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的组词
平衡木
píng héng mù 解释 ◎ 平衡木 pínghéngmù[balance beam] 体操运动中为做各种平衡动作用的窄长横木条 引用解释 1.女子体操器械的一种。用一根长而窄的横木固定在两根支柱上。 2.女子竞技体操项目之一。运动员可在平衡木上做转体、平衡、跳跃、翻腾、倒立及舞蹈等动作。
平衡木的组词: 平的组词 衡的组词 木的组词
平滑
píng huá 解释 ◎ 平滑 pínghuá[level and smooth;smooth] 指平展、光滑 一块平滑的桌子 引用解释 平而光滑。《释名·释书契》:“纸,砥也,谓平滑如砥石也。” 唐 白居易 《池上幽境》诗:“平滑青盘石,低密緑阴树。” 郑振铎 《鹈鹕与鱼》:“没有什么风,湖上绿油油的象一面镜子一样平滑。”
平滑的组词: 平的组词 滑的组词
平滑肌
píng huá jī 解释 ◎ 平滑肌 pínghuájī[smooth muscle] 由核位于中心的、无横纹的长梭形细胞组成的肌肉组织。其收缩有一定的节律性,受植物神经支配,属于不随意肌。它们主要存在于内脏器官,参与形成管道和有腔脏器的壁,如肠道、呼吸道、泌尿生殖管道、血管、淋巴管的肌层
平滑肌的组词: 平的组词 滑的组词 肌的组词
平缓
píng huǎn 解释 ◎ 平缓 pínghuǎn(1) [gentle]∶不陡;坡度不大 平缓的山坡 (2) [mild]∶声音、举止上温柔文雅 平缓的语调 (3) [stable and slow]∶平稳缓慢 蛇岛四面环海,气温变化平缓,空气湿度较高。——黄沐朋《蛇岛》
平缓的组词: 平的组词 缓的组词
平价
píng jià 解释 ◎ 平价 píngjià[par;parity] 平抑的价格 平价白布 引用解释 1.亦作“ 平贾 ”。平抑的价格。《管子·轻重丁》:“请以五穀菽粟布帛文采者,皆勿敢左右,国且有大事,请以平贾取之。”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所冀平价之上,利得三钱二钱。” 清 梅曾亮 《馆陶知县张君墓表》:“糶仓穀,平价振口粮,士民皆欢洽。” 巴金 《寒夜》十一:“今日理箱子,找出一段平价白布来。” 2.降低上涨的物价,使之平稳。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捷智·直百钱》:“无官市,则直百钱亦不能行,但要紧在平价,则民不扰,而从之如水矣。” 3.指一国本位货币规定的含金量。亦指两个金本位(或银本位)国家间本位货币法定含金量(或含银量)的比值。
平价的组词: 平的组词 价的组词
平静
píng jìng 解释 ◎ 平静 píngjìng(1) [calm;quiet;tranquil]∶安宁;没有骚扰动荡 泻湖的水面总是那么平静 (2) [still]∶ 心情平和安静 心情尚未平静 引用解释 1.安宁;没有骚扰动荡。《后汉书·循吏传·王景》:“且新被兵革,方兴役力,劳怨既多,民不堪命,宜须平静,更议其事。”《二刻拍案惊奇》卷九:“直到得干戈平静, 仙客 入京来访,不匡 刘尚书 被人诬陷,家小配入掖庭,从此天人路隔,永无相会之日了。” 毛泽东 《批判大汉族主义》:“表面看来平静无事,实际上问题很严重。” 2.指(心情)平和安静。《淮南子·俶真训》:“汪然平静,寂然澄清,莫见其形。” 巴金 《灭亡》第三章:“从此以后,他在表面上似乎得平静,然而内心的激动却是十分厉害。”
平静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静的组词
平局
píng jú 解释 ◎ 平局 píngjú[draw;tie] 比赛不分胜负(多指球赛或棋赛) 引用解释 不分胜负的局面。多指打球或下棋等。
平局的组词: 平的组词 局的组词
平均
píng jūn 解释 ◎ 平均 píngjūn(1) [average]∶按份儿均匀计算 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三 (2) [equally]∶均匀,没有轻重或多少之别 平均分摊 引用解释 1.齐一。《礼记·乐记》:“脩身及家,平均天下。”《国语·楚语下》:“ 楚国 之能平均,以能復先王之业者,夫子也。”《史记·滑稽列传》:“天下平均,合为一家。” 明 李贽 《晁错》:“夫 申 商 之术,非不可平均天下。” 2.均匀,没有轻重或多少之别。 汉 荀悦 《汉纪·高祖纪二》:“分肉甚平均,父老善之。”《北史·苏绰传》:“然宜令平均,使天下无怨……平均者,不舍豪强而徵贫弱,不纵姦巧而困愚拙。” 萧军 《大连丸上》:“‘到 青岛 去--’,我心脏的跳动不平均了。”如:平均发展;平均分摊。 3.犹平易。指人的品格态度。《北史·皮景和传》:“ 景和 於武职中兼长吏事,又性识平均,故颇有美授。” 4.按份儿均匀计算。 赵树理 《三里湾》十二:“说起地面来,一个人平均种不到二亩。”
平均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平均工资
píng jūn gōng zī 引用解释 反映职工工资水平的指标。指企业、事业、机关单位等的职工在一定时期内每人平均所得的工资额。其计算方法是将一定时期内的工资总额除以同期的职工平均人数。
