媚的组词
崇洋媚外
chóng yáng mèi wài 解释 ◎ 崇洋媚外 chóngyáng-mèiwài[worship and have blind faith in foreign things] 一味崇尚洋人洋货,对外国人献媚讨好 那时清王朝以及当权的洋务派崇洋媚外,出卖国家主权。—— 茅盾《向鲁迅学习》
春光明媚
chūn guāng míng mèi 解释 ◎ 春光明媚 chūnguāng-míngmèi[beautiful and bright;bright spring days] 形容春日的景色鲜艳悦目
娇媚
jiāo mèi 解释 ◎ 娇媚 jiāomèi(1) [coquettish]∶撒娇讨人喜欢的样子 这可是个娇媚的女子,你得当心 (2) [sweet and charming]∶仪容甜美具有魅力 引用解释 1.谓姿貌、声音柔美动人。《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娶着 会稽 陆氏 女,姿容娇媚。”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宾白》:“南音悉多娇媚,便施窈窕之人。” 碧野 《神女的祝福》:“整个江心岛就象银镶玉镂似的,给祖国的江山增添了多少娇媚!” 2.指美貌女子。 清 李渔 《慎鸾交·订游》:“斗室中,莫畅襟怀;随喜处,易亲娇媚。” 3.撒娇献媚。 宋 柳永 《尉迟杯》词:“恣雅态,欲语先娇媚。” 巴金 《能言树》:“妃子们娇媚地奉承他。”
娇媚的组词: 娇的组词 媚的组词
明媚
míng mèi 解释 ◎ 明媚 míngmèi(1) [fine]∶[景物] 明丽妩媚 明媚的景色 (2) [bright and beautiful]∶[眼睛] 明闪闪有魅力 (3) [radiant and enchanting]∶鲜妍悦目 鲜妍明媚。——明· 袁宏道《满井游记》 引用解释 1.鲜明可爱。 南朝 宋 鲍照 《芙蓉赋》:“烁彤辉之明媚,粲雕霞之繁悦。”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一》:“ 花奴 资质明媚,肌髮光细,非人间人。” 冰心 《晚晴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的周总理》:“您的撒在祖国大地上的洁白的骨灰,将在每一年的明媚春光中,培育着这片大地上一望无际的畅茂生长的庄稼和树木。” 2.明亮美好。 王西彦 《母性》:“作母亲的有着一双明媚动人的眼睛。”
明媚的组词: 明的组词 媚的组词
妩媚
wǔ mèi 解释 ◎ 妩媚 wǔmèi[lovely;charming] 姿态美好可爱 妩媚忏弱 引用解释 亦作“娬媚”。 1.姿容美好;可爱。《三国志·魏志·锺繇传》“策罢就第”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至于 荀公 之清谈, 孙权 之娬媚,执书嗢噱,不能离手。”《新唐书·魏徵传》:“帝大笑曰:‘人言 徵 举动疏慢,我但见其嫵媚耳。’”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一日,见幼妇立簷下,态殊嫵媚。”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她服饰甚华美,而态度甚端重。风流妩媚,却自能令人敬爱。” 2.指柔媚的风格。 明 宋濂 《题魏受禅表后》:“笔法劲拔,如铸铁所成,盖得 蔡中郎 之遗意,至 唐 人效之,则流於娬媚矣。”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二:“每一著笔,輒能乱真。今嫵媚而失苍劲者,皆 云友 作也。” 3.爱悦;取悦。 唐 韩愈 《永贞行》:“狐鸣梟躁争署置,睗睒跳踉相嫵媚。” 金 段克己 《与隐之会午芹精舍酒间雨作》诗:“底是山灵相嫵媚,故驱风雨过江来。” 4.谄媚。 南朝 陈 徐陵 《在北齐与杨仆射书》:“ 孙 甘言以娬媚, 曹 屈诈以羈縻。” 清 方文 《初度书怀》诗之三:“人情竞趋时,嫵媚者为贤。”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诗话下·沤寄生五古》:“我性不嫵媚,与君合沦謫。”
妩媚的组词: 妩的组词 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