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的组词
念念不忘
niàn niàn bù wàng 解释 ◎ 念念不忘 niànniàn-bùwàng[bear in mind constantly;have(take) sth. on the brain;never forget for a momert] 常常思念,经常提起 引用解释 1.片刻不忘。《云笈七籤》卷五五:“日日存之,时时相续,念念不忘。” 2.指不断地考虑或想念而不忘记。《朱子语类》卷三四:“若不是心与理契,念念不忘者,不能学不厌。” 明 冯梦龙 《挂枝儿·不忘》:“明知你是箇薄情也,我只是念念不忘。” 鲁迅 《朝花夕拾·阿长与<山海经>》:“大概是太过于念念不忘了,连 阿长 也来问《山海经》是怎么一回事。”
念念不忘的组词: 念的组词 不的组词 忘的组词
念书
niàn shū 解释 ◎ 念书 niànshū[study;recite] 读书 引用解释 1.读书。《河南程氏遗书》第一:“忧子弟之轻俊者,只教以经学念书,不得令作文字。” 清 周寿昌 《汉书注校补》卷四六:“‘念’训若倍(背)诵,犹今云读书为念书也。” 巴金 《寒夜》二九:“给 小宣 的信,有时他写,有时母亲写,他只叫孩子不要回家(暑假中那个孩子住在同学的家里),好好念书,温习功课。” 2.特指在校读书。即上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不但是盘运灵柩的一件事要用钱,就是孩子们这几年的吃饭、穿衣、念书,都是要钱的。” 朱自清 《背影》:“丧事完毕,父亲要到 南京 谋事,我也要回 北京 念书,我们便同行。”
念书的组词: 念的组词 书的组词
念头
niàn tou 解释 ◎ 念头 niàntou(1) [thought;idea;intention]∶内心的想法 小时候我有过将来干番事业的念头,后因家境不好只得做工去了 (2) [impulse]∶冲动 突然有了想去当兵的念头 引用解释 1.心思。 宋 苏轼 《水陆法像赞·下八位·一切人众》:“地狱天宫,同一念头;涅槃生死,同一法性。”《初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三十岁上无子,求神拜佛,无时无处不将此事掛在念头上。” 郭沫若 《豕蹄·楚霸王自杀》:“把还在水深火热的老百姓放在你的念头上。” 2.主意。 元 乔吉 《两世姻缘》第三折:“我好意请你,你倒起这样歹念头。”《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一时念头差了。供招是实。”《红楼梦》第一一七回:“ 贾芸 听了便知是那回看家的时候起的念头,想来是劝不过来的了。” 3.想法。 明 李贽 《征途与共后语》:“盖生死念头尚未萌动,故世间参禪学道之夫,亦只如此而已。”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至于以装腔作势来达到名誉和地位的目的,那更是卑劣的念头,不待说的了。”
念头的组词: 念的组词 头的组词
思念
sī niàn 解释 ◎ 思念 sīniàn(1) [yearn;miss;long for;think of]∶思虑,怀念 他们时常变得想家,时常思念故旧 (2) [souvenir]∶纪念 与你们做个思念。——《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1.想念;怀念。《国语·楚语下》:“吾闻君子唯独居思念前世之崇替者,与哀殯丧,於是有叹,其餘则否。” 汉 荀悦 《汉纪·武帝纪五》:“上思念 李夫人 不已。” 宋 苏轼 《答参寥书》:“到 黄 已半年,朋游常少,思念公不去心。” 碧野 《名城颂》:“我思念 黄河 上游的名城-- 兰州 。” 2.指回忆。《汉书·广陵王刘胥传》:“事久远,请归思念具对。” 3.考虑;思考。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玉杯》:“今全无悼远之志,反思念娶事,是《春秋》之所甚疾也。”《百喻经·乘船失釪喻》:“昔有人乘船渡海,失一银釪,堕于水中,即便思念,我今画水作记,捨之而去,后当取之。” 宋 曾巩 《上欧阳学士第二书》:“其蚤暮思念,皆道德之事。”《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二回:“自然做学生的也要思念本源,但你要用他呀!” 4.思虑;想法。 汉 刘向 《列女传·齐相御妻》:“今者吾从门间观其志气,恂恂自下,思念深矣。” 老舍 《赶集·微神》:“我在山坡上晒太阳,一点思念也没有,可是自然而然地从心中滴下些诗的珠子。”
思念的组词: 思的组词 念的组词
私念
sī niàn 解释 ◎ 私念 sīniàn[selfish motives (or ideas)] 为自己打算的念头 破除私念 引用解释 1.暗自思虑。 清 袁枚 《新齐谐·鬼争替身人因得脱》:“王亦昏迷,听其互拉,然心中尚有微明,私念倘遗失女裙衫,则身不能赔,因掛之树上。”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然私念此献王祠前,决无妖魅。” 2.私心杂念。如:毫不利己破私念。
私念的组词: 私的组词 念的组词
想念
xiǎng niàn 解释 ◎ 想念 xiǎngniàn(1) [long to see again;miss]∶思念,怀念 他非常想念他的妻子 (2) [souvenir]∶纪念品 这个与你作个想念吧。——《红楼梦》 引用解释 1.思念,怀念。《后汉书·逸民传·梁鸿》:“念 高子 兮僕怀思,想念 恢 兮爰集兹。”《百喻经·田夫思王女喻》:“﹝田夫﹞见国王女颜貌端正,世所希有,昼夜想念,情不能已。”《水浒传》第一二○回:“兄弟,自从分散之后,日夜只是想念众人。” 梁斌 《红旗谱》二四:“他心里在想念故乡,想起奶奶慈祥的面容。” 2.念头;想法。《百喻经·构驴乳喻》:“妄生想念,起种种邪见。”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孤鸿--致成仿吾的一封信》:“我把我从前深带个人主义色彩的想念全盘改变了。”
