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的组词
担忧
dān yōu 解释 ◎ 担忧 dānyōu[care;be afraid of;be anxious about;worry about;be concerned about] 感到忧虑和不安 为他的安全担忧 又恐汝日日为吾担忧。——清· 林觉民《与妻书》 引用解释 忧虑,发愁。 唐 吕岩 《沁园春》词:“火宅牵缠,夜去明来,早晚担忧,奈今日茫然。” 明 李贽 《复宋太守书》:“为自己本分上事未见亲切,故取陈语以自考验,庶几合符,非有閒心事、閒工夫,欲替古人担忧也。” 峻青 《海啸》第四章:“ 桃花岛 的形势确实是险恶的,那儿潜伏着的风暴,令人担忧。”
担忧的组词: 担的组词 忧的组词
分忧
fēn yōu 解释 ◎ 分忧 fēnyōu[share sb.'s cares and burdens;help sb. to get over a difficulty] 分担、排解忧患,使其摆脱困境 为国分忧 引用解释 1.分担别人的忧虑;帮助别人解决困难。《晋书·宣帝纪》:“帝留镇 许昌 ,改封 向乡侯 ,转抚军、假节,领兵五千,加给事中、録尚书事。帝固辞。天子曰:‘吾於庶事,以夜继昼,无须臾寧息。此非以为荣,乃分忧耳。’” 唐 杜甫 《寄裴施州》诗:“ 尧 有四岳明至理, 汉 二千石真分忧。”《警世通言·桂员外途穷忏悔》:“ 施公 心怀不忍,一手挽住,拉到观音殿上来问道:‘ 桂兄 有何伤痛?倘然见教,小弟或可分忧。’”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八三回:“此事本非 朝宗 所宜负责,但事已至此,也不能不为总统分忧。” 2.《汉书·循吏传序》:“﹝ 孝宣 ﹞常称曰:‘庶民所以安其田里,而亡叹息愁恨之心者,政平讼理也,与我共此者,其唯二千石乎?’” 颜师古 注:“谓郡守、诸侯相。”后因以“分忧”代指郡守之职。 唐 白居易 《贺平淄青表》:“臣名参共理,职忝分忧。”
分忧的组词: 分的组词 忧的组词
高枕无忧
gāo zhěn wú yōu 解释 ◎ 高枕无忧 gāozhěn-wúyōu[sit back and relax;sleep in peace without any anxiety] 平安无事,无所顾虑,也形容缺乏警觉性 卓大喜曰:“吾有 奉先,高枕无忧矣。”——《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垫高了枕头睡觉,无所忧虑。比喻平安无事,不用担扰。《旧五代史·世袭传二·高季兴》:“且游猎旬日不迴,中外之情,其何以堪,吾高枕无忧矣。” 元 无名氏 《硃砂担》第二折:“諕的我战兢兢提心在口,早难道高枕无忧。”《镜花缘》第五五回:“将来上京赴试,路上有了此人,可以高枕无忧了。” 毛泽东 《论十大关系》八:“说反革命已经肃清了,可以高枕无忧了,是不对的。”参见“ 高枕而卧 ”。
后顾之忧
hòu gù zhī yōu 解释 ◎ 后顾之忧 hòugùzhīyōu[fear of disturbance in the rear;trouble back at home] 意为在前进或外出过程中,担心后方出问题。也指担心事后出问题,军事上则指担心后方不稳定,或者担心敌人从后面搞突然袭击 灵公曰:“将军为殿,寡人无后顾之忧矣。”—— 明· 冯梦龙《东周列国志》 引用解释 泛指来自后方的或家里的忧患。《魏书·李冲传》:“朕以仁明忠雅,委以台司之寄,使我出境无后顾之忧,一朝忽有此患,朕甚怀愴慨。” 宋 陈师道 《后山谈丛》卷一:“如此则 契丹 必有后顾之忧,未敢轻议悬军深入。”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四章:“灯塔社的建立,解除了 增福 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入党更给他添了精神。”
内忧外患
