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的组词
合拍
hé pāi 解释 ◎ 合拍 hépāi(1) [in time]∶合于节拍。比喻动作协调一致 从来没有学会合拍 (2) [in step]∶和谐 与时代潮流合拍 ◎ 合拍 hépāi[coproduce (a film)] 合作拍摄(电影等);在一起合影(相片) 引用解释 1.符合节奏。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手中胡琴,按板合拍,并无絶续。” 金近 《念不完的第一课》:“声音大小长短,都得合拍。” 2.符合;相一致。《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 刘氏 听见 滕爷 言语,句句合拍,分明 鬼谷先师 一般,魂都惊散了,怎敢抵赖。”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二:“ 周公瑾 词,刻意学 清真 ,句法字法,居然合拍。” 郭沫若 《谈诗歌问题》:“它(新诗)和语言的发展,和社会生活纷繁复杂的变化都是合拍的。” 3.共同摄制。《羊城晚报》1984.9.25:“《击鼓少年》是 墨西哥 和 西班牙 合拍的一部彩色故事片。”
合拍的组词: 合的组词 拍的组词
节拍
jié pāi 解释 ◎ 节拍 jiépāi[meter] 是衡量节奏的单位,在音乐中,有一定强弱分别的一系列拍子在每隔一定时间重复出现。如 2 / 4 、 4 / 4 、 3 / 4 拍等 引用解释 1.乐曲中周期性出现的有一定强弱分别的一系列拍子,是衡量节奏的单位。 唐 张祜 《感王将军柘枝妓殁》诗:“画鼓不闻招节拍,锦靴空想挫腰肢。”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娇娜》:“公子命弹《湘妃》。婢以牙拨勾动,激扬哀烈,节拍不类夙闻。”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大约她们的风琴被砸坏了,她就用手打着节拍,用自己的歌声轻轻伴奏。” 2.比喻有规律的进程。《朱子语类》卷四四:“盖其言合节拍,所以虽言而人不厌之。”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那警笛声甚是凄厉,但有几乎一定的节拍,足见司令者的从容!”
节拍的组词: 节的组词 拍的组词
拍案叫绝
pāi àn jiào jué 解释 ◎ 拍案叫绝 pāi’àn-jiàojué [thump the table and shout“bravo”] 拍着桌子叫好。形容极为赞赏 忙问:“这一句可还使得?”众人拍案叫绝。——《红楼梦》 引用解释 拍桌子叫好。形容赞赏至极。语本 唐 田颖 《博浪沙行序》:“不禁拍案呼奇。”《红楼梦》第七八回:“﹝ 宝玉 ﹞忙问:‘这一句可还使得?’众人拍案叫絶。”《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当下 邓九公 听了,先就拍案叫絶,立刻便想拿説媒的那把蒲扇。” 阎纲 《论陈奂生》:“幽默深刻的笔法,喜剧气氛的烘托,让人拍案叫绝。”
拍板
pāi bǎn 解释 ◎ 拍板 pāibǎn(1) [beat time with clappers]∶打拍子 自己唱,自己拍板 (2) [have the finalsay;give the final verdict]∶旧时商行拍卖货物成交时用拍打木板来表示 (3) [rap the gavel]∶比喻主事的人作出某种决定 不能任何事都等上级拍板 (4) 打击乐器,用来打拍子,用几片木板做成。也叫鼓板。 前面一个十八九岁的妇人,背后一个五六十岁的老儿,手里拿串拍板,都来到面前。——《水浒传》 引用解释 1.打击乐器的一种。也称檀板、绰板。用坚木数片,以绳串联,用以击节。 唐 宋 时拍板为六或九片,以两手合击发音,今拍板常由三片木板组成。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卷上:“就按於 清元 小殿, 寧王 吹玉笛,上羯鼓,妃琵琶, 马仙期 方响, 李龟年 觱篥, 张野狐 箜篌, 贺怀智 拍板。”参阅 唐 段安节 《乐府杂录·拍板》、 宋 高承 《事物纪原·乐舞声歌·拍板》、《清文献通考·乐十三》。 2.击节,打拍子。 清 钮琇 《觚賸·雪遘》:“孝廉夫人亦妙解音律,亲为家伎拍板,正其曲误。” 3.商行、交易所拍卖货物采用竞争买卖方式时,双方讨价还价至适当价格时,由行所人员拍打木板,表示成交。亦泛指成交。 王广尧 《保护竞争必须刹住歪风》:“也有一些采购人员趁拍板签字之机,放开海口,大提个人的物质要求。” 4.借指作出决定。 蒋子龙 《乔厂长上任记》:“他说一不二,敢拍板也敢负责,许了愿必还。”
拍板的组词: 拍的组词 板的组词
拍打
