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的组词
电梯
diàn tī 解释 ◎ 电梯 diàntī[lift;elevator] 建筑物中用电作动力的升降机,代替步行上下的楼梯 引用解释 一种以电动机为动力的垂直升降机,装有箱状吊舱,用于多层建筑乘人或载运货物。也有台阶式,踏步板装在履带上连续运行,俗称自动电梯。 黄葆桢 《子夜歌·海上楼外楼作》:“怕损鸳鸯履,随欢躡电梯。” 曹禺 《日出》第二幕:“我刚才在楼梯上走,我就看见她跟着两三个男人一起坐电梯下去。在我眼前一晃,就不见了。” 祖慰 节流 《线》:“被人发现后切了电源,电梯就停在半腰,上不得下不去。”
电梯的组词: 电的组词 梯的组词
滑梯
huá tī 解释 ◎ 滑梯 huátī[children's slide] 儿童体育活动器械,在高架子的一面装上梯子,另一面装上斜形滑板,儿童从梯子上去,从斜板滑下来 引用解释 儿童体育运动器械的一种。在高架子的一面装上梯子,另一面装上斜的滑板,儿童从梯子上去,从斜板滑下来。《人民日报》1981.1.2:“幼儿园、儿童游艺场所急需的滑梯、压板、木马、转椅、秋千等大型玩具则根本没处买。”
滑梯的组词: 滑的组词 梯的组词
阶梯
jiē tī 解释 ◎ 阶梯 jiētī(1) [a flight of stairs]∶台阶和梯子 (2) [ladder]∶比喻进身的凭借或途径 引用解释 1.台阶,梯子。亦指循台阶、梯子而上。 南朝 梁 何逊 《七召》:“百丈杳冥以飞跨,九层鬱律以阶梯。” 唐 元稹 《梦上天》诗:“天悠地远身跨风,下无阶梯上无力。” 2.比喻向上或前进的凭借、途径。 唐 韩愈 《南内朝贺归呈同官》诗:“法吏多少年,磨淬出角圭,将举汝愆尤,以为己阶梯。”《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家赎友》:“大丈夫不能掇巍科,登上第,致身青云,亦当如 班超 、 傅介子 ,立功异域,以博富贵。若但借门第为阶梯,所就岂能远大乎?” 王闿运 《论文体》:“古之名篇,乃自相袭,由近而远,正有阶梯;譬之临书,当须池水尽墨;至其浑化,在自运耳。”
阶梯的组词: 阶的组词 梯的组词
楼梯
lóu tī 解释 ◎ 楼梯 lóutī[stair;stairway; staircase] 架设在楼房两层之间供人上下台阶的设备 引用解释 架设在楼房两层之间供人上下形如台阶的设备。《金瓶梅词话》第三三回:“ 月娘 要上楼去,可是作怪,刚上到楼梯中间,不料梯磴陡趄,只听 月娘 哎了一声,滑下一只脚来。” 巴金 《灭亡》第一章:“上了楼梯,青年摸出钥匙去开亭子间门上的锁。”
楼梯的组词: 楼的组词 梯的组词
梯度
tī dù 解释 ◎ 梯度 tīdù[gradient] 一量(例如温度、压力或声强度)在指定方向每单位距离的数值变化 温度梯度 电势梯度
梯度的组词: 梯的组词 度的组词
梯队
tī duì 解释 ◎ 梯队 tīduì(1) [echelon formation] (2) 作战或行军时,依任务和行动顺序将军队区分成若干部分,由前向后排列成阶梯式的队形。每一部分为一个梯队,如第一梯队、第二梯队、先头梯队、后续梯队等 (3) 现泛指按行动顺序区分的几个部分中的任何一部分人员 引用解释 1.军队战斗或行军时,按任务和行动顺序区分为几个部分,每一部分称为一个梯队。 贺敬之 《西去列车的窗口》诗:“该怎样估量这支年轻的梯队呵?怎样预计这开始了的又一次伟大战斗?”《历史研究》1974年第1期:“这个新的战斗组织和方案被上级党委批准后,团又配属特务连作营的第二梯队。” 2.指企事业单位或某项事业的后继接班人。《解放日报》1984.8.25:“学校规定,凡‘一类课’,要求教学效果好,有讲课梯队。”《文汇报》1985.1.3:“有计划地为高级知识分子配好助手,逐步建立学术梯队。”
