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的组词
娇惯
jiāo guàn 解释 ◎ 娇惯 jiāoguàn[coddle;pamper] 溺爱放纵 不要过分娇惯孩子 引用解释 溺爱纵容。 元 无名氏 《举案齐眉》第二折:“往常时画堂娇惯数年春,锦绣四时新,凌波罗袜不生尘。”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新郎》:“我少女娇惯,未尝一刻离膝下。”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一章:“弟弟仗着母亲的娇惯,常欺侮她、打她。”
娇惯的组词: 娇的组词 惯的组词
娇贵
jiāo guì 解释 ◎ 娇贵 jiāoguì(1) [pampered]∶认为贵重而过度爱护 这点雨还怕,身子就太娇贵啦 (2) [fragile]∶物品容易损坏的 瓷器娇贵,要小心轻放 (3) [squeamish]∶娇气尊贵;养尊处优 娇贵的宫廷生活 引用解释 1.得宠而荣贵。 唐 崔颢 《邯郸宫人怨》诗:“岁岁年年奉欢宴,娇贵荣华谁不羡?” 明 杨基 《球场曲》:“一生娇贵厌朝天,不信人间有倒悬。” 2.谓看得贵重,过分爱护。《红楼梦》第七回:“ 王夫人 道:‘这也有的常情,跟姑娘的丫头原比别的娇贵些。’”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这点雨还怕,身子骨就太娇贵啦!” 3.指物品容易损坏。如:这玩意可真够娇贵的,动不动就坏。
娇贵的组词: 娇的组词 贵的组词
娇媚
jiāo mèi 解释 ◎ 娇媚 jiāomèi(1) [coquettish]∶撒娇讨人喜欢的样子 这可是个娇媚的女子,你得当心 (2) [sweet and charming]∶仪容甜美具有魅力 引用解释 1.谓姿貌、声音柔美动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娶着 会稽 陆氏 女,姿容娇媚。”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宾白》:“南音悉多娇媚,便施窈窕之人。” 碧野 《神女的祝福》:“整个江心岛就象银镶玉镂似的,给祖国的江山增添了多少娇媚!” 2.指美貌女子。 清 李渔 《慎鸾交·订游》:“斗室中,莫畅襟怀;随喜处,易亲娇媚。” 3.撒娇献媚。 宋 柳永 《尉迟杯》词:“恣雅态,欲语先娇媚。” 巴金 《能言树》:“妃子们娇媚地奉承他。”
娇媚的组词: 娇的组词 媚的组词
娇嫩
jiāo nèn 解释 ◎ 娇嫩 jiāonèn(1) [tender]∶嫩弱 娇嫩的鲜花 (2) [delicate]∶娇柔 娇嫩的身子 引用解释 柔嫩;嫩弱。 宋 周密 《声声慢·柳花》词:“堪爱处,是扑帘娇嫩,随马轻盈。”《水浒传》第三九回:“只指头略擦得一擦,他自倒了,不曾见这般鸟女子恁地娇嫩。”《红楼梦》第四二回:“富贵人家养的孩子都娇嫩;自然禁不得一些儿委屈。” 许杰 《惨雾中》:“叶片渗透淡淡的阳光,觉得还是十分娇嫩。”
娇嫩的组词: 娇的组词 嫩的组词
娇气
jiāo qì 解释 ◎ 娇气 jiāoqì(1) [delicate] (2) 纤细易损坏 这种菜太娇气,我们这儿种不了 (3) 身体虚弱,经不住风吹雨淋 你的身子也太娇气了,淋这么几滴雨就感冒 (4) [squeamish]∶意志脆弱,不能吃苦 此人娇气十足 引用解释 谓脆弱、不能耐苦、惯于享受的习气。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我们都受惯了苦,不琐碎,没娇气。” 陈士和 《评书聊斋志异·劳山道士》:“恐怕你又娇气,又懒惰,受不了这种苦哇,这不行!”
娇气的组词: 娇的组词 气的组词
娇生惯养
jiāo shēng guàn yǎng 解释 ◎ 娇生惯养 jiāoshēng-guànyǎng[hothouse] 从小受到太多的娇宠和溺爱,以至养成脆弱、凡事缺乏毅力的脾性 他虽没有这造化,倒是娇生惯养的。——《红楼梦》 引用解释 谓在备受宠爱和纵容中长成。《醒世姻缘传》第五七回:“本是娇生惯养子,做了奴颜婢膝人。”《红楼梦》第七七回:“原是想他自幼娇生惯养的,何尝受过一日委屈。” 杨朔 《红花草》:“ 宝财 是个独子,娇生惯养的不象样,事事得由着他的意见。”
娇纵
jiāo zòng 解释 ◎ 娇纵 jiāozòng[indulge] 娇惯放纵 娇纵孩子 引用解释 恃宠任性;娇惯放纵。 宋 柳永 《洞仙歌》词:“从来娇纵多猜讶。更对翦香云,须要深心写。”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妻因暮年得子,爱如掌珠,惟恐稍拂,四五龄娇纵日甚,珍饈美服,怒即弃掷剪毁。” 阿英 《从<拷红>说起》:“原本 红娘 的性格,是这样的娇纵天真,复杂完密。”《人民文学》1979年第9期:“千般娇纵万般宠,宝贝宝贝谁敢碰!”
娇纵的组词: 娇的组词 纵的组词
撒娇
sā jiāo 解释 ◎ 撒娇 sājiāo[act like a spoiled child;act in pettishly charming manner;show pettishness as a spoiled child] 仗着受宠而故意作态 撒娇使性 引用解释 恃爱作态。 明 张四维 《双烈记·引狎》:“专会撒娇使性,那管我债重家倾。”《红楼梦》第五七回:“你瞧瞧!这么大了,离了姨妈,他就是最老道的,见了姨妈,他就撒娇儿。”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孩子对父母撒娇可以看得有趣,若是成人,便未免有些不顺眼。”
撒娇的组词: 撒的组词 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