pāi dǎ 解释 ◎ 拍打 pāidǎ(1) [beat] (2) 使反复地轻打 一只鸟拍打着它的翅膀 (3) 按音乐节奏拍自己 土人们看着舞蹈,拍打着他们的大腿 (4) [wash;lap]∶在[海、河等] 流水中轻轻拍击 被海水的波涛拍打着海岸的国家 (5) [pat;slap]∶轻轻地打 拍打身上的雪 引用解释 拍击;敲打。 巴金 《家》二八:“两人面对面地望着,下面白黄色的河水时时凶猛地拍打岩石脚。”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上弦的月亮已经弯在天边,除了海浪拍打着岩石的声音,海边早已悄无人声。” 梁斌 《红旗谱》二六:“ 江涛 走到 严萍 的门前,伸出手去,想拍打门环,又迟疑住。”
拍打的组词: 拍的组词 打的组词
拍卖
pāi mài 解释 ◎ 拍卖 pāimài(1) [auction]商业中的一种买卖方式。一般由出卖者把现货或样品陈列出来,由购买者竞相出价争购,直到无人再加价时,就拍板成交 (2) [sale]∶减价抛售(如剩余物品或陈旧存货)商品 清仓拍卖 引用解释 1.商业中的一种买卖方式。一般是由出卖者把现货或样品陈列于商行当众出卖,由购买者竞相出价争购,直到无人再加价时,就拍板作响,表示成交。 清 裴荫森 《购置练船疏》:“其船託 英 商天裕洋行拍卖,洋平番银四千元。”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银行下》:“合同各执,载明限期,如过限期不还,即将所押之物拍卖偿抵。”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章:“ 薛嘉黍 从 法国 奔丧到了 南洋 ,把他父亲遗留下来的一个椰油厂拍卖了。” 2.减价抛售,甩卖。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现在皮皮商店要拍卖这许多货,货色都是最上等的。” 3.泛指出卖。 萧军 《羊·樱花六》:“第二天她还是白着脸色去拍卖她的青春。”
拍卖的组词: 拍的组词 卖的组词
拍马屁
pāi mǎ pì 解释 ◎ 拍马屁 pāi mǎpì[lick sb's boots;flatter;fawn] [口]∶向人谄媚奉承 引用解释 比喻谄媚奉承。《官场现形记》第四五回:“帐房师爷因为他时常进来拍马屁,彼此极熟,不好意思驳他。” 清 秋瑾 《演说的好处》:“这种最上等的人,腐败不堪,今日迎官,明日拜客,遇着有势力的,又要去拍马屁。” 管桦 《清风店》二:“她鼻子这么一哼,傻小子 陈贵 便立刻跟着拍马屁。”
拍马屁的组词: 拍的组词 马的组词 屁的组词
拍摄
pāi shè 解释 ◎ 拍摄 pāishè[shoot] 拍照,用摄影机把人、物的形像照下来 引用解释 用摄影机、录像机把人、物的形象摄下来。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拍摄树像,固须在叶间照光,而拍摄人像特写时,大都须用‘银丝照明’。” 巴金 《再谈<望乡>》:“ 曹禺 还听说这部影片有些镜头是在 南洋 拍摄的。”
拍摄的组词: 拍的组词 摄的组词
拍手
pāi shǒu 解释 ◎ 拍手 pāishǒu[clap one's hands] 双手相拍或鼓掌 孩子们边跳舞边拍手 引用解释 两手相拍。多用以表示欢迎、感谢或赞成等。《太平御览》卷九二四引 汉 杨孚 《异物志》:“孔雀其大如雁而足高,毛皆有班文采。捕得畜之,拍手则舞。” 唐 寒山 《诗》之十五:“拍手摧花舞,搘颐听鸟歌。” 宋 苏轼 《张竞辰永康所居万卷堂》诗:“儿童拍手笑何事,笑人空腹谈经义。” 元 陆蕙奴 《舟中漫成》诗:“弹后月明人拍手,不知元是断肠声。” 巴金 《死去的太阳》:“穿着短衫的工人们在学校里出现的时候,人行道上的学生便一齐拍手高呼‘工人万岁!’”
拍手的组词: 拍的组词 手的组词
拍手称快
pāi shǒu chēng kuài 解释 ◎ 拍手称快 pāishǒu-chēngkuài[clap hands for joy] 快:痛快,满意。大快人心,拍手相庆。形容人们对公愤消除、正义伸张时的高兴心情 又见恶姑奸夫俱死,又无不拍手称快。——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拍着手喊痛快。多用来形容仇恨得到消除。 冰心 《<儿童文学剧本选>序言》:“会使小观众们在紧张地屏住呼吸之后,纷纷拍手称快。”
拍照
pāi zhào 解释 ◎ 拍照 pāizhào[photograph] 照相 引用解释 摄影,照相。《人民日报》1967.6.26:“见到别人用大标语、拍照、登报等办法来宣扬自己也不去劝阻,反而心安理得。”
拍照的组词: 拍的组词 照的组词
一拍即合
yī pāi jí hé 引用解释 原指一打拍子就合于乐曲的节奏。比喻一下子就能够互相吻合。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八:“既然我们一拍既合,所见略同,我也不瞒你。” 赵园 《郁达夫“自我”写真的浪漫主义小说》:“新思潮与他们被压抑的主观要求一拍即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