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的组词
爱抚
ài fǔ ◎ 爱抚 àifǔ[caress;fondle;show tender care for] 疼爱护慰关怀体恤,疼爱抚慰。《宋史·范仲淹传》:“ 仲淹 为将,号令明白,爱抚士卒。” 张贤亮 《灵与肉》:“他没有受过多少母亲的爱抚。”
爱抚的组词: 爱的组词 抚的组词
安抚
ān fǔ ◎ 安抚 ānfǔ[appease; pacify] 安息、抚慰发怒或焦虑的人(1).安顿抚慰。《东观汉记·鲍永传》:“拜僕射,行将军事,将兵安抚 河东 。” 唐 李德裕 《赐回鹘可汗书》:“朕念其无主可归,且令安抚。”《花月痕》第四回:“於是合兵一处,搜杀城中番、 回 各匪,救灭烟火,安抚良民。”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七:“招呼伤员的人,象慈母一样的安抚每一个伤员。”(2).指安抚使。 宋 赵昇 《朝野类要·帅幕》:“安抚之权,可以便宜行事,如俗谓先施行后奏之类也。”《宣和遗事》后集:“ 师师 道:‘恰去的那箇人,也不是制置并安抚,也不是御史与平章,那人眉势教大!’”《三国志平话》卷中:“可加三江大都督兼 豫州 牧水军都元帅, 江 下十三郡安抚,食邑万户,又赐紫金鱼袋一条。”
安抚的组词: 安的组词 抚的组词
抚今追昔
fǔ jīn zhuī xī 解释 ◎ 抚今追昔 fǔjīn-zhuīxī[evoke memories of the past at the sight of the present] 面对当前情景而追忆往事 往往抚今追昔,物是人非,不免怅然而返。——《花月痕》 引用解释 见“ 抚今悼昔 ”。
抚摸
fǔ mō 引用解释 用手轻轻摩挲。 茅盾 《幻灭》十二:“少年轻轻地抚摸自己胸前的疮疤,大似一个艺术家鉴赏自己的得意旧作。” 秦牧 《花城·古战场春晓》:“怀着抚摸一砖一石的心情,我走进了 三元里 ,来到里北的 三元古庙 。”
抚摸的组词: 抚的组词 摸的组词
抚顺
fǔ shùn 解释 ◎ 抚顺 Fǔshùn[Fushun] 辽宁省的地级市,中国的主要煤炭和人造石油工业基地之一。位于沈阳东面。面积 10816 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 675 平方公里,人口 120 万 引用解释 1.顺应。《书·皋陶谟》“抚于五辰” 孔 传:“言百官皆抚顺五行之时。” 2.安抚迁就。《后汉书·应劭传》:“边将恐怖,畏其反叛,辞谢抚顺,无敢拒违。” 3.安抚归顺者。 唐 于劭 《贺破贼表》:“抚顺讨逆,国之教也。” 明太祖 《赐诚意伯归老青田诏书》:“至如用征四方,摧坚抚顺,尔亦助焉。” 4.招抚。 元 尚仲贤 《单鞭夺槊》第二折:“论英雄堪可封侯,凭着他相貌搊,武艺熟,上阵处只显得他家驰骤,都是我几遭儿抚顺的情由。” 5.犹爱抚。 三国 魏 曹植 《神龟赋》:“昼顾瞻以终日,夕抚顺而至晨。”
抚顺的组词: 抚的组词 顺的组词
抚慰
fǔ wèi 解释 ◎ 抚慰 fǔwèi[comfort;console] 抚恤安慰 抚慰烈士家属 引用解释 1.安抚存恤。《汉书·燕剌王刘旦传》:“方今寡人欲撟邪防非,章闻扬和,抚慰百姓,移风易俗。”《宋书·王镇恶传》:“ 镇恶 宣扬国恩,抚慰初附,号令严肃,百姓安堵。”《新唐书·忠义传上·张道源》:“京师平,遣抚慰 山 东,下 燕 赵 。” 2.安慰。《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留至家中,将好言抚慰,诉以衷情。”《醒世恒言·两县令竞义婚孤女》:“又请 石小姐 出来,再三抚慰,连养娘都用许多好言安放。” 茅盾 《创造》一:“虽然 君实 随后又温语抚慰,可是 娴娴 整整有半天纳闷。”
抚慰的组词: 抚的组词 慰的组词
抚恤
fǔ xù 解释 ◎ 抚恤 fǔxù[comfore and compensate a bereaved family] 对因战或因公致伤、致残和牺牲以及病故人员的家属给予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安抚 引用解释 见“ 抚恤 ”。 亦作“ 抚卹 ”。 1.抚慰救助。《后汉书·西羌传·东号子麻奴》:“ 忍良 等以 麻奴 兄弟本 烧当 世嫡,而 贤 抚恤不至,常有怨心。”《晋书·华谭传》:“于时兵乱之后,境内饥饉, 谭 倾心抚卹。”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江忠烈公》:“时 浙西 大水,公请帑十万抚卹。” 冰心 《最后的安息》:“同时她又联想世界上无数的苦人,便拿 翠儿 当作苦人的代表,去抚恤,安慰。” 