平均利润
píng jūn lì rùn 引用解释 投入不同生产部门的同量资本,所取得的等量利润。是竞争中资本不断向利润高的部门转移所形成的结果。
平均寿命
píng jūn shòu mìng 解释 ◎ 平均寿命 píngjūn shòumìng[average life-span] 指放射性物质全部原子蜕变所需时间的平均值,它为半衰期的1.443倍
平均数
píng jūn shù 解释 ◎ 平均数 píngjūnshù(1) [average] (2) 用几个数的和除以这几个数的个数得到的商。例如(5+6+7)÷3=6,6是5、6和7的平均数 (3) 对一笔款项或一个量取均等数 年降雨量平均数1000毫米 引用解释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数相加的和除以相加的数的个数所得的商。如(3+5+7)÷3=5,5就是3、5和7的平均数。
平均数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数的组词
平均值
píng jūn zhí 解释 ◎ 平均值 píngjūnzhí(1) [mean value]∶一个或一个以上变量的连续函数在给定区间内的积分除以该区间的测度 (2) [average]∶主要是一个算术术语,指几个不相等的数之和除以这些数的个数而得出的数
平均值的组词: 平的组词 均的组词 值的组词
平均主义
píng jūn zhǔ yì 引用解释 主张人们在工资、劳动、勤务等各方面享受一律待遇的思想,认为只有绝对平均才算是平等。是个体手工业和小农经济的产物。 薛暮桥 《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研究》第四章二:“如果我们现在采取平均主义原则,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就会挫伤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妨碍生产力的发展。”
平空
píng kōng 解释 ◎ 平空 píngkōng[out of the void;without fundation;;without basis;groundless] 无缘无故,凭空 引用解释 1.凭空;突然;无缘无故。 明 贾仲名 《萧淑兰》第二折:“将 韩王殿 忽然火爁, 蓝桥驛 平空水渰。”《封神演义》第八四回:“祭起如意,平空把 申公豹 拏了往 麒麟崖 来。”《官场现形记》第四三回:“忽然想着了他,平空里忽然传见。”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十四章:“﹝ 黑妞儿 ﹞平空增添了一大群叔叔、伯伯、哥哥、姐姐。” 2.旧时缮写上行公文,换行抬写衔、名,谓之“平空”。《续资治通鉴·宋真宗景德二年》:“ 宗諤 在舍人院,尝谍御史臺,不平空。中丞 吕文仲 移文詰之, 宗諤 答以两省与臺司非统摄。”
平空的组词: 平的组词 空的组词
平流层
píng liú céng 解释 ◎ 平流层 píngliúcéng[stratosphere] 高层大气的一部分,其高度随纬度、季节和天气条件而异,约在七英里以上。平流层中温度随高度变化不大,雨云极少并且实际上没有深对流发生
平流层的组词: 平的组词 流的组词 层的组词
平炉
píng lú 解释 ◎ 平炉 pínglú[open-hearth furnace;open hearth] 炼钢炉的一种,放原料的炉底像浅盆,炉体用耐火材料砌成 引用解释 炼钢炉的一种。放原料的炉底象浅盆,炉体用耐火材料砌成,燃烧用的煤气和热空气由两侧的开口通入,炉温可达摄氏1800度。
平炉的组词: 平的组词 炉的组词
平面
píng miàn 解释 ◎ 平面 píngmiàn[plane] 这样一种面,面上任意两点的连线整个落在此面上;一种二维零曲率广延;这样一种面,它与同它相似的面的任何交线是一条直线 引用解释 指没有高低曲折的面。数学上称最简单的面,即在相交的两直线上各取一动点,并用直线连接起来,所有这些直线构成一平面。现亦常用于比喻。 毛泽东 《我们党的一些历史经验》:“我们许多同志从平面看农村,不是立体地看农村,就是说,不懂得用阶级观点看农村。后来掌握了马克思主义,才用阶级观点看农村。原来农村不是平面的,而是有富的,有贫的,也有最贫的,有雇农、贫农、中农、富农、地主之分。” 评断面折。 明 吴承恩 《先府君墓志铭》:“里中有争鬪较量,竞趋先公求平面,折之亦欣欣去。”
平面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平面角
píng miàn jiǎo 解释 ◎ 平面角 píngmiànjiǎo[plane angle] 两个相交平面的夹角
平面角的组词: 平的组词 面的组词 角的组词
平面几何
píng miàn jǐ hé 解释 ◎ 平面几何 píngmiàn jǐhé[plane geometry] 以平面图形为研究对象的初等几何学的分支 引用解释 研究平面上几何图形的性质(形状、大小、位置等)的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