nèi yōu wài huàn 解释 ◎ 内忧外患 nèiyōu-wàihuàn[domestic trouble and foreign invasion] 一国内部存在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外部存在被侵略和战争骚扰的危害之患。形容政局不稳,危机四伏 引用解释 指国家内部的变乱和外来的祸患。亦泛指内部的纠纷和外来的压力。语出《国语·晋语六》:“不有外患,必有内忧。” 鲁迅 《而已集·写在“劳动问题”之前》:“只因为本国太破烂,内忧外患,非常之多,自顾不暇了,所以只能将 台湾 这些事情暂且放下。” 朱德 《和郭沫若同志》:“内忧外患澄清日,痛饮 黄龙 定约君。” 鲁迅 《且介亭杂文·忆韦素园君》:“想到他只是一个文人,又生着病,却这么拚命的对付着内忧外患,又怎么能够持久呢。”
排忧解难
pái yōu jiě nàn 解释 ◎ 排忧解难 páiyōu-jiěnàn [exclude the difficulty and anxiety] 排除忧愁,解除困难 为缺房户排忧解难 引用解释 排除忧愁,解除困难。《文汇报》1989.1.3:“进一步发挥舆论作用,为群众尽力排忧解难。”
杞人忧天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释 ◎ 杞人忧天 qǐrén-yōutiān(1) [like the man of Qi who was haunted by the fear that the sky might fall]∶《列子·天瑞》:“杞国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传说杞国有个人怕天塌下来,愁得寝食不安 (2) [with unwarranted anxiety]∶比喻不必要的忧虑 引用解释 《列子·天瑞》:“ 杞国 有人,忧天地崩坠,身亡所寄,废寝食者。”后用以比喻不必要的忧虑。 清 邵长蘅 《守城行纪时事也》诗:“纵令消息未必真,杞人忧天独苦辛。” 郑观应 《<盛世危言>自序》:“当世巨公曲谅杞人忧天之愚,正其偏弊。”粤剧《关汉卿》第六场:“这样小题大作,何异杞人忧天。”
无忧无虑
wú yōu wú lǜ 解释 ◎ 无忧无虑 wúyōu-wúlǜ(1) [light;be free from care;carefree]∶没有思想负担的 她比过去更高兴,更无忧无虑 (2) [worriless]∶无所烦恼的 引用解释 毫不忧虑。形容心情安然自得。 元 郑廷玉 《忍字记》第二折:“来,来,来,我做了个草庵中无忧无虑的僧家。”《说唐》第六二回:“如今回归田里,自耕自吃,倒也无忧无虑,何苦要去做官?” 叶圣陶 《倪焕之》六:“ 焕之 顺着 冰如 所指的方向凝望,仿佛已经看见无忧无虑的男女往来于绿荫之下。”
无忧无虑的组词: 无的组词 忧的组词 虑的组词
忧愁
yōu chóu 解释 ◎ 忧愁 yōuchóu[sad;worried;depressed] 忧虑愁苦 忧愁满面 引用解释 忧虑愁苦。《史记·屈原贾生列传》:“ 屈平 疾王听之不聪也,谗諂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忧愁幽思而作《离骚》。”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六:“兵马将往收捕,妇女忧愁,踧眉啼哭。” 明 刘基 《起夜来》诗:“忧愁不寐揽衣起,仰看明星坐待旦。” 冰心 《繁星》:“真正的同情,在忧愁的时候,不在快乐的期间。”
忧愁的组词: 忧的组词 愁的组词
忧愤
yōu fèn 解释 ◎ 忧愤 yōufèn[worried and indignant] 忧虑悲愤;忧虑愤恨 忧愤不平 积忧愤。——清· 方苞《狱中杂记》 引用解释 忧郁愤恨。《后汉书·何颙传》:“ 顒 以它事为 卓 所繫,忧愤而卒。” 宋 司马光 《涑水记闻》卷三:“时 煜 方以亡国忧愤,无意於蓄财,所取不多。”《三国演义》第六六回:“ 荀攸 知之,忧愤成疾,卧病十数日而卒。” 叶圣陶 《线下·校长》:“ 顾校长 看看学生去了一半,心里不免忧愤。”
忧愤的组词: 忧的组词 愤的组词
忧患
