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的组词
夹板
jiā bǎn 解释 ◎ 夹板 jiābǎn(1) [splint]∶用来保护、固定或限制身体部位的活动的一种硬或软的材料(如木条、金属) (2) [boards for holding things together;instrument of torture the rack]∶用以使一个部件紧贴在另一个部件上的板形器件 引用解释 1.用以夹持物体的板子,多用木头或金属制成。《红楼梦》第六七回:“一面説,一面又见两个小厮搬进了两个夹板夹的大棕箱。” 沈从文 《从文自传·我读一本小书同时又读一本大书》:“又有皮靴店,大胖子皮匠,天热时总腆出一个大而黑的肚皮(上面有撮毛!)用夹板上鞋。” 2.指固定骨或关节的外科用具。《水浒传》第一一五回:“不隄防关上一火砲打下来,砲风正伤了 董平 左臂,回到寨里,就使鎗不得,把夹板绑了臂膊。”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 林淑贞 ﹞取出两块薄板儿一夹……说到这里,夹板儿已经结结实实地捆好了。” 3.指夹板船。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第五章第二节:“ 中国长江 外海的运输事业,全被洋人轮船、夹板占尽。”
夹板的组词: 夹的组词 板的组词
夹层
jiā céng 解释 ◎ 夹层 jiācéng(1) [interlayer]∶处于另外两层之间的层 (2) [double-deck]∶双层的 (3) [hollow]∶中空的 引用解释 1.双层的片状物体,中空或夹着别的东西。 杨匡满 郭宝臣 《命运》:“我把它们藏在几本精装书的封面的夹层里了。”如:夹层墙、夹层玻璃。 2.比喻某种左右为难的处境。 鲁迅 《书信集·致李霁野》:“那时我还是推脱,还是办理呢?这么一来,便成为事情的夹层中的脚色了。”
夹层的组词: 夹的组词 层的组词
夹带
jiā dài 解释 ◎ 夹带 jiādài(1) [enter]∶夹杂 (2) [carry secretly]∶偷带,指藏入其他物品中或身上带入 ◎ 夹带 jiādài[notes smuggled into an examination hall] 考试时暗中携带的有关材料 藏夹带 引用解释 1.将违禁之物藏在身上或混入他物中秘密携带。《宋史·食货志下四》:“ 崇寧 元年, 蔡京 议更盐法……许客用私船运致,仍严立輒踰疆至夹带私盐之禁。”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 陈琳 ,那里听的你这巧言令色,则待我揭开盒儿看箇明白,果然没有夹带,我纔放你出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其实 四川 的大员,无论到任卸任,出境入境,夹带私货是相沿成例的了。”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契约文字有如一颗颗算盘珠,一切都摆在眼皮子底下,绝无夹带藏掖。” 2.考试时私带与试题有关的资料。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榜下》:“则这 陈秀才 夹带一篇海贼文字,到中得快。”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夹带怀挟》:“临场特派大臣监视,果搜出怀挟夹带数十人。” 徐特立 《法国小学状况》:“小孩在考试时,多看此种夹带书,与 中国 从前科举之一寸宽两寸长之小本同一个意义,和现在的学生抄夹带,也是一个样儿。” 3.犹夹杂。《朱子语类》卷十六:“只是应物之时,不可夹带私心。”《红楼梦》第一回:“如今现有一段风流公案,正该了结,就将此物夹带于中,使他去经歷经歷。”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一章:“议论声夹带着谐笑。”
夹带的组词: 夹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夹攻
jiā gōng 解释 ◎ 夹攻 jiāgōng[attack from both sides] 从两面同时攻击 两面夹攻 引用解释 从两方面同时进攻。《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狐毛 、 狐偃 以上军夹攻 子西 楚 左师溃。”《新唐书·叛臣传上·仆固怀恩》:“既合战,以 回紇 夹攻贼。”《水浒传》第五五回:“十个头领,引了大小军士,掩杀过去;背后四路军兵分作两路夹攻拢来。” 老舍 《四世同堂》七:“自从娶了 尤桐芳 以后,他总是与小太太串通一气,夹攻 大赤包 。”
夹攻的组词: 夹的组词 攻的组词
夹击
jiā jī 解释 ◎ 夹击 jiājī[converging attack;attack from both sides;double-barrelled attack;hem in;hold the enemy in pincers] 夹攻 引用解释 1.犹夹攻。《汉书·韩信传》:“於是 汉 兵夹击,破虏 赵 军,斩 成安君 泜水 上,禽 赵王歇 。”《新唐书·沙沱传》:“ 勛 欲速战,众八万,与官军夹击,败之。”《明史·俞大猷传》:“ 大猷 将水兵, 继光 将陆兵,夹击 平南澳 ,大破之。” 毛泽东 《第十八集团军总司令给蒋介石的两个电报》:“ 中国 解放区全体军民虽受尽了敌伪和你的军队两方面夹击之苦,但丝毫未减弱他们坚持抗战、团结和民主的意志。” 2.犹夹打。 清 沉日霖 《晋人尘·异闻·囚徒妖术》:“﹝ 张列三 ﹞向为 长沙 善化 令。一日讯囚,严加夹击,终不肯承。”
夹击的组词: 夹的组词 击的组词
夹角
jiā jiǎo 解释 ◎ 夹角 jiājiǎo[inclination] 两条线或面间的角度 引用解释 两条线(直线或曲线)所夹的角。
夹角的组词: 夹的组词 角的组词
夹具
jiā jù 解释 ◎ 夹具 jiājù[clam;fixture;jig] 为夹持或压紧某物而设计的虎钳式或铁钳式工具 引用解释 用来固定工件的装置。也叫卡具。
夹具的组词: 夹的组词 具的组词
夹杂
jiā zá 解释 ◎ 夹杂 jiāzá[be mixed up with;be mingled with;get tangled up with] 混杂;搀杂 正式英语的一个奇特的类型,它夹杂着突然出现的口语体 引用解释 搀杂,混杂。《朱子语类》卷六九:“不可道这里却夹杂些阴柔,所以却説纯粹精。”《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 邓九公 也夹杂在里头乱嚷。”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我要求个别领导人不要急于下结论,不要夹杂任何个人的情绪。”
夹杂的组词: 夹的组词 杂的组词
夹子
jiā zi 解释 ◎ 夹子 jiāzi[clip] 用来夹东西的器具 引用解释 1.箸;筷子。《皇朝事实类苑》卷六九引 宋 范镇 《东斋记事》:“一日 陈 ( 陈和叔 )方食,夹子忽就楪失之,已而乃见在 莱公祠 外土偶手中。” 宋 张耒 《明道杂志》:“后游者多诣 丁 ( 丁谓 )诉 玉清宫 饮食官视不谨,多薄恶不可食。 丁 至中书言於 魏公 ,公不答。 丁 三四言,终无所云。 丁 色变,问:‘相公何以不答?’公曰:‘此地不是与人理会馒头、夹子处。’” 2.指夹物的器具。如:头发夹子、皮夹子、文件夹子、讲义夹子。 3.指蟹螯。《红楼梦》第三八回:“ 黛玉 弱,不敢多喫,只喫了一点夹子肉,就下来了。” 4.有馅的煎饼。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州桥夜市》:“冬月盘兔、旋炙猪皮肉、野鸭肉、滴酥水晶鱠、煎夹子、猪臟之类。”
夹子的组词: 夹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