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的组词
平面镜
píng miàn jìng 引用解释 表面是平面的镜子。日常所用的镜子就属于这一种。通常是用平面玻璃镀银或铝制成。镜前的物体在镜中形成虚像,像和物体的大小相同,跟镜面的距离相等,左右方向相反。
平面镜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镜的组词
平面图
píng miàn tú 解释 ◎ 平面图 píngmiàntú(1) [plan]∶绘在平面上的图画或图解 (2) 机器的顶视图 (3) 建筑物的平面图 (4) 一个小区域的大比例地图。亦称“平视图” (5) [plane figure]∶把地球表面某一小部分当作平面测制的地图 引用解释 1.只表示地物平面位置而不涉及高程的地图。 2.构成物体形状的所有线段垂直投影于平面上所示的图形。
平面图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图的组词
平民
píng mín 解释 ◎ 平民 píngmín[common people] 普通老百姓 如使平民皆习于兵。——宋· 苏轼《教战守》 平民和贵族之间的争执 引用解释 1.本谓平善之人。后泛指普通老百姓。《书·吕刑》:“ 蚩尤 惟始作乱,延及于平民。” 孔 传:“延及于平善之人。”《汉书·食货志下》“弋猎博戏乱齐民” 唐 颜师古 注引 如淳 曰:“齐,等也。无有贵贱,谓之齐民,若今言平民矣。” 宋 叶适 《徐文渊墓志铭》:“兵官大执平民为贼,冀以成赏,君明其无罪,尽释之。” 康有为 《大同书》丙部:“ 欧洲 中世有大僧、贵族、平民、奴隶之异,压制既甚,故以 欧 人之慧,千年黑暗,不能进化。” 巴金 《海的梦》:“许多和他同住在 巴黎 贫民窟里的 犹太 平民,到法庭去叙述那些惨痛的事实。” 2.平治百姓。《左传·成公二年》:“义以生利,利以平民,政之大节也。”
平民的组词: 平的组词 民的组词
平平
píng píng 解释 ◎ 平平 píngpíng[average;mediocre] 不好不坏;很一般 程度平平 成绩平平 引用解释 1.普通;平常。 晋 袁宏 《后汉纪·和帝纪下》:“﹝ 任尚 ﹞私谓所亲曰:‘我以 班君 当赠以奇策,今所云平平耳。’”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齐诸暨令袁嘏》:“ 嘏 诗平平耳,多自谓能。”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 紫庭 曰:只平平写景,而横絶宇宙之胸襟眼界,百世之下,犹将见之。” 鲁迅 《书信集·致陶亢德》:“倘蒙谅其直言,则我以为内容实非幽默,文多平平,甚者且堕入油滑。” 2.均平;公允。 汉 扬雄 《太玄·割》:“次四,宰割平平。” 司马光 集注引 王涯 曰:“宰割于物,有均平之德。” 唐 杜荀鹤 《田翁》诗:“官苗若不平平纳,任是丰年也受飢。” 谓治理有序;安详娴熟。《书·洪范》:“无党无偏,王道平平。” 孔 传:“言辩治。” 陆德明 释文:“平平,婢县反。”《诗·小雅·采菽》:“平平左右,亦是率从。” 陆德明 释文引《韩诗》曰:“便便,云闲雅之貌。”《荀子·儒效》:“分不乱於上,能不穷於下,治辨之极也。《诗》曰‘平平左右,亦是率从’。是言上下之交不相乱也。”《汉书·叙传下》:“ 敞 亦平平,文雅自赞。” 颜师古 注:“平读曰便。便,辩也。”
平平的组词: 平的组词
平平淡淡
píng píng dàn dàn 解释 ◎ 平平淡淡 píngpíng-dàndàn[moderate] 质量中等或低于中等水平;普普通通 他写了一辈子平平淡淡的诗句
平平淡淡的组词: 平的组词 淡的组词
平起平坐
píng qǐ píng zuò 解释 ◎ 平起平坐 píngqǐ-píngzuò[be on an equal footing] 平等起坐。比喻地位或权力相当 他与皇帝平起平坐 引用解释 比喻地位或权力相等。《儒林外史》第三回:“你若同他拱手作揖,平起平坐,这就坏了学校规矩。”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台下的人们低声议论着:‘看人家还不是跟工作队平起平坐?’” 老舍 《女店员》第二幕:“妇女叫男人管了好几千年,哪能在屋里吃着瓜子儿,说着笑话儿,就能跟男人平起平坐了。”
