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的组词
拜访
bài fǎng ◎ 拜访 bàifǎng(1) [visit]∶敬词,看望并谈话天刚交黑时去拜访了几位朋友(2) [call on]∶短时间看望(赵秀才)一早去拜访那历来也不相能的钱洋鬼子。——《阿Q正传》访问他人的敬词。《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偶然这一日, 朱源 的座师船到,过船去拜访。” 周恩来 《关于和平谈判问题的报告》:“我们虽然来了二十多天,但因为忙,未及分头拜访和请教,很感不安。”
拜访的组词: 拜的组词 访的组词
拜会
bài huì ◎ 拜会 bàihuì(1) [make official calls]∶拜访会见——今多用于外交上的正式访问拜会了总统(2) [call on]∶进行社交性看望晚生久仰老先生,只是无缘,不曾拜会。——《儒林外史》◎ 拜会 bàihuì(1) [call]∶短时间的、通常是正式的访问告别拜会礼节性拜会(2) [visit]∶为社交或友谊而进行的通常比社交拜访时间长的逗留访晤他人的敬词。 唐 元稹 《莺莺传》:“心邇身遐,拜会无期。”《三国演义》第三七回:“ 备 久慕先生,无缘拜会。”《水浒传》第四九回:“数年不曾拜会,尊颜和姆姆一般模样。”《人民日报》1987.11.27:“﹝ 韩菁清 ﹞昨天下午和今天下午分别拜会了 梁先生 的好友 冰心 和 老舍 夫人 胡絜青 女士。”
拜会的组词: 拜的组词 会的组词
拜见
bài jiàn ◎ 拜见 bàijiàn[pay a formal visit] 拜访会见——从客人方面说是会见地位高或辈分高的人谒见尊长。亦用为一般访晤中对被访者的敬词。《史记·封禅书》:“天始以寳鼎神策授皇帝,朔而又朔,终而復始,皇帝敬拜见焉。”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后娶》:“ 基 每拜见后母,感慕呜咽,不能自持,家人莫忍仰视。”《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那船头的婆娘进舱来拜见奶奶。”《儒林外史》第十回:“这是晚生无缘,迟这几日,纔得拜见。”《儒林外史》第十回:“让进舱内,彼此拜见过了坐下。”《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晚生久闻大名,如雷贯耳,要想拜见拜见。”
拜见的组词: 拜的组词 见的组词
拜年
bài nián ◎ 拜年 bàinián[pay a New Year's call;wish sb.a happy new year] 春节期间,向别人祝贺新年新年拜家中尊长及到亲友处祝贺。 元 欧阳玄 《渔家傲》词:“绣轂雕鞍来往闹,闲驰骤,拜年直过烧灯后。” 明 刘侗 于奕正 《帝京景物略·春场》:“正月元旦……夙兴盥嗽,啖黍糕,曰年年糕。家长少毕拜,婣友投笺互拜,曰拜年也。” 清 阮大鋮 《燕子笺·购幸》:“有心来拜年,端午也不迟。” 丁玲 《过年》:“在堂屋里,把红毡打开,铺在蒲团上,大家互相磕头作揖拜年。”
拜年的组词: 拜的组词 年的组词
拜师
bài shī ◎ 拜师 bàishī[formally acknowledge (person) as teacher] 拜认做老师或师傅拜认老师或师傅。如:拜师学艺。
拜师的组词: 拜的组词 师的组词
拜托
bài tuō ◎ 拜托 bàituō[request sb.to do sth.] 敬词,委托人办某事儿子的事儿就拜托您了!托人办事的敬词。 丁玲 《法网》二:“ 阿翠 又拜托了 小玉子 的妈,请她转 上海 去了在同乡里边留留心打听一下她妈和她妹子的消息。” 沙汀 《困兽记》十一:“一有机会,他就拜托朋友替他留心房子。”
拜托的组词: 拜的组词 托的组词
参拜
cān bài 以礼进见上级或辈分高的人;瞻仰敬重的人的遗像、陵墓等。《战国策·秦策四》:“ 秦王 欲见 顿弱 , 顿弱 曰:‘臣之义不参拜,王能使臣无拜,即可矣。’” 唐 韩愈 《雨中寄孟刑部几道联句》:“秋潦淹辙迹,高居限参拜。”《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请﹝ 郡王 ﹞至方丈坐下,长老引众僧参拜。” 冰心 《南归》:“在你重过飘泊的生涯之先,第一次参拜了慈亲的坟墓之后,我才来动笔!”
