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的组词
单晶硅
dān jīng guī 解释 ◎ 单晶硅 dānjīngguī[monocrystalline silicon] 硅的一种,是重要的半导体材料
单晶硅的组词: 单的组词 晶的组词 硅的组词
非晶体
fēi jīng tǐ 解释 外形和内部原子排列都无定形的固体,如玻璃、松香、沥青、电木。有的物质既可以是晶体又可以是非晶体,如天然石英是晶体,熔化的石英是非晶体。
非晶体的组词: 非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结晶
jié jīng 解释 ◎ 结晶 jiéjīng(1) [crystallize]∶物质从液态或气态形成晶体 (2) [crystal]∶晶体 (3) [crystallization]∶比喻珍贵的成果 集体智慧的结晶 引用解释 1.指物质从液态(溶液或熔融体)或气态形成晶体的过程。 2.即结晶体。 3.比喻珍贵的成果。 艾青 《给乌兰诺娃》诗:“不是天上的仙女,却是人间的女神,比梦更美,比幻想更动人--是劳动创造的结晶。” 王朝闻 《艺术创作有特殊规律》:“这是形象思维方法的卓越成就,是想像与思考的结晶。”
结晶的组词: 结的组词 晶的组词
结晶体
jié jīng tǐ 引用解释 即晶体。原子、离子或分子按一定的次序排列,具有规则的外形和一定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的固体,晶体都具有一定的对称性,并且是匀一的各向异性体。石英、云母、食盐、明矾等都是晶体。也叫结晶。
结晶体的组词: 结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晶体
jīng tǐ 解释 ◎ 晶体 jīngtǐ[crystal] 原子、离子或分子按一定的空间结构排列而组成的固体,具有规则的外形。如:石英、云母 引用解释 原子或离子按一定的次序排列,具有规则外形和一定的物理性质、化学成分的固体,如食盐、石英、云母、明矾等。
晶体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晶体管
jīng tǐ guǎn [释义](名)用锗、硅等晶体制成的电子管。 [构成]偏正式:晶体(管
晶体管的组词: 晶的组词 体的组词 管的组词
晶莹
jīng yíng 解释 ◎ 晶莹 jīngyíng[sparkling and crystal-clear] 明亮澄澈 晶莹的露珠 引用解释 光亮而透明。 唐 元稹 《莺莺传》:“是夕,旬有八日也。斜月晶莹,幽辉半牀。”《红楼梦》第九五回:“ 贾璉 打开一看,可不是那一块晶莹美玉吗?” 朱自清 《背影》:“我读到此处,在晶莹的泪光中,又看见那肥胖的、青布棉袍、黑布马褂的背影。”
晶莹的组词: 晶的组词 莹的组词
晶状体
jīng zhuàng tǐ 解释 ◎ 晶状体 jīngzhuàngtǐ[lens,crystalline lens]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也叫“水晶体” 引用解释 眼球的一部分,形状和作用跟凸透镜相似,受睫状肌的调节而改变凸度,能使不同距离的物体的清晰影像投射在视网膜上。《科学画报》1983年第9期:“眼睛的结构是极其精密而奇妙的,通常它由角膜、晶状体、视网膜等组成。”
晶状体的组词: 晶的组词 状的组词 体的组词
亮晶晶
liàng jīng jīng 引用解释 形容物体闪烁发光。 鲁迅 《彷徨·肥皂》:“肥胖的圆脸上亮晶晶的流着油汗。”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一:“﹝ 叶和贵 ﹞把挂在胸前那一大排驳壳枪的子弹带,擦得亮晶晶的。”
亮晶晶的组词: 亮的组词 晶的组词
水晶
shuǐ jīng 解释 ◎ 水晶 shuǐjīng[rock crystal] 透明的石英,是贵重矿石,可用来制光学仪器、无线电器材和装饰品等 水晶顶:规定五品官用的礼帽顶子;水晶丸:荔枝 引用解释 1.无色透明的结晶石英。属贵重矿石,产量较少。古称“水玉”、“水精”。《资治通鉴·后晋高祖天福二年》:“ 闽 主作 紫微宫 ,饰以水晶。”《古今小说·李公子救蛇获称心》:“器皿皆是玻璃、水晶、琥珀、玛瑙为之,曲尽巧妙,非人间所有。”《<艾青诗选>自序》:“凝思花露的形状,喜爱水晶的素质。” 2.借指晶莹透明的物体。《全唐诗》卷七八五载《白雪歌》:“鸟啄冰潭玉镜开,风敲簷溜水晶折。” 明 徐渭 《宴游西郊诗》:“菡萏含冰脑,樱桃滴水晶。” 3.喻皎洁的月光。 清 洪昇 《长生殿·偷曲》:“凉蟾正当高阁升,帘捲薰风映水晶。” 清 陈维崧 《菩萨蛮·题青溪遗事画册》词:“犹记捉迷藏,水晶庭院凉。”
水晶的组词: 水的组词 晶的组词
液晶
yè jīng 解释 ◎ 液晶 yèjīng[liquid crystal] 液态晶体,既具有液体的液动性和表面张力、又具有晶体的光学性质的物体
液晶的组词: 液的组词 晶的组词
重结晶
zhòng jié jīng 解释 先用溶剂(或不用溶剂)溶解(或熔解)晶体,再将晶体从溶液(或熔体)中结晶出来的一种过程。主要用以提纯物质。
重结晶的组词: 重的组词 结的组词 晶的组词
重晶石
zhòng jīng shí 引用解释 矿物,主要成分是硫酸钡,无色透明,不纯的常呈灰、白、红等颜色,比重较大。可以用来制造白色颜料、珐琅、釉子和化学试剂,在造纸和橡胶工业中用做填料,开采石油时把重晶石加在泥浆中可以防止井喷。
重晶石的组词: 重的组词 晶的组词 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