想念的组词: 想的组词 念的组词
邪念
xié niàn 解释 ◎ 邪念 xiéniàn[wicked idea;evil thought] 坏念头,不正当念头 引用解释 不正当的念头。《云笈七籤》卷九八:“心坚志静,固无邪念。”《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五:“提控只如常相处,并不曾起一毫邪念,説一句戏语。”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心地朴诚,即狐不敢近。知为妖魅所惑者,皆邪念先萌耳。”
邪念的组词: 邪的组词 念的组词
系念
xì niàn 解释 ◎ 系念 xìniàn[be anxious about] 牵挂,挂念 引用解释 挂念。 宋 郭彖 《睽车续志》卷六:“自得袍之后,不衣而出,则心繫念。” 明 谢肇淛 《五杂俎·人部一》:“七十后即一切名根繫念,尽与勅断,以保天年可也。”《花月痕》第五回:“奈 痴珠 繫念老母在危急中,恨不能插翅南飞,那有心情流连风景?” 叶圣陶 《未厌集·夜》:“他又感觉特别不安,不知道几天来醒里梦里系念着的可怜的宝贝到底有没有着落。” 牵挂,挂念。 许志行 《师弟》:“我对于这爿店本没有甚么可以值得系念之事:只不过在平时每当追怀往事的时候,也总联想起它。”
系念的组词: 系的组词 念的组词
信念
xìn niàn 解释 ◎ 信念 xìnniàn(1) [belief;conviction;faith] (2) 自己认为可以确信的看法 改变信念 (3) 对某人或某事信任、有信心或信赖的一种思想状态 抱有这样的信念 引用解释 1.信任。《南史·范晔传》:“大将军府史 仲承祖 , 义康 旧所信念,屡衔命下都,亦潜结腹心,规有异志。” 2.坚信不疑的想法。 巴金 《关于<家>》:“然而单说愤怒和留恋是不够的。我还要提说一样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信念。” 冰心 《空巢》:“但我还是活下来了,我始终没有失去信念。” 杨朔 《木棉花》:“‘一切都会慢慢地好起来!’我的信念是象南国盛开着的木棉花一样的鲜明、美丽。”
信念的组词: 信的组词 念的组词
悬念
xuán niàn 解释 ◎ 悬念 xuánniàn[be concerned about(sb.who is elsewhere)] 挂念 ◎ 悬念 xuánniàn[audience involvement in a film or play] 欣赏文艺作品或影视戏剧时,对情节发展和人物命运的关切心情 引用解释 1.挂念。 明 张居正 《奉谕还朝疏》:“又特奉宸翰:‘諭元辅 张先生 :自先生辞行之后,朕心日夜悬念。’” 清 李渔 《蜃中楼·乘龙》:“自从 张年兄 去后,下官终日悬念。” 许地山 《人非人》:“ 陈情 这女子,到底是个什么人呢?他心里没有一刻不悬念着这个问题。” 2.欣赏小说、电影、戏剧或其他文艺作品时的一种心理活动。即关切故事发展和人物命运的期待心理和紧张心情。《人民日报》1982.3.28:“这部影片被赋与了浓厚的喜剧色彩,并不单纯以悬念取胜。”
悬念的组词: 悬的组词 念的组词
意念
yì niàn 解释 ◎ 意念 yìniàn[idea;thought] 观念;念头;想法 引用解释 思虑;念头。 汉 枚乘 《上书谏吴王》:“臣 乘 愿披腹心而效愚忠,惟大王少加意念惻怛之心於臣 乘 言。” 南朝 梁 江淹 《悼室人》诗之八:“意念每失乖,徒见四时亏。” 明 王守仁 《大学问》:“盖心之本体本无不正,自其意念发动,而后有不正。”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家君恐交游纷意念,故谢客耳。” 梁斌 《播火记》五:“ 春兰 再也睡不着,好像有一种什么意念触动着她。”
意念的组词: 意的组词 念的组词
一念之差
yī niàn zhī chā 解释 ◎ 一念之差 yīniàn-zhīchā[wrong decision made in a moment of weakness with serious consequences; momentary slip] 一闪念的差错(多指因此引起严重的后果) 一念之贞。——清·袁枚《祭妹文》 引用解释 一个念头的差错。 宋 陆游 《丈人观》诗:“我亦宿诵五千文,一念之差堕世纷。”《镜花缘》第九十回:“所以世间孽子,孤臣,义夫,节妇,其贤不肖往往只在一念之差。” 夏衍 《掌声与哀声》:“执政的阶层……一念之差,一事之误,往往可以使千千万万人民沦于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境。”亦作“ 一念之误 ”。《 宋 曾慥 《类说》卷四七引《遯斋闲览·口中芙渠花香》》:“此人前身为尼,诵《法华经》二十年,一念之误,乃至于此。”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第二章:“但此一念之误,而遂造出十九年之歷史,与百二十回之事实,与 茫茫大士 、 渺渺真人 何与?”
杂念
zá niàn 引用解释 种种思虑;不纯正的念头。 唐 寒山 《诗》之一八二:“一住 寒山 万事休,更无杂念挂心头。” 明 李贽 《因记往事》:“平居无事,只解打恭作揖,终日匡坐,同於泥塑,以为杂念不起,便是真实大圣大贤人矣。” 茅盾 《子夜》十:“渐渐那些杂念集中为一点:他有二十万元资本‘放’在益中公司。”
杂念的组词: 杂的组词 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