平起平坐的组词: 平的组词 起的组词 坐的组词
平壤
píng rǎng 解释 ◎ 平壤 Píngrǎng[Pyǒng,yang]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首都。市区人口200万(1984)
平壤的组词: 平的组词 壤的组词
平日
píng rì 解释 ◎ 平日 píngrì(1) [everyday]∶平时;平常的日子(区别于特殊的日子 ,如:节日、假日) 吾平日不信有鬼。——清· 林觉民《与妻书》 跟平日一样起得早 (2) [week day]∶ 一周中除星期日以外的日子 引用解释 平时;平常的日子(区别于特定的日子,如假日、节日等)。《汉书·汲黯传》:“大将军闻,愈贤 黯 ,数请问以朝廷所疑,遇 黯 加于平日。”《宋书·沉攸之传》:“何其平日輈张,实轻 周 邵 ,尔时恭谨,虚重皇戚。”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平日春闈较才艺,策名屡获科甲。”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附录 阮升基 《修宜兴县旧志》:“榻前有女子言有夫妇缘,故来相访,述 许生 家中平日事甚悉。” 张天翼 《夏夜梦》:“跟平日一样,她又来了那一套。”
平日的组词: 平的组词 日的组词
平绒
píng róng 解释 ◎ 平绒 píngróng[velveteen] 用经纱或纬纱在织物表面形成紧密绒毛的棉织物
平绒的组词: 平的组词 绒的组词
平生
píng shēng 解释 ◎ 平生 píngshēng(1) [all one’s life]∶终身;一生 弦弦掩抑声声思,似诉平生不得志。——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婚姻是一个人的平生大事 (2) [always]∶向来;素来 他平生是很勤俭的 吾平生未尝以吾所志语汝,是吾不是处。——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1.平素;往常。《论语·宪问》:“见利思义,见危授命,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 唐 杜甫 《梦李白》诗:“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周立波 《懒蛋牌子·去抓赵子彬》:“人人都知道, 赵子彬 平生有三好:好喝大酒,好耍大钱,好看娘们。” 2.指平素的志趣、情谊、业绩等。 晋 陶潜 《停云》诗:“人亦有言,日月于征,安得促席,説彼平生?” 唐 裴度 《中书即事》诗:“盐梅非拟议,葵藿是平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三:“ 唐子方 自有平生,他日不烦诸曲笔!” 3.旧交;老交情。 唐 杨衡 《送郑丞之罗浮中习业》诗:“何当真府内,重得款平生。” 宋 苏洵 《与欧阳内翰第三书》:“年近五十始识阁下,倾盖晤语,便若平生。” 清 张元赓 《张氏卮言·陈友石》:“大人閲其字迹,称善,即邀至舟中,茶罢对奕,欢若平生。” 4.一生;此生;有生以来。《陈书·徐陵传》:“岁月如流,平生几何?晨看旅雁,心赴 江 淮 ;昏望牵牛,情驰 扬 越 。” 唐 韩愈 《遣兴联句》:“平生无百岁,歧路有四方。”《武王伐纣平话》卷下:“ 南宫适 用尽平生气力死战。”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这可以说是 朱延年 平生第一笔生意。”
平生的组词: 平的组词 生的组词
平声
píng shēng 解释 ◎ 平声 píngshēng[level tone,one of the four tones in classical Chinese] 古汉语四声之一。古汉语的平声字在普通话里分成阴平和阳平两类。参看“四声” 引用解释 1.谓调和五声。《国语·周语下》:“声以龢乐,律以平声。” 韦昭 注:“声,五声,以成八音而调乐也。” 2.汉语四声之一。古代的平声字在普通话里分成阴平和阳平两类。
平声的组词: 平的组词 声的组词
平时
