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的组词
不甘
bù gān 不情愿;不甘心。 清 徐士銮 《宋艳·驳辨》:“鼎实未成心尚苦,不甘桃李傍疏篱。” 曹禺 《<曹禺选集>后记》:“因陷于旧社会的昏暗、腐恶,我不甘摸棱地活下去,所以我才拿起笔。”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三:“青年人是不甘寂寞的。”
不甘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甘的组词
不甘心
bù gān xīn ◎ 不甘心 bùgānxīn[not reconciled to;not resign oneself to;refuse to take sth.lying down] 不情愿。同“不甘”
不甘心的组词: 不的组词 甘的组词 心的组词
甘拜下风
gān bài xià fēng 解释 ◎ 甘拜下风 gānbàixiàfēng[candidly admit defeat ;throw in one's hand] 甘心诚服他人,自觉居于下位 你赢了,我甘拜下风 我偃旗息鼓,甘拜下风。——《竞选州长》 引用解释 相传古时 黄帝 问道于 广成子 , 广成子 南首而卧, 黄帝 顺下风膝行而进,再拜稽首。见《庄子·在宥》。后因以“甘拜下风”表示诚心佩服,自认不如。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三官保》:“君神人也,吾等甘拜下风矣。”《三侠五义》第三九回:“他若真为此事而来,劣兄甘拜下风,从此后不称‘御猫’,也未为不可。”
甘当
gān dāng 解释 ◎ 甘当 gāndāng(1) [be willing to accept]∶甘心接受 甘当处罚 (2) [be willing to be]∶情愿充当 甘当人民公仆 引用解释 1.心甘情愿。 宋 张孝祥 《虞美人》词:“倩人传语更商量,只得千金一笑也甘当。” 元 李致远 《还牢末》第三折:“愿哥哥做主张,暂宽我片时光,便今生死甘当,来世里把恩偿。” 2.愿意承受。《水浒传》第十六回:“小人情愿便委领状,倘有疏失,甘当重罪。” 3.情愿充当。 毛泽东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甘当的组词: 甘的组词 当的组词
甘苦
gān kǔ 解释 ◎ 甘苦 gānkǔ(1) [weal and woe;sweetness and bitterness]∶甜味与苦味。比喻美好的境遇和恶劣的境遇 燕王弔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史记·燕召公世家》 一根红线贯穿,颗颗红心相连,大家同呼吸,共甘苦。——《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 (2) [hardships and difficulties experienced in work]∶在工作或经历中体会到的滋味,多偏指苦的一面 其中甘苦,唯我自知 没有教过书,就不知道其中的甘苦 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饱尝甘苦 引用解释 1.甜味与苦味。《荀子·荣辱》:“口辨酸咸甘苦,鼻辨芬芳腥臊。” 宋 苏轼 《答俞括书》:“今 孙氏 、 刘氏 皆以药显。然 孙氏 蘄於治病而不择甘苦,而 刘氏 专务适口。” 2.比喻美好的处境和艰苦的处境。《史记·燕召公世家》:“ 燕王 弔死问孤,与百姓同甘苦。” 宋 梅尧臣 《送周学士定州倅》诗:“上能同甘苦,下必同安危。”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只因打了仗,你们一同出来,患难相救护,疾病相扶持,这种同甘苦、相感激的情感的积聚,便发生了一种很坚固的友情。” 3.困苦;艰苦。 唐 温大雅 《大唐创业起居注》卷一:“大郎、二郎在路一同义士,等其甘苦,齐其休息。” 清 李渔 《慎鸾交·悲控》:“试问是孰貽安乐?孰分甘苦?谁与悽惶?” 郭沫若 《雄鸡集·谈文学翻译工作》:“翻译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我们不但尊重翻译,也深知翻译工作的甘苦。”
