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的组词
北冰洋
běi bīng yáng 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小的洋。大致以北极为中心,介于 亚洲 、 欧洲 和 北美洲 的北岸之间,面积1310万平方公里。经 白令海峡 通 太平洋 ,以 威维亚·汤姆孙海岭 与 大西洋 分界。平均深度1200余米。航行季节只限于夏季,并须由破冰船导航。
北冰洋的组词: 北的组词 冰的组词 洋的组词
北洋
běi yáng (1).指 渤海 、 黄海 区域。 宋 姚宽 《西溪丛语》卷下:“今自 二浙 至 登州 与 密州 ,皆由 北洋 ,水极险恶。”(2). 清 末指 奉天 (今 辽宁省 )、 直隶 (今 河北省 )、 山东 沿海地区。设北洋大臣,由 直隶 总督兼任,统管洋务、海关等事。
北洋的组词: 北的组词 洋的组词
北洋军阀
běi yáng jūn fá 民国 初年代表北方封建势力的军阀集团,是 清 末北洋势力的延续。最初首领是 袁世凯 。 袁 死后,分化为 直 、 皖 、 奉 三系,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先后控制了当时的 北京 政府,历时十七年。
崇洋媚外
chóng yáng mèi wài 解释 ◎ 崇洋媚外 chóngyáng-mèiwài[worship and have blind faith in foreign things] 一味崇尚洋人洋货,对外国人献媚讨好 那时清王朝以及当权的洋务派崇洋媚外,出卖国家主权。—— 茅盾《向鲁迅学习》
大西洋
dà xī yáng 解释 ◎ 大西洋 Dàxīyáng[the Atlantic Ocean] 世界第二大洋。位于欧洲、非洲与北美、南美之间 引用解释 地球上四大洋之一。位于 欧非 与南北 美洲 之间,南接 南极洲 ,北以 冰岛 附近的 威维亚·汤姆孙海岭 同 北冰洋 分开,略呈“S”形。面积9336万平方公里,平均深度3626米。
大西洋的组词: 大的组词 西的组词 洋的组词
大洋
dà yáng 解释 ◎ 大洋 Dàyáng(1) [ocean]∶地球表面上被水覆盖的广大地方 (2) [silver-dollar]∶银元的俗称 引用解释 1.指海洋。《水浒传》第一一六回:“不期风水不顺,打出大洋里去了。” 朱自清 《<燕知草>序》:“难怪乎 平伯 会在大洋里想着,会在睡梦里惦着。” 2.银元的俗称。 刘半农 《拟拟曲一》:“老哥你想:一块大洋要换二十多吊。” 老舍 《骆驼祥子》三:“就单说三条大活骆驼,也不能,绝不能,只值三十五块大洋!” 3.“小洋”的对称。在旧 中国 ,指同银元保持十进的货币计算单位。银元一元等于大洋十角,大洋一角等于大洋十分。起初银元一元兑换银角十角,银角贬值后,银元一元通常可兑换十一、二角。此后银角就称小洋、小洋一角一、二分合大洋一角。 丁玲 《奔》:“五个钟头要花上六角大洋,合钱就是两千了。” 毛泽东 《井冈山的斗争》:“现在则相反,除粮食外,每天每人只有五分大洋的油盐柴菜钱。”
大洋的组词: 大的组词 洋的组词
大洋洲
dà yáng zhōu 解释 ◎ 大洋洲 dàyángzhōu[Oceania] 地球上的七大洲之一,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尼西亚、美拉尼西亚等 引用解释 通指赤道南北和西南 太平洋 上的岛屿和大陆。分为四部分: 澳大利亚 、 新西兰 和 新几内亚 , 密克罗尼西亚 , 波利尼西亚 , 美拉尼西亚 。
