妹的组词
表妹
biǎo mèi 姑母、舅父、姨母之女,年幼于己者称表妹。 晋 王羲之 《和方帖》:“表妹委篤示致问。” 洪深 《劫后桃花》十一:“表妹,今天星期六,学校里放假回来了。”
表妹的组词: 表的组词 妹的组词
姐妹
jiě mèi 解释 ◎ 姐妹 jiěmèi(1) [sisters]∶姐姐和妹妹 她是姐妹五人中最小的 (2) [sister] (3) 有相同父母的女人 (4) 因有共同联系或兴趣与另一个人有关的女子 在宽厚仁慈方面她遍天下都有姐妹 (5) 尤指同国籍或同种族的女人 这是港澳姐妹们的聪慧 引用解释 1.嫡亲的姐姐和妹妹。《红楼梦》第九四回:“ 李 家姐妹因见园内多事, 李婶娘 带了在外居住。”《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不但像是个同胞姐妹,并且像是双生姊妹。”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他们姐妹们象一群小鸡似的挤在这又矮又小的屋里。” 2.表亲或叔伯亲的姐姐和妹妹。《红楼梦》第四五回:“﹝ 黛玉 ﹞有时闷了,又盼个姐妹来説些閒话排遣。” 3.指一般辈份相同或者身份地位相近的妇女。《红楼梦》第九四回:“ 紫鹃 道:‘今儿瞧了瞧姐妹们去。’”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姐妹们和兄弟们一样,各尽所能,当仁不让,把壮丽伟大的中华,建设成地上的天堂!” 4.泛指兄弟姐妹。《红楼梦》第九八回:“老太太、太太知道你姐妹和睦,你听见他死了,自然你也要死,所以不肯告诉你。”
姐妹的组词: 姐的组词 妹的组词
妹妹
mèi mei 解释 ◎ 妹妹 mèimei[younger sister] 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纪比自己小的女子;对妻的一种称谓 引用解释 1.同父母(或只同父、只同母)而年纪比自己小的女子。 明 丘濬 《忠孝记·感天明目》:“我是你的姐姐,你是我的妹妹,难比别人。”《儒林外史》第五回:“齐铺铺请妹夫、妹妹转在大边,磕下头去,以叙姊妹之礼。” 2.指同族同辈而年纪比自己小的女子。如:叔伯妹妹;远房妹妹。 3.对妻的一种称谓。《北齐书·南阳王绰传》:“ 绰 兄弟皆呼父为兄兄,嫡母为家家,乳母为姊姊,妇为妹妹。” 清 翟颢 《通俗编·称谓》:“按,猥俗间有呼妻为妹妹者,沿此习歟。”
妹妹的组词: 妹的组词
妹子
mèi zǐ 解释 ◎ 妹子 mèizi[younger sister] 中国南方对同辈年纪比自己小的女子的称呼
妹子的组词: 妹的组词 子的组词
师妹
shī mèi 解释 ◎ 师妹 shīmèi(1) [junior sister apprentice]∶称同从一个师傅学习而拜师的时间在后的女子 (2) [master's daughter or father's sister apprentice (younger than oneself)]∶称师傅的女儿或父亲的女弟子中年龄比自己小的人
师妹的组词: 师的组词 妹的组词
姊妹
zǐ mèi 解释 ◎ 姊妹 zǐmèi(1) [elder and younger sisters;sisters;sister]∶姐姐和妹妹;对年辈相当的女性的通称 (2) [sister]∶比喻结成像姊妹那样密切关系的 姊妹船 (3) [prostitute;whore]∶妓女 引用解释 1.姐姐和妹妹。《左传·襄公十二年》:“无女而有姊妹及姑姊妹。”《汉书·外戚传上·孝武李夫人》:“夫人姊妹让之。” 唐 戴叔伦 《女耕田行》:“姊妹相携心正苦,不见路人唯见土。”《儿女英雄传》第十三回:“不但像是个同胞姊妹,并且像是双生姊妹。” 2.对年辈相当的女性的通称。 宋 张先 《贺圣朝》词:“ 谢家 姊妹,诗名空杳,何曾机巧。”《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便説眼前靠了 九公 你合大娘子这萍水相逢的师生姊妹,将来他叶落归根,怎生是个结果?” 张天翼 《同乡们·夏夜梦》:“远远地有人在唱着‘见娘’的哭板,来了一遍又来一遍,可辨不清是哪个姊妹。” 3.兄弟姐妹。 元 无名氏 《谢金吾》第三折:“今皇帝是俺嫡堂叔姪,先皇帝是俺同胞的那姊妹。”《中国歌谣资料·嫂嫂不爱小姑》:“哥哥才是亲姊妹,嫂嫂到底是个外头人。” 4.称妓女。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这一条巷裡,都是有名姊妹家。”
姊妹的组词: 姊的组词 妹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