甘苦的组词: 甘的组词 苦的组词
甘甜
gān tián 解释 ◎ 甘甜 gāntián[luscious] 甜美 甘甜可口 引用解释 甜美。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五穀果蓏菜茹非中国物产者》:“﹝甘藷﹞蒸食,其味甘甜。”《云笈七籤》卷三二:“古人治病之方,和以醴泉,润以元气,药不辛不苦,甘甜多味。” 宋 韩维 《城西书事》诗之二:“朱果繁霜后,甘甜半自零。”
甘甜的组词: 甘的组词 甜的组词
甘心
gān xīn 解释 ◎ 甘心 gānxīn(1) [willingly;readily]∶情愿 他是甘心受罚的 初,武帝感 张骞之言,甘心欲通 大宛诸国,使者相望于道,一岁中多至十余辈。——《汉书·西域传》 (2) [be reconciled to;be complacent about]∶满意;满足 不达目的绝不甘心 不愿得地,愿得张仪而甘心焉。——《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引用解释 1.愿意。《诗·卫风·伯兮》:“愿言思伯,甘心首疾。” 唐 张鷟 《游仙窟》:“千看千意密,一见一怜深。但当把手子,寸斩亦甘心。” 刘半农 《扬鞭集·晓》:“晓风轻轻吹来,很凉快,很清洁,叫我不甘心睡。” 2.快意。《左传·庄公九年》:“ 管召 ,讎也,请受而甘心焉。” 杜预 注:“甘心,言快意戮杀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诗谳》:“尔欲妄杀一人便了却耶?抑将得仇人而甘心耶?”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因为它的事业在本质上是进步文化事业,已足招顽固派的嫉视,必欲置之死地而后甘心。” 3.指使之快意。《汉书·汲黯传》:“何至令天下骚动,罢中国,甘心夷狄之人乎!” 4.羡慕;向慕。《史记·封禅书》:“﹝三神山﹞诸僊人及不死之药皆在焉……世主莫不甘心焉。” 司马贞 索隐:“甘心,谓心甘羡也。”《北史·裴矩传》:“ 矩 盛言胡中多诸寳物, 吐谷浑 易可并吞。帝由是甘心,将通西域。” 宋 苏轼 《东坡志林·司马迁二大罪》:“自 汉 以来,学者耻言 商鞅 、 桑弘羊 ,而世主独甘心焉。” 5.苦心。 南朝 宋 谢灵运 《白石岩下径行田》诗:“旧业横海外,芜秽积頽龄。饥饉不可久,甘心务经营。”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序》:“今之士俗,斯风炽矣。纔能胜衣,甫就小学,必甘心而驰騖焉。” 6.纵情。《后汉书·皇甫规传》:“凡诸宿猾、酒徒、戏客,皆耳纳邪声,口出諂言,甘心逸游,唱造不义。”《太平广记》卷二七三引 唐 高彦休 《唐阙史·杜牧》:“﹝ 杜牧 ﹞闻 湖州 名郡,风物妍好,且多奇色,因甘心游之。”
甘心的组词: 甘的组词 心的组词
甘心情愿
gān xīn qíng yuàn 引用解释 谓完全愿意。 宋 王明清 《摭青杂说·项四郎》:“此事儿甘心情愿也。” 元 关汉卿 《蝴蝶梦》第三折:“他便死也,我甘心情愿。” 续范亭 《寄山西土皇帝阎锡山的一封五千言书》:“信仰新民主主义,拥护抗 日 民主政权,这是我们甘心情愿的。”参见“ 心甘情愿 ”。
甘休
gān xiū 引用解释 情愿罢休;罢手。 唐 李咸用 《和彭进士感怀》:“人生谁肯便甘休,遇酒逢花且共游。” 清 陈天华 《警世钟》:“这四种人到今日恨也枉然了,但是使我们四万万人做牛做马,永世不得翻身……我们死也不能和他甘休的!”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七八:“在这班‘孩子们’的心理,大有非得到什么带回去不肯甘休的神气。”
甘休的组词: 甘的组词 休的组词
甘油