yōu huàn 解释 ◎ 忧患 yōuhuàn[suffering;misery;hardship] 忧虑、祸患 生于忧患。——《孟子·告子下》 引用解释 困苦患难。《易·繫辞下》:“作《易》者,其有忧患乎?”《孟子·告子下》:“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於忧患而死於安乐也。” 三国 魏 嵇康 《养生论》:“旷然无忧患,寂然无思虑。” 宋 王安石 《离北山寄平甫》诗:“少年忧患伤豪气,老去经纶误半生。”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献三·苏门孙先生言行》:“忧患恐惧,最怕有所,一有所,则我心无主。” 杨朔 《茶花赋》:“我又望着他的脸……不必多问他的身世,猜得出他是个曾经忧患的中年人。”
忧患的组词: 忧的组词 患的组词
忧虑
yōu lǜ 解释 ◎ 忧虑 yōulǜ[worried;anxious;concerned] 忧愁思虑 他们为日常生活开支高昂而忧虑 常多忧虑。——清· 梁启超《谭嗣同传》 引用解释 忧愁思虑;忧愁担心。《后汉书·东海恭王彊传》:“身既夭命孤弱,復为皇太后、陛下忧虑,诚悲诚慙。”《醒世恒言·小水湾天狐贻书》:“且説 王臣 母妻在家,真箇闻得 史思明 又反,日夜忧虑 王臣 ,懊悔放他出门。”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一章:“这种景象带给她的却是忧虑和不安。”
忧虑的组词: 忧的组词 虑的组词
忧伤
yōu shāng 解释 ◎ 忧伤 yōushāng [weigh down with sorrow;distressed;be laden with grief] 忧愁哀伤 内心忧伤 引用解释 忧愁悲伤。《诗·小雅·小弁》:“我心忧伤,惄焉如擣。” 唐 韩愈 《重云李观疾赠之》诗:“小人但咨怨,君子惟忧伤。” 曹禺 《日出》第四幕:“[ 陈白露 ]缓缓回过身来,神色忧伤。”
忧伤的组词: 忧的组词 伤的组词
忧心
yōu xīn 解释 ◎ 忧心 yōuxīn[sorrow;anxiety] 忧愁的心 忧心忡忡 引用解释 1.忧愁的心。《诗·邶风·柏舟》:“忧心悄悄,愠于羣小。”《后汉书·冯衍传下》:“聊发愤而扬情兮,将以荡夫忧心。” 宋 梅尧臣 《得曾巩所附永叔书答意》诗:“忧心日自劳,霜髮应满鬢。” 2.心里担忧。 元 石德玉 《秋胡戏妻》第一折:“孩儿,你去罢。则要你一路上小心在意,频寄个书信回来,休着我忧心也。”《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只是并无子息,日夜忧心。” 许地山 《缀网劳蛛·命命鸟》:“好朋友,你不必忧心,日子还长呢。”
忧心的组词: 忧的组词 心的组词
忧心忡忡
yōu xīn chōng chōng 引用解释 忧愁不安的样子。《诗·召南·草虫》:“未见君子,忧心忡忡。” 宋 王禹偁 《待漏院记》:“忧心忡忡,待旦而入。九门既啟,四聪甚邇。” 峻青 《秋色赋·在英雄的村庄里》:“这个刚刚遭受了重大损失的 李家埠 ,在那即将到来的大风暴前面,到底能不能坚持得住,我忧心忡忡地在围墙上踱来踱去。”
忧心忡忡的组词: 忧的组词 心的组词 忡的组词
忧心如焚
yōu xīn rú fén 引用解释 心里忧愁得像火烧。形容十分焦急。 三国 魏 曹植 《释愁文》:“予以愁惨,行吟路边,形容枯悴,忧心如焚。” 唐 陆贽 《蝗虫避正殿降免囚徒德音制》:“忧心如焚,深自刻责。”《清史稿·文宗纪》:“ 大沽 两岸危急,谅汝忧心如焚。”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尤其是他一口饭不吃,使老妈妈忧心如焚。”
忧郁
yōu yù 解释 ◎ 忧郁 yōuyù[as melancholy as a cat;heavyhearted;dejected] 忧伤郁结;忧虑烦闷 引用解释 忧伤郁结;抑郁。《管子·内业》:“慢易生忧,暴傲生怨,忧鬱生疾,疾困乃死。” 宋 苏舜钦 《答杜公书》:“丈人虽抱雄才,处高位,反为人牵制,上下躓疑,而不能尽伸,徒卷缩忧鬱,成疾病于胸中。” 清 刘大櫆 《李节妇传》:“吾大母以吾父之亡,忧鬱成疾。” 巴金 《寒夜》五:“她明白他的意思,她忧郁地笑了笑。”
忧郁的组词: 忧的组词 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