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的组词
拍摄
pāi shè 解释 ◎ 拍摄 pāishè[shoot] 拍照,用摄影机把人、物的形像照下来 引用解释 用摄影机、录像机把人、物的形象摄下来。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下篇三:“拍摄树像,固须在叶间照光,而拍摄人像特写时,大都须用‘银丝照明’。” 巴金 《再谈<望乡>》:“ 曹禺 还听说这部影片有些镜头是在 南洋 拍摄的。”
拍摄的组词: 拍的组词 摄的组词
摄取
shè qǔ 解释 ◎ 摄取 shèqǔ(1) [absorb;take in]∶吸收 一个人摄取了必需数量的热值,就算吃得好么? (2) [take a photograph of;shoot]∶拍摄 摄取几个镜头 引用解释 1.捉拿。《朱子语类》卷一三一:“帅上其事於 秦 ,即时摄取 黄 下大理。” 2.吸收,吸取。 郭沫若 《中国古代社会研究》第一篇第二章:“他一方面摄取了形而上学的宇宙观,然而他立地把它神化了起来。”《<端木蕻良小说选>自序》:“在颠沛流离的生活中摄取的素材,有的转化为其它素材,以另外的形式出现。” 3.拍摄。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四:“这便如电影中的摄取‘远景镜头’了。” 叶圣陶 《潘先生在难中》二:“带着照相器具的,专等夜车到时摄取车站拥挤的情形,好作《风云变幻史》的一页。” 4.佛教语。犹摄受。《无量寿经》卷上:“我当修行,摄取佛国清浄庄严无量妙土。”参见“ 摄受 ”。
摄取的组词: 摄的组词 取的组词
摄食
shè shí 解释 ◎ 摄食 shèshí[ingestion] 动物摄取食物
摄食的组词: 摄的组词 食的组词
摄像
shè xiàng 解释 ◎ 摄像 shèxiàng[videotape] 用特种装置把物体的图像分解,变成电信号,记录下来
摄像的组词: 摄的组词 像的组词
摄影
shè yǐng 解释 ◎ 摄影 shèyǐng(1) [take a photograph]∶照相 摄影留念 (2) [shoot a film]∶拍电影 全景摄影 引用解释 1.见“ 摄景 ”。 2.照相;拍电影或电视。 郑泽 《壬子秋日钝庵邀摄影像作诗奉呈》:“摄影纪盛游,或左亦或右。” 洪深 《电影戏剧表演术》第一章一:“戏剧对于人生,不能像摄影的对于景物那样,一些不走样地反映。”如:摄影棚。 3.指照片。《孽海花》第十一回:“ 菶如 拆开看了,又拆了那纸包,却密密层层的包着,直到末层,方露出那一张一尺大的西法摄影。上头却是两个美丽的西洋妇人。” 4.引申指如实反映。 黄人 《<清文汇>序》:“有一代之政教风尚,则有一代之学术思想,蜕故孳新,瞤息不可復省,而有为之摄影者曰史,而有为之留声者曰文。”
摄影的组词: 摄的组词 影的组词
摄影师
shè yǐng shī 解释 ◎ 摄影师 shèyǐngshī(1) [photographer]∶实际操作或熟习摄影术的人,尤指从事职业照相者 (2) [camerist;cameraman]∶使用摄影机的人
摄影师的组词: 摄的组词 影的组词 师的组词
摄制
shè zhì 解释 ◎ 摄制 shèzhì(1) [control]∶统摄控制 (2) [produce]∶拍摄制作 摄制电视片 引用解释 统摄,控制。 唐 柳宗元 《封建论》:“ 秦 有天下……摄制四海,运於掌握之内。”《云笈七籤》卷七:“修用此法,五篇皆分字数,各有四条……三者摄制 酆都 六天之气。”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汤保衡见张天师》:“按:得见 张天师 ,再三求道,乃止得摄制鬼神之术……亦可见其非正道矣。” 指电影、电视片等的拍摄并制作。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五:“为了摄制 阳翰笙 的《塞上风云》,更曾派遣大队演员和工作人员由导演 应云卫 率领到 榆林 去。”
摄制的组词: 摄的组词 制的组词
显微摄影
xiǎn wēi shè yǐng 解释 用显微镜使物体高倍率放大的摄影。联结显微镜与摄影装置,将显微镜所观察到的物体拍摄下来。广泛应用于医学、化学、微生物学等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