píng shí 解释 ◎ 平时 píngshí(1) [at ordinary times]∶通常的普通的时候(区别于特定的或非常时候) (2) [in time of peace]∶指平常时期(区别于非常时期,如战时、戒严时) 引用解释 1.平日,平常时候。 唐 李商隐 《九成宫》诗:“十二层城閬苑西,平时避暑拂虹霓。” 宋 王安石 《闵旱》诗:“平时沟洫今多废,下户京囷久已空。” 明 汤燕生 《思悲翁》诗:“此别无返期,白衣送道左。意气如平时,一身被九锁。” 巴金 《家》三:“‘ 匈奴 未灭,何以家为?’这一句陈腐的话,虽然平时他并不喜欢,但这时候他却觉得它是解决这一切问题的妙法了。” 2.太平时日。 唐 李山甫 《送李秀才入军》诗:“书生只是平时物,男子争无乱世才?” 宋 梅尧臣 《送陶太博通判广信军》诗:“平时 易水 头,不復起边愁。”
平时的组词: 平的组词 时的组词
平视
píng shì 解释 ◎ 平视 píngshì[look at sth.with the line of sight parallel to the ground] 目光平行向前,两眼平着向前看 正襟危坐,两眼平视 引用解释 1.两眼平着向前看。《礼记·曲礼下》“大夫衡视” 汉 郑玄 注:“衡,平也。平视,谓视面也。”《三国志·魏志·刘桢传》“ 楨 以不敬被刑”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引《典略》:“其后太子尝请诸文学,酒酣坐欢,命夫人 甄氏 出拜。坐中众人咸伏,而 楨 独平视。” 2.谓平等地看或轻视。 宋 司马光 《右班殿直傅君墓志铭》:“然不能与世浮沉,平视贵要,若无人。” 宋 陈亮 《上孝宗皇帝第一书》:“此所以不能洗夷狄平视中国之耻,而卒发 神宗皇帝 之大愤也。” 3.谓可平起平坐,不屈居于下。 清 沉初 《西清笔记·纪文献》:“ 董文恪 尚书画理精到,平视 宋 人。”
平视的组词: 平的组词 视的组词
平手
píng shǒu 解释 ◎ 平手 píngshǒu[draw] 比赛结果不分胜负 今天这盘棋下成了平手 引用解释 谓双方比赛结果不分高下。 康濯 《东方红》第十四章四:“两个人摔了个平手。看热闹的有人哈哈大笑,有人却在严肃地品评和争论他们到底是谁高谁低。”
平手的组词: 平的组词 手的组词
平素
píng sù 解释 ◎ 平素 píngsù[usually] 平时;素来;一向 他平素很少活动 引用解释 1.平时;向来。 三国 蜀 诸葛亮 《与孟获书》:“承知消息,嘅然永嘆,以存足下平素之志。” 金 王若虚 《滹南诗话》卷上:“略其细故於平素,乃能辨其大利害於一朝。” 艾芜 《回家》:“平素专好替人打官司,能写一手好状子。” 2.指往常的情事。 晋 陶潜 《咏二疏》:“促席延故老,挥觴道平素。”《醒世恒言·张廷秀逃生救父》:“爷爷不信,可拘四邻地方来问,便知小人平素。” 3.犹平常;平庸。《宋书·袁粲传》:“﹝ 粲 ﹞宅宇平素,器物取给。” 宋 陈亮 《送王仲德序》:“其后文华日滋,道德日茂,议论日高,政事日新,而天下之士已不安於平素矣。”
平素的组词: 平的组词 素的组词
平台
píng tái 解释 ◎ 平台 píngtái(1) [platform]∶通常高于附近区域的平面;楼房的阳台 (2) [plate]∶机器的金属表面,工件可固定其上 (3) [flat roof building] 〈方〉∶平房 引用解释 1.古台名。在 河南 商丘县 东北。 汉 梁孝王 筑,并曾与 邹阳 枚乘 等游此。 南朝 宋 谢惠连 在此作《雪赋》,故又名“雪臺”。 南朝 齐 萧子隆 《山居序》:“ 西园 多士, 平臺 盛宾。” 唐 李白 《梁园吟》:“天长水阔厌远涉,访古始及 平臺 间。 平臺 为客忧思多,对酒遂作《梁园歌》。” 2.供休憩、眺望等用的露天台榭。 唐 杜甫 《重过何氏》诗之三:“落日平臺上,春风啜茗时。” 宋 欧阳修 《河南府司录张君墓志铭》:“其平臺清池,上下荒墟。” 徐迟 《井冈山记》:“来到了 黄洋界 的附近,来到了一个用几十步的石级修上去的一道梯子。它通到山岩旁边一座石砌的平台。” 3.生产和施工过程中为进行某种操作而设置的工作台,有的能移动和升降。
平台的组词: 平的组词 台的组词
平坦