大洋洲的组词: 大的组词 洋的组词 洲的组词
得意洋洋
dé yì yáng yáng 引用解释 亦作“ 得意扬扬 ”。 形容十分得意的样子。语本《史记·管晏列传》:“意气扬扬,甚自得也。”《说唐》第六五回:“ 程咬金 得意洋洋,好不快活。”《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再合那些家丁们比试了一番,一个个都没有胜得他的,他便对了那先生得意洋洋卖弄他那家本领。” 郑振铎 《漩涡》:“刚才我看见他和 胡宗预 从教务室出来,得意扬扬的,公然的扬言道,某某人是去定的了。”
得意洋洋的组词: 得的组词 意的组词 洋的组词
东洋
dōng yáng 解释 ◎ 东洋 Dōngyáng[Japan] 指日本国。如:东洋布;东洋表 引用解释 1.泛指我国东方的大海。 元 李好古 《张生煮海》第三折:“虽然大海号东洋,休谦让。”《红楼梦》第五一回:“寂寞脂痕积汗光,温柔一旦付东洋。” 2.指 亚洲 东部国家。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不过 中国 从前不能为东洋之冠冕,暂为失色,良可慨矣。” 3.特指 日本国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戴学士》:“公善天文算法,与 南怀仁 詰论, 怀仁 为之屈,心甚忮刻,因诬公通 东洋 。” 茅盾 《林家铺子》一:“正也是为了这 东洋 货问题,她在学校里给人家笑骂,她回家来没好气。”《抗日歌谣·小钢炮》:“小钢炮,三尺三,来自 东洋 打 东洋 。”
东洋的组词: 东的组词 洋的组词
海洋
hǎi yáng 解释 ◎ 海洋 hǎiyáng(1) [ocean]∶几乎覆盖地球表面四分之三的整个咸水体 (2) [seas and oceans]∶海和洋的统称 引用解释 海和洋的统称。《元史·食货志五》:“里河则与 两淮 邻接,海洋则与 辽东 相通。”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臣﹞奉命以来经歷海洋,跋履行阵,老卒退校,亦徧咨访。” 清 刘大櫆 《松江府通判许君传》:“滨海失业之民,多通海洋以逐利,禁之不止。”《人民文学》1987年第10期:“我……唯有思念穿越所有的山峰、陆地和海洋。”
海洋的组词: 海的组词 洋的组词
懒洋洋
lǎn yáng yáng 引用解释 慵懒貌;精神不振貌。 巴金 《秋》一:“‘是,我去就是了。’ 觉新 懒洋洋地说。” 冰心 《三年》:“湖柳,被水熏的被风吹的也醉了,懒洋洋的不时刮起几丝长条来,又困倦的垂下了。”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一章:“ 周仆 哼了一声,拾起筷子懒洋洋地吃着。”
懒洋洋的组词: 懒的组词 洋的组词
留洋
liú yáng 解释 ◎ 留洋 liúyáng[study abroad; go abroad for study] 旧指留学 引用解释 旧时指到外国留学。 钱锺书 《围城》二:“ 淑英 假如活着,你今天留洋博士回来,她才高兴呢!”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妈会想法子弄钱给你上中学、上大学,要是留洋回来,那就比中了女状元还享不清的荣华富贵哩!”
