆腐。《儒林外史》第二一回:“ 牛老爹 店里卖的有现成的百益酒,盪了一壶,拨出两块豆腐乳和些笋乾、大头菜,摆在柜檯上,两人喫着。”
豆腐乳的组词: 豆的组词 腐的组词 乳的组词
炼乳
liàn rǔ 解释 ◎ 炼乳 liànrǔ(1) [evaporated milk]∶使乳在高压和高温下进行蒸发,不添加蔗糖,将其体积浓缩到一半或一半以下,并含有规定数量的乳脂和乳的固形物 (2) [condensed milk]∶加糖的浓缩乳 引用解释 经过减压浓缩的全乳,一般用牛奶为原料。把牛奶消毒后,浓缩、杀菌而制成。便于贮存和运输。可做饮料,亦用于复制食品。 鍊乳:谓以石钟乳煎煮入药。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石三·石钟乳》﹝集解﹞引 苏颂 曰:“ 唐 李补闕 鍊乳法云:取 韶州 钟乳,无问厚薄,但令颜色明浄光泽者,即堪入鍊。”
炼乳的组词: 炼的组词 乳的组词
麦乳精
mài rǔ jīng 解释 ◎ 麦乳精 màirǔjīng[malt;extract of malt and milk;malted milk] 用麦精、牛奶、鸡蛋、糖等配制成的饮料
麦乳精的组词: 麦的组词 乳的组词 精的组词
胚乳
pēi rǔ 解释 ◎ 胚乳 pēirǔ[endosperm] 在种子植物中,胚囊里面胚周围的营养组织,它由胚乳核分裂形成一团薄壁的3倍体(3N)细胞,这些细胞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被发育的胚吸收,或保留到种子萌发
胚乳的组词: 胚的组词 乳的组词
乳房
rǔ fáng 解释 ◎ 乳房 rǔfáng[breast] 人类女性和其他雌的哺乳动物胸前隆起的产乳的腺性器官,仅在产后哺乳期有正常泌乳功能 引用解释 1.人和哺乳动物所特有的哺乳器官。发育成熟的女子和雌性哺乳动物的乳房比较膨大。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养羊》:“牛产三日……以脚二七徧蹴乳房,然后解放。” 茅盾 《当铺前》:“女人解开了衣,把干瘪的乳房塞到孩子嘴里,摇着身子。” 2.生长石钟乳的山洞。 明 徐弘祖 《徐霞客游记·滇游日记九》:“时洞中道人尚在厂未归,云磴不封,乳房无扃,凭憇久之。”
乳房的组词: 乳的组词 房的组词
乳剂
rǔ jì 解释 ◎ 乳剂 rǔjì(1) [emulsion] (2) 将杏仁或其他植物种子与水一起研磨制成的乳状液汁,用作一种刺激缓和剂 (3) 一种液体或固体物质在带有乳化剂(如树脂或明胶)的含水液体中所成的乳浊液,特常用于改进药物的可口性 引用解释 经过乳化的溶液。通常是水和油的混合液。有两种类型,一种是水分散在油中,另一种是油分散在水中。后一种使用时可用水稀释,常用于六六六、滴滴涕等杀虫药剂。
乳剂的组词: 乳的组词 剂的组词
乳酸
rǔ suān 解释 ◎ 乳酸 rǔsuān[lactic acid] 一种吸湿性的、通常是糖浆状的α-羟基酸CH 3 CH(OH)COOH,当它被加热时,易发生自酯化作用。主要用于食品、饮料、药剂、制革以及染业、造酯业中,作为溶剂和增塑剂
乳酸的组词: 乳的组词 酸的组词
乳腺
rǔ xiàn 解释 ◎ 乳腺 rǔxiàn[mammary gland] 哺乳动物高度特化的皮脂腺,在雌性分泌乳汁,以营养幼仔,位于身体的腹侧 引用解释 人和哺乳动物乳房里的腺体。发育成熟的女子和雌性哺乳动物的乳腺发达,能分泌乳汁。
乳腺的组词: 乳的组词 腺的组词
乳汁
rǔ zhī 解释 ◎ 乳汁 rǔzhī[milk] 由乳腺分泌出的白色或略带黄色的液体,含有各种不同比例的脂肪、蛋白质、糖和无机盐 引用解释 由乳腺分泌出来的白色液体,不透明,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通称奶。 晋 葛洪 《抱朴子·至理》:“ 汉 丞相 张苍 ,偶得小术,吮妇人乳汁,得一百八十岁。”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五》:“﹝ 朱脩之 ﹞执节不下,其母悲忧,一旦,乳汁惊出,母乃号踊。” 茅盾 《当铺前》:“这时候,她方才觉得自己的没有乳汁的乳头被饿狠了的孩子吮得作痛。”
乳汁的组词: 乳的组词 汁的组词
乳制品
rǔ zhì pǐn 解释 ◎ 乳制品 rǔzhìpǐn[dairy products] 由奶制成的各种食品
乳制品的组词: 乳的组词 制的组词 品的组词
乳浊液
rǔ zhuó yè 解释 ◎ 乳浊液 rǔzhuóyè[emulsion] 两种完全不混溶的液体(如油和水)的紧密混合物,在此种混合物中一种液体以小滴状借助于乳化器而分散在另一种液体之中:两相都是液体的分散体系
乳浊液的组词: 乳的组词 浊的组词 液的组词
水乳交融
shuǐ rǔ jiāo róng 解释 ◎ 水乳交融 shuǐrǔ-jiāoróng[as well blended as milk and water] 像水和乳汁那样融合在一起,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结合得很紧密 我们和这一切古老而又新鲜的东西异常水乳交融。——《花城》 引用解释 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彼此结合十分紧密。《老残游记》第十九回:“﹝ 许亮 ﹞几日工夫,同 吴二 搅得水乳交融。” 朱自清 《锺明<呕心苦唇录>序》:“他能让读者和他水乳交融--至少在读他的文字时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