píng tǎn 解释 ◎ 平坦 píngtǎn(1) [flat] (2) 无显著倾斜、也无明显的升高或降低 平坦的高原 (3) 与通常不言而喻的某物相比是光滑或平平的 一张宽而平坦的脸 引用解释 1.没有高低凹凸。亦用于比喻,犹言没有曲折,很顺当。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三》:“ 罽宾国 王治 修苏城 ,去 长安 万二千里。土地平坦,温和。”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沁水》:“山甚高峻,上平坦。”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然非大潦之岁,则江波平坦,舟行无泝流之苦,惟逆瀨而前,则稍费力耳。”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八章:“这个老人滔滔不绝地说着,用意是在说服朋友,实际上,是在总结着他一生中经历过的一段光明而又不平坦的历史。” 2.公平;直率。《北史·房彦谦传》:“况復爱憎肆意,致乖平坦。” 师陀 《寒食节》:“他知道大宅就这一个好人,心底平坦,不卑琐,所以为事情特地找上来的。”
平坦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坦的组词
平添
píng tiān 解释 ◎ 平添 píngtiān[increase or add naturally] 平白或自然而然地增添 这悲伤的音乐,给人平添了几分哀愁 引用解释 平白增添。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上:“草堂翠活,暗生冉冉芳尘,平添明媚之阳光。” 郑观应 《盛世危言·治河》:“河水当春夏之交,积雨平添,一泻千里。” 叶圣陶 《乡里善人》:“ 钱康侯 谦逊地笑着,眼睛和鼻子的周围平添着许多深刻的皱纹。”
平添的组词: 平的组词 添的组词
平头
píng tóu 解释 ◎ 平头 píngtóu(1) [common people] 〈方〉∶普通;平常(人) 平头百姓 (2) [a full (number)]∶用在数字前面,表示整数 平头二十岁 引用解释 1.凡计数逢十,如十、百、千、万等不带零头,俗谓之齐头,亦称平头。 唐 白居易 《登龙尾道南望忆庐山旧隐》诗:“青山举眼三千里,白髮平头五十人。” 元 燕公楠 《摸鱼儿》词:“又浮生平头六十,登楼悵望 荆楚 。” 清 赵翼 《五十初度》诗:“里居荏苒四经春,忽作平头五十人。” 2.作诗的声病之一。《南史·陆厥传》:“ 约 ( 沉约 )等文皆用宫商,将平、上、去、入四声,以此製韵,有平头、上尾、蠭腰、鹤膝。”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体凡》:“平头谓第一字与第六字同声,第二字与第七字同声。” 3.头巾名。参见“ 平头小样巾 ”。 4.代指奴仆。 宋 陆游 《兀坐久散步野舍》诗:“赤脚舂畲粟,平头拾涧柴。” 明 汤显祖 《紫钗记·回求马仆》:“好教你垂鞭接马玉童扶,衣箱别有平头护。” 清 钱谦益 《<唐祖命诗稿>序》:“ 祖命 别余之 溧水 ,而遣平头裹粮以候余文。” 清 黄景仁 《苦暑行》:“平头摇扇不可得,拔剑驱蝇聊尔尔。”参见“ 平头奴子 ”。 5.犹平常,普通。《儒林外史》第三回:“若是家门口这些做田的,扒粪的,不过是平头百姓。” 6.谓不分高低。 史芬 《罗炳辉将军生平》二:“官司判了个平头,双方都没输赢。” 7.男子发式。顶上头发留的稍长,剪平,从脑后到两鬓的头发全部推光。
平头的组词: 平的组词 头的组词
平稳
píng wěn 解释 ◎ 平稳 píngwěn(1) [smooth and steady;smooth;stable] (2) 没有波动,稳定 物价平稳 日子过得平稳 (3) 平安稳当;平和稳重 平稳得荆州。—— 五代· 齐己《送周秀游峡》 (4) [even]∶无颠簸 飞行平稳 (5) [on an even keel]∶经济上稳定,无大起大落 在阴沉的经济萧条年代里,为使公司保持平稳状态而奋斗 引用解释 1.平安稳当;平和稳重。 五代 齐己 《送周秀游峡》诗:“明年期此约,平稳到 荆州 。” 宋 陆游 《戏题》诗:“从来倚箇心平稳,遇险方知得力多。” 沙汀 《在祠堂里》:“那个发话最多的是经理员大叔,一个平稳而自负的汉子。” 2.没有波动,稳定。 戴煌 《胡志明主席印象记·回河内》:“物价平稳,生意兴隆,街道的整洁与繁荣为前所未有。”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妯娌》:“冷眼看了一个月,二妈觉得日子倒是过得极平稳,但自己盼望的那种和气却看不到。”
平稳的组词: 平的组词 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