隶的组词
隶属
lì shǔ 解释 ◎ 隶属 lìshǔ[be subordinate to;be under the jurisdiction or command of] 受统辖;从属 直辖市是直接隶属国务院的市 引用解释 1.指百姓。《韩非子·难势》:“ 尧 教於隶属,而民不听;至於南面而王天下,令则行,禁则止。”也指低贱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诘鲍》:“然则隶属役御,由乎争彊弱而校愚智。” 2.受管辖;从属。 晋 潘岳 《上关中诗表》:“ 齐万年 编户隶属,为日久矣,而死生异辞,必有诡谬。”《周书·齐炀王宪传》:“且近代以来,又有一弊,暂经隶属,便即礼若君臣。” 唐 韩愈 《论淮西事宜状》:“或被分割队伍,隶属诸头。”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生活书店虽非救国会所出资创办的,也不是在组织上直接隶属于救国会的,但对于救国主张在原则上或精神上却与救国会共鸣。”
隶属的组词: 隶的组词 属的组词
奴隶
nú lì 解释 ◎ 奴隶 núlì(1) [slave] (2) 为奴隶主劳动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可以被奴隶主杀死或买卖 (3) 完全听命于某种具有支配力量的影响的人;不能自主的人 引用解释 1.为奴隶主无偿劳动而没有人身自由的人,常被奴隶主任意买卖或杀害。《后汉书·西羌传》:“ 羌无弋爰劒 者, 秦厉公 时为 秦 所拘执,以为奴隶。”《新唐书·魏元忠传》:“阉竖者,给宫掖扫除事,古以奴隶畜之。”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十三:“汝曹降贼,必驱汝为奴隶,负担归其巢穴。” 2.引申为被奴役被压迫的人。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无数万成群的奴隶--农民,在那里打翻他们的吃人的仇敌。” 3.婢仆。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爰及农商工贾,厮役奴隶,钓鱼屠肉,饭牛牧羊,皆有先达,可为师表。” 唐 柳宗元 《段太尉逸事状》:“汝将何以视天地,尚不愧奴隶耶?” 宋 苏洵 《广士》:“虽奴隶之所耻,而往往登之朝廷,坐之郡国,而不以为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但自有婢媪,不用 张 之奴隶耳。” 巴金 《灭亡》第十章:“然而我底母亲因为没有了人间的爱死去了,我底表妹被人强迫做奴隶去了。” 4.奴役,役使。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续黄梁》:“荼毒人民,奴隶官府,扈从所临,野无青草。” 孙中山 《香港兴中会宣言》:“庶我子子孙孙,或免奴隶於他族。”
奴隶的组词: 奴的组词 隶的组词
奴隶社会
nú lì shè huì 解释 ◎ 奴隶社会 núlì shèhuì[slave society] 一种社会形态,基本特征是奴隶主占有奴隶和生产资料,奴隶没有自由,为奴隶主进行生产劳动
奴隶主
nú lì zhǔ 解释 ◎ 奴隶主 núlìzhǔ[slave owner] 完全拥有奴隶与生产资料的人 引用解释 占有奴隶和生产资料的人,是奴隶社会的统治阶级。 杨朔 《乱人坑》:“人不是人,却和牲畜一样,最野蛮的奴隶主对待他的奴隶也不会更残暴。”
奴隶主的组词: 奴的组词 隶的组词 主的组词
直隶
zhí lì 引用解释 1.直接隶属。《十驾斋养新录·直隶》引 宋 李昕 《九域志》:“‘ 利州路 有 三泉县 , 唐 隶 兴元府 ,皇朝 乾德 五年,以县直隶京师’……直隶二字,始见於此。”《明史·地理志一》:“ 洪武 初,建都 江 表,革 元 中书省,以京畿 应天府 直隶京师。” 2.旧省名。相当于今 河北省 。 明成祖 迁都,以 南京 为 南直隶 , 北平 为 北直隶 。 清 初以 南直隶 为 江南省 , 北直隶 为 直隶省 。公元1928年改为 河北省 。
直隶的组词: 直的组词 隶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