留洋的组词: 留的组词 洋的组词
南洋
nán yáng 解释 ◎ 南洋 nányáng[an old name for the Malay Archipelago,the Malay Peninsula and Indonesia or for Southeast Asia] 指南洋群岛一带的地方 引用解释 1. 清 末至 民国 时期,划分我国沿海地区为南北两洋区,称 山东 以南的 江苏 、 浙江 、 福建 及 广东 各省为 南洋 ; 江苏 以北的 山东 、 河北 、 辽宁 各省为 北洋 。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上》:“ 南洋 起 厦门 ,包 汕头 臺湾 潮阳 甲子门 四澳 虎门 老万山 七洲洋 直抵 雷环 为一截。” 2. 亚洲 东南部国家和地区。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上》:“昔泰西各强敌,越国鄙远而来。今而 南洋 各岛,悉为佔据。则边鄙已同接壤,郊坰无异户庭也。” 茅盾 《过封锁线》:“客人们一次一次追问,才知道他是 南洋 华侨。”
南洋的组词: 南的组词 洋的组词
太平洋
tài píng yáng 解释 ◎ 太平洋 Tàipíng Yáng[Pacific Ocean] 水域的最大划分单元,面积达一亿六千五百万平方公里,占海洋总面积的46%。太平洋西部以亚洲和大洋洲为界,东部以北美洲与南美洲为界 引用解释 地球上四大洋中最大最深和岛屿最多的洋。在 亚洲 、 澳洲 、 南极洲 和南、北 美洲 之间。
太平洋的组词: 太的组词 平的组词 洋的组词
汪洋
wāng yáng 解释 ◎ 汪洋 wāngyáng(1) [a vast expanse of water;boundless]∶形容水势浩大,宽广无边 (2) [broadminded]∶形容人的气度宽宏或文章气势磅礴 引用解释 1.宽广无际。形容水势浩大的样子。《楚辞·王褒<九怀·蓄英>》:“临渊兮汪洋,顾林兮忽荒。” 王逸 注:“瞻望大川,广无极也。”《元史·河渠志一》:“ 海子 ,一名 积水潭 ,聚西北诸泉之水,流行入都城而匯于此,汪洋如海,都人因名焉。” 清 胡介 《吴梅村被征入都》诗之三:“一尊雨雪坐冥濛,人在汪洋千顷中。” 凌力 《星星草》第十一章一:“夏秋之交,河水正旺,河身一下宽到十多里,汪洋巨浸,无边无际。” 2.形容恩情深厚。 宋 苏轼 《与郑靖老书》之四:“圣恩汪洋,更一赦,或许归农,则带月之锄,可以对秉也。” 清 陈梦雷 《寄答李厚庵百韵》:“高厚圣主恩,覆载荷汪洋。” 朱自清 《赠圣陶》诗:“君居停我情汪洋,更有贤妇罗酒浆。” 3.谓气度恢弘豁达。 晋 陆机 《晋平西将军孝侯周处碑》:“汪洋廷闕之傍,昂藏寮寀之上。” 南朝 梁 刘孝威 《重光诗》:“风神洒落,容止汪洋。”《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此皆是我平日心胸褊窄,故外侮得至。若神仙汪洋度量,无所不容,安得有此!” 4.谓文章义理深广,气势浑厚雄健。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颂赞》:“揄扬以发藻,汪洋以树义。” 唐 韩愈 《殿中侍御史李君墓志铭》:“其説汪洋奥美,关节开解,万端千绪,参错重出。学者就传其法,初若可取,卒然失之。”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五》:“﹝ 包恢 ﹞平生为人作丰碑巨刻,每下笔輒汪洋放肆,根据义理,娓娓不穷。” 明 宋濂 《诸子辩》:“《庄子》十卷……其书本《老子》,其学无所不窥,其文辞汪洋凌厉,若乘日月、骑风云、上下星辰而莫测。” 5.指广阔无边的海。川剧《柳荫记》第四场:“ 梁兄 性情太直戆,枉自我千言万语打比方;本待不把实言讲,一片心事付汪洋。” 李瑛 《秋场上》诗:“万支歌儿顺路淌呵,好像洪汛汇汪洋。”
汪洋的组词: 汪的组词 洋的组词
汪洋大海