gān yóu 解释 ◎ 甘油 gānyóu[glycerol;glycerin] 一种甜的、糖浆状吸湿性三羟基醇HOCH 2 CHOHCH 2 OH,天然存在的是结合的甘油酯,可由糖发酵生成,通常是作为肥皂制造或由脂肪皂化生产油脂酸时的副产品而制得,或是由丙烯、丙烯醇作为合成产物而制得,主要用作溶剂、增塑剂、湿润剂、柔软剂和润滑剂,也作为生产许多衍生物的原料。亦称“丙三醇”
甘油的组词: 甘的组词 油的组词
甘于
gān yú 解释 ◎ 甘于 gānyú[be willing to] 愿意;乐意;情愿 甘于牺牲个人利益
甘于的组词: 甘的组词 于的组词
甘愿
gān yuàn 解释 ◎ 甘愿 gānyuàn[willingly;readily] 甘心情愿 甘愿受罚 引用解释 1.美好的愿望。 南朝 宋 鲍照 《伤逝赋》:“诚衰耄之可忌,或甘愿而志违。” 2.心甘情愿。 邹韬奋 《萍踪寄语》八六:“而且在真有自立能力的机会的女子,自己也不甘愿过这样貌合神离的共同生活。”《革命民歌集·石塘胜利歌》:“三月初十天,红军有几千。说道 石塘 几千烟,不打不甘愿。”
甘愿的组词: 甘的组词 愿的组词
甘蔗
gān zhè 解释 ◎ 甘蔗 gānzhe[sugarcane (Succharm officinarum)] 一种粗壮高大的多年生植物,有扁平的2列叶,多节的杆。含糖 引用解释 多年生草本植物,茎似竹,实心,多汁而甜,为制糖原料,亦可生食。 汉 杨孚 《异物志》:“甘蔗,远近皆有, 交趾 所产特醇好,本末无薄厚,其味至均。围数寸,长丈餘,颇似竹,斩而食之,既甘;迮取汁如飴餳,名之曰糖。”《晋书·文苑传·顾恺之》:“ 愷之 每食甘蔗,恒自尾至本。人或怪之。云:‘渐入佳境。’” 唐 杜甫 《遣兴》诗之五:“清江空旧鱼,春雨餘甘蔗。”
甘蔗的组词: 甘的组词 蔗的组词
善罢甘休
shàn bà gān xiū 解释 ◎ 善罢甘休 shànbà-gānxiū[leave the matter at that;take sth.lying down;let it go at that] 好好地了结,轻易地罢手 敌人不会善罢甘休 引用解释 轻易地了结。多用于否定。《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听书的又如何肯善罢干休?”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不去呢,她必不会善罢甘休;去呢,她也不会饶了他。” 洪深 《赵阎王》第一幕:“他恨我可恨透啦,必不肯善罢甘休。”
同甘共苦
tóng gān gòng kǔ 解释 ◎ 同甘共苦 tónggān-gòngkǔ[share weal and woe with;share with sb. through thick and thin;go through storm and stress together with] 同享幸福安乐,共度艰难困苦 官兵一致,同甘共苦 引用解释 亦省作“ 同甘苦 ”。 一同尝甘苦之味。比喻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常偏指共患难。《南史·张永传》:“其为将帅,能与士卒同甘苦。” 宋 施德操 《北窗炙輠》卷上:“ 元帝 与 王导 ,岂他君臣比,同甘共苦,相与奋起於艰难颠沛之中。”《英烈传》第六一回:“朕念皇后,偕起布衣,同甘共苦。” 毛泽东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十一:“在我们的许多工作人员中间,现在滋长着一种不愿意和群众同甘苦,喜欢计较个人名利的危险倾向。”
心甘
xīn gān 解释 ◎ 心甘 xīngān[be willing] 甘心 不赢他一盘我不心甘
心甘的组词: 心的组词 甘的组词
心甘情愿
xīn gān qíng yuàn 解释 ◎ 心甘情愿 xīngān-qíngyuàn[willingly] 心里愿意 [受苦、吃亏] 那么心甘情愿地接受管束以致根本不觉得管束的存在 引用解释 非常愿意,没有丝毫勉强。 靳以 《过去的脚印·别人的故事》:“我才不管这些,既然他们都心甘情愿,我还管他们做什么?” 艾芜 《百炼成钢》第八章:“自己正在壮年的时候,绝不心甘情愿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