参拜的组词: 参的组词 拜的组词
崇拜
chóng bài 解释 ◎ 崇拜 chóngbài[adore;divine;worship] 尊敬佩服 崇拜英雄 崇拜上帝 引用解释 1.尊重拜授。《南齐书·百官志》:“其诸吉庆瑞应众贺、灾异贼发众变、临轩崇拜……则左僕射主,右僕射次。” 2.尊崇奉拜。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贬妖穴为罪隶论》:“今妖穴住居北地,不知崇拜皇上帝,不知修好鍊正,其罪之多不可胜数。” 3.尊重敬佩。 章炳麟 《驳康有为论革命书》:“向之崇拜《公羊》、诵法《繁露》,以为一字一句皆神圣不可侵犯者,今则并其復九世之仇而亦议之。” 叶君健 《火花》十:“他崇拜这个老汉,所以他只要能弄到一点米,他也煮一碗饭或熬一碗粥送来。” 曹禺 《日出》第四幕:“﹝ 胡四 进来﹞ 顾八奶奶 崇拜英雄一般地跟在后面。”
崇拜的组词: 崇的组词 拜的组词
顶礼膜拜
dǐng lǐ mó bài 解释 ◎ 顶礼膜拜 dǐnglǐ-móbài[kneel and worship (usually at temples);prostrate oneself in worship;make a fetish of]顶礼:跪伏于地,以头碰及所崇敬者之足。膜拜:两手加额,长跪而拜。均为佛教徒最尊敬的跪拜礼节。比喻崇拜得五体投地 又添一个青年女子,顶礼膜拜,行状举止,仿佛慧娘。——《荡寇志》 这个批评家…也应该对那些向他顶礼膜拜的音乐家们传达他那以救世主自居的关于爵士音乐尽善尽美的幻想 引用解释 1.谓虔诚地跪拜。是佛教徒拜佛时的最敬礼。《痛史》第二十回:“这句话传扬开去,一时哄动了 吉州 百姓,扶老携幼,都来顶礼膜拜。” 玛拉沁夫 《活佛的故事》:“他们深躬腰身,随时准备跪下去顶礼膜拜。”《十月》1981年第6期:“ 波朗 本人就坐在殿堂的正位上,接受来庆贺的各寨百姓的顶礼膜拜。” 2.形容崇拜得五体投地。 清 邹容 《革命军》第三章:“为除祸害而求幸福,则是为文明之革命。此吾同胞所当顶礼膜拜者也。” 邹韬奋 《学生救亡运动》:“记者为着民族解放的前途,要对你们这先锋队顶礼膜拜,致最诚挚的无上敬礼!”
甘拜下风
gān bài xià fēng 解释 ◎ 甘拜下风 gānbàixiàfēng[candidly admit defeat ;throw in one's hand] 甘心诚服他人,自觉居于下位 你赢了,我甘拜下风 我偃旗息鼓,甘拜下风。——《竞选州长》 引用解释 相传古时 黄帝 问道于 广成子 , 广成子 南首而卧, 黄帝 顺下风膝行而进,再拜稽首。见《庄子·在宥》。后因以“甘拜下风”表示诚心佩服,自认不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三官保》:“君神人也,吾等甘拜下风矣。”《三侠五义》第三九回:“他若真为此事而来,劣兄甘拜下风,从此后不称‘御猫’,也未为不可。”
叩拜
kòu bài 解释 ◎ 叩拜 kòubài[bow in salute] 叩头下拜 引用解释 叩头下拜。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觅食者﹞度不能隐避,乃投身叩拜。” 华山 《山中的路》:“ 彦继学 抬起头来,只见老牧人跪在悬崖上,双手合十,朝着西方叩拜。”
叩拜的组词: 叩的组词 拜的组词
礼拜
lǐ bài 解释 ◎ 礼拜 lǐbài(1) [week]∶星期 下礼拜 (2) [Sunday]∶星期日 今儿过礼拜 ◎ 礼拜 lǐbài(1) [religious service;worship] (2) 古代礼拜节 问到人们何以礼拜并说出三个理由 (3) 行礼叩拜 不等宣诏,直至御前,朝上礼拜。——《西游记》 引用解释 1.古代礼节,对人施礼祝拜以示敬。 汉 班固 《白虎通·姓名》:“人拜所以自名何?所以立号自纪礼拜。自后不自名何?备阴阳也。人所以相拜者何?所以表情见意,屈节卑体,尊事之者也。拜之言服也……所以先拜手后稽首何?名顺其文质也。《尚书》曰‘ 周公 拜手稽首’。” 陈立 疏证:“《周礼》九拜,所谓吉拜、凶拜是也。推之礼拜,则 殷 人宜先稽首后拜手。 周 人宜先拜手后稽首矣……凡臣见於君皆然。《洛誥》云‘ 成王 拜手稽首’者,此自 成王 特尊异 周公 ,非常礼,亦如平敌相拜始用顿首。而《左传·文七年》 晋 穆嬴 乃顿首於 赵宣子 也。”参阅《周礼·春官·大祝》。 2.信教者向神行礼致敬。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排调》:“ 何次道 往 瓦官寺 ,礼拜甚勤。” 唐 刘禹锡 《送僧仲剬东游兼寄呈灵澈上人》诗:“晴空礼拜见真像,金毛玉髻卿云间。”《云笈七籤》卷五:“《耆旧传》云:﹝ 雷平山 真人 许君 ﹞在此洞石坛上烧香礼拜,因而不起,明旦视形如生,坛今犹存。” 清 薛福成 《西人七日礼拜说》:“礼拜者,谓入礼拜堂拜 耶穌 也。” 3.犹星期。连续排列的七天的计算单位。 茅盾 《手的故事》八:“壮丁上操快将两礼拜了,立正稍息还没操好,怎么能上前线!” 4.犹星期。指星期天。 冰心 《两个家庭》:“我走了进去,三哥站起来,笑着说:‘今天礼拜!’” 5.犹星期。与“日、一、二、三、四、五、六”连用,表示一星期中的某一天。如:礼拜一、礼拜日(也作“礼拜天”)。
礼拜的组词: 礼的组词 拜的组词
礼拜天
lǐ bài tiān 解释 ◎ 礼拜天 lǐbàitiān[Sunday][口]∶星期日(基督教新教谓基督耶稣在该日复活,故拜上帝礼仪多在此日进行)。也叫“礼拜日” 引用解释 星期日。基督教新教谓基督 耶稣 在该日复活,故拜上帝礼仪多在此日进行。 沈从文 《从文自传·辰州》:“每到礼拜天那天,就吃一次肉。” 丁玲 《消息》三:“一天只做七个钟头工,加了工资,礼拜天还有戏看,坐包厢,不花钱。”
礼拜天的组词: 礼的组词 拜的组词 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