wāng yáng dà hǎi 解释 ◎ 汪洋大海 wāngyáng-dàhǎi[the boundless ocean;vast oceanic expanses] 原指大海无边无际,现在常用来比喻人群众多 动员了全国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 引用解释 1.广阔无边的大海。亦比喻声势极其浩大。《封神演义》第二回:“轰天炮响,汪洋大海起春雷;振地锣鸣,万仞山前丢霹靂。” 巴金 《新生·五月二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出一些事情,产生一些效果,贡献一些力量来帮忙完成大的事业,就像无数的水滴聚合成汪洋大海那样。” 凌力 《星星草》第四章三:“他兜着马头从四周各个方向上看,都只见蓝旗捻军如大潮一般滚滚而来,红头巾和黄坎肩如火如荼地在各处闪耀,而他的骑兵的黑顶子和绿袍子,星星点点地撒落在这汪洋大海里,那么稀少,消失得那么快。” 2.比喻极多,极丰富。 柯灵 《香雪海·给人物以生命》:“但这些简单的概念,依然包含着无限丰富的内涵,包含着个性的汪洋大海。”
望洋兴叹
wàng yáng xīng tàn 解释 ◎ 望洋兴叹 wàngyáng-xīngtàn[lament one's littleness before the vast ocean -bemoan one's inadequacy in the face of a great task] 本义指在伟大的事物面前感叹自己的微小,今多比喻想做一件事而又无能为力,无可奈何 引用解释 同“ 望洋而嘆 ”。 元 刘壎 《隐居通议·诗歌五》:“真能笼乾坤万里於一咏之内,千古吟人,望洋兴嘆。” 清 王韬 《瓮牖馀谈·用西船捕盗说》:“ 中国 捕盗诸艇不能缉治也,徒望洋兴嘆而已。” 鲁迅 《而已集·忧“天乳”》:“《顺天时报》载 北京 辟才胡同女附中主任 欧阳晓澜 女士不许剪发之女生报考,致此等人多有望洋兴叹之概云云。”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致使后来者得不到正确途径,望洋兴叹,视为畏途。”
喜气洋洋
xǐ qì yáng yáng 解释 ◎ 喜气洋洋 xǐqì-yángyáng[full of joy] 形容特别高兴的样子 到处喜气洋洋,一派大好时光 引用解释 见“ 喜洋洋 ”。
喜气洋洋的组词: 喜的组词 气的组词 洋的组词
西洋
xī yáng 解释 ◎ 西洋 Xīyáng[the West;the Western World] 指西方的欧美各国 所货西洋珠。—— 明· 崔铣《记王忠肃公翱三事》 西洋画家。—— 蔡元培《图画》 西洋之图画 引用解释 1. 南宋 始将今 南海 以西海洋及沿海各地称为“西洋”。 明 永乐 至 宣德 郑和 七次(一说八次)率领船队远航 南海 ,通称下西洋。《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第九回:“西洋道路遥远,崎嶇险峻,南朝的人马寸步难行。”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八:“惟 明 则太监 郑和 ,骋兵舶于西洋。” 向达 《论罗懋登著<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 郑和 下西洋,前后七次,历二十八年,足迹遍于 南洋群岛 ,势力远至 非洲 东部,声威所被,遂成为一般民间传说的中心。” 2.指 欧 美 各国。 清 薛福成 《分别教案治本治标之计疏》:“抑或俟武备日精,邦交日固,竟仿西洋限制之法。” 巴金 《秋》十一:“她喜欢读 唐 人的诗和西洋小说的译本。”
西洋的组词: 西的组词 洋的组词
喜洋洋
xǐ yáng yáng 解释 ◎ 喜洋洋 xǐyángyáng[radiant;beam with joy;filled with gayety] 形容非常得意或异常欢乐的样子 引用解释 语出 宋 范仲淹 《岳阳楼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后以“喜洋洋”形容非常得意或异常欢乐的样子。亦作“ 喜气洋洋 ”。《水浒传》第十三回:“ 杨志 喜气洋洋,下了马,便向厅前来拜谢恩相。”《再生缘》第十八回:“喜洋洋,天威咫尺覲明君。”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外面吹着笙箫,喜气洋洋。”《诗刊》1978年第5期:“多令人兴奋!谁也该举杯斟满美酒,大伙喜洋洋,一饮而尽。”
喜洋洋的组词: 喜的组词 洋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