枕的组词
高枕无忧
gāo zhěn wú yōu 解释 ◎ 高枕无忧 gāozhěn-wúyōu[sit back and relax;sleep in peace without any anxiety] 平安无事,无所顾虑,也形容缺乏警觉性 卓大喜曰:“吾有 奉先,高枕无忧矣。”——《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垫高了枕头睡觉,无所忧虑。比喻平安无事,不用担扰。《旧五代史·世袭传二·高季兴》:“且游猎旬日不迴,中外之情,其何以堪,吾高枕无忧矣。”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二折:“諕的我战兢兢提心在口,早难道高枕无忧。”《镜花缘》第五五回:“将来上京赴试,路上有了此人,可以高枕无忧了。”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八:“说反革命已经肃清了,可以高枕无忧了,是不对的。”参见“ 高枕而卧 ”。
枕木
zhěn mù 解释 ◎ 枕木 zhěnmù[sleeper] 横铺在铁道路基上垫平并固定铁轨的方木 引用解释 垫铁轨的方柱形横木。间距相等,起着固定铁轨和承受压力的效用。今亦以钢筋水泥制作。
枕木的组词: 枕的组词 木的组词
枕头
zhěn tou 解释 ◎ 枕头 zhěntou[pillow] 躺着的时候,垫在头下使头略高的卧具 引用解释 睡觉时垫高头部之卧具。 南唐 林楚翘 《菩萨蛮》词:“簟滑枕头移,鬢蝉狂欲飞。”《水浒传》第十三回:“那汉子把些破衣裳团做一块作枕头,枕在项下,齁齁的沉睡着了在供桌上。” 杨朔 《泰山极顶》:“山头上忽然漫起好大的云雾,又浓又湿,悄悄挤进门缝来,落在枕头边上。”
枕头的组词: 枕的组词 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