2.体恤爱护。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名实》:“公事经怀,每加抚卹。”《南史·蔡徵传》:“俄敕遣 徵 收募兵士,自为部曲。 徵 善抚卹,得物情,旬月之间,众过一万。”《水浒传》第一○五回:“当事的,平日不将军士抚恤节制,直到鼓噪,方才给发请受。” 瞿秋白 《饿乡纪程》二:“良朋密友,有情意的亲戚,温情厚意的抚恤,现在都成一梦了。” 3.慰问伤残人员或死者家属并给以物质帮助。 郑观应 《盛世危言·海防中》:“且各兵弁死於战者无以抚恤其妻子。” 茅盾 《我走过的道路·五卅运动与商务印书馆罢工》:“抚恤 顾正红 家属一万元,赔偿工人罢工期间的损失十万元。” 4.指抚恤金。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五章:“真的死了,倒还可以要他一笔抚恤。”
抚恤的组词: 抚的组词 恤的组词
抚恤金
fǔ xù jīn 引用解释 发给伤残人员或死者家属的费用。 曹禺 《雷雨》第一幕:“我听说矿上对于这次受伤的工人不给一点抚恤金。” 柯岩 《追赶太阳的人》五:“给烈属、残废军人送抚恤金。”
抚恤金的组词: 抚的组词 恤的组词 金的组词
抚养
fǔ yǎng 解释 ◎ 抚养 fǔyǎng[foster;raise] 供给衣、食 、住或其他生活必需品 由养父养母抚养一年 引用解释 1.谓对部下或百姓的爱护体恤。《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明法审令,捐不急之官,废公族疏远者,以抚养战鬭之士。”《后汉书·陈蕃传》:“昔 高祖 创业,万邦息肩,抚养百姓,同之赤子。” 唐 杜甫 《新安吏》诗:“掘壕不到水,牧马役亦轻。况乃王师顺,抚养甚分明。”《元典章·兵部一·晓谕军条画》:“军马别无调度,所司不知抚养。” 2.对年幼者的抚育教养。《三国志·魏志·王基传》:“少孤,与叔父 翁 居。 翁 抚养甚篤, 基 亦以孝称。” 晋 李密 《陈情表》:“祖母 刘 愍臣孤弱,躬亲抚养。”《古今小说·单符郎全州佳偶》:“我虽承汝十年抚养之恩,然所得金帛已多,亦足为汝养老之计。” 丁玲 《母亲》三:“当日爷爷也还不是一岁就死了爹,全靠老太一人抚养的么。”
抚养的组词: 抚的组词 养的组词
抚育
fǔ yù 解释 ◎ 抚育 fǔyù[foster;nurture;tend] 照料培育 抚育烈士子女 引用解释 1.抚养照料。《后汉书·皇后纪上·明德马皇后》:“后於是尽心抚育,劳悴过於所生。”《南史·王弘之传》:“少孤贫,为外祖徵士 何準 所抚育。” 唐 柳宗元 《祭弟宗直文》:“延子长大,必有所归。抚育教示,使如己子。” 杨朔 《茶花赋》:“像抚育自己儿女一样抚育着花秧,终于培养出这样绝色的好花。” 2.亦作“ 抚毓 ”。安抚,抚慰。《晋书·冯跋载记论》:“犹能抚育黎萌,保守疆宇,发号施令,二十餘年。” 宋 梅尧臣 《田家语序》:“互搜民口,虽老幼不得免,上下愁怨,天雨淫淫,岂助圣上抚育之意耶?” 清 王筠 《箓友肊说》:“上则调和阴阳,下则抚毓百姓。”
抚育的组词: 抚的组词 育的组词
巡抚
xún fǔ 解释 ◎ 巡抚 xúnfǔ[imperial inspector;provincial governor] 古代官名,明代指巡视各地的军政、民政大臣,清代指掌管一省军政、民政的官员 引用解释 1.巡察安抚。 汉 班固 《车骑将军窦北征颂》:“亲率戎士,巡抚疆城。”《北齐书·后主纪》:“是月,以水涝遣使巡抚流亡人户。”《明史·太祖纪三》:“乙丑,皇太子巡抚 陕西 。” 2.官名。 明 洪熙 元年始设巡抚专职。 清 为省级地方政府长官,总揽全省军事、吏治、刑狱、民政等,职权甚重。《明史·宣宗纪》:“大理卿 胡概 、参政 叶春 巡抚南畿 浙江 ,设巡抚自此始。”《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朝廷见他强干精明,材堪大用,便放了 四川 巡抚。”《清史稿·职官志三》:“巡抚,掌宣布德意,抚安齐民,修明政刑,兴革利弊,考覈羣吏,会总督以詔废置。” 3.指任巡抚之职。 清 阮元 《小沧浪笔谈》卷三:“﹝ 乾隆 ﹞五十九年, 毕秋帆 先生奉命巡抚 山东 。”
巡抚的组词: 巡的组词 抚的组词
优抚
yōu fǔ 解释 ◎ 优抚 yōufǔ[give preferential treatment compensation and comfort] 对军烈属、残废军人的优待、抚恤 引用解释 优待和抚恤。如:健全工作制度,以便切实做好优抚军烈属和安置复员军人的工作。
优抚的组词: 优的组词 抚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