梯队的组词: 梯的组词 队的组词
梯级
tī jí 解释 ◎ 梯级 tījí[stair;step] 梯的阶级 引用解释 1.梯之阶级。 清 金和 《双拜冈纪战》诗:“尚欲踰垣看,攀树当梯级。” 杨朔 《木棉花》:“可是我抓住铁栏了,蹬上梯级了,攀上火车了,终于挤进散布着汗臭的车厢。” 2.比喻对人才分批、分阶段引荐。 唐 沉亚之 《东渭桥给纳使新厅记》:“其杰栋巨楹,文梁劲桷,既已具构,其中可叙百榻,而儒良至者必与讲谈其道,随其能否而梯级之。” 唐 黄滔 《启蒋先辈》:“矧国朝之设科待士,较文取人,往岁主司,则断于独鉴;近时公道,则採自众称。繇是重望朝贤,有名先达,得以主张斯道,梯级将来。”
梯级的组词: 梯的组词 级的组词
梯田
tī tián 解释 ◎ 梯田 tītián[terraced field] 在山坡上开辟的农田,样子像楼梯,一级一级的,边缘筑有田埂,以防止水土流失 引用解释 沿山坡开辟的梯状田地。每一级边缘筑有埂堰,可防止水土流失。 宋 范成大 《骖鸾录》:“岭阪上皆禾田,层层而上至顶,名梯田。” 明 徐光启 《农政全书》卷五:“此山田不等,自下登陟,俱若梯磴,故总曰梯田。”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八章:“大约下了二十多丈,才看见 老吕头 背着大铜锅倒在一块梯田里,正挣扎着往起爬呢。”
梯田的组词: 梯的组词 田的组词
梯形
tī xíng 解释 ◎ 梯形 tīxíng(1) [trapezoid]∶只有两边平行的四边形 (2) [ladder-sharped]∶形状像梯子的 引用解释 只有一组对边平行的四边形。平行的两边为底,不平行的两边为腰,两底之间的距离为高。
梯形的组词: 梯的组词 形的组词
梯子
tī zi 解释 ◎ 梯子 tīzi(1) [stair;ladder]∶由两根长粗杆子做边,中间横穿适合攀爬的横杆,用于爬高 (2) [steps]∶上升的借助物 他拿别人当升官的梯子 引用解释 1.登高的用具,一般用竹、木制成,供人逐阶上下。《水浒传》第四一回:“众隣舍方纔呐声喊,抬了梯子、水桶,一鬨都走了。”《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七回:“自己站上去,央 德泉 拿画递给他,又央 德泉 上梯子上去,帮他把画钉起来。” 2.喻上升的途径。 鲁迅 《二心集·<现代电影与有产阶级>译者附记》:“《月宫宝盒》中的英雄,以一偷儿连爬了两段阶级的梯子,终于做了驸马。”
梯子的组词: 梯的组词 子的组词
云梯
yún tī 解释 ◎ 云梯 yúntī[scaling ladder] 古代攻城的梯子。亦指现消防救火用的长梯 为楚造云梯。——《墨子·公输》 为我为云梯。 引用解释 1.古代攻城时攀登城墙的长梯。《墨子·公输》:“ 公输盘 为 楚 造云梯之械,成,将以攻 宋 。”《宋史·辅超传》:“ 超 率驍勇十七人升云梯,斫北门楼。”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云梯》:“ 文皇帝 时,攻取 明 人城堡,多以云梯制胜。”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围上 榆林 就两天了,正准备攻城。我们往下走的时光,沿路不是往上运粮的,就是搬云梯的。” 2.传说中仙人登天之路。《文选·郭璞<游仙诗>之一》:“ 灵谿 可潜盘,安事登云梯。” 李善 注:“云梯,言仙人昇天,因云而上,故曰云梯。” 唐 王勃 《观内怀仙》诗:“自能成羽翼,何必仰云梯。” 宋 杨泽民 《浣溪沙·木樨》词:“金粟蒙茸翠叶垂,月宫仙种下天涯。儿曹攀折有云梯。” 3.指高山上的石级或栈道。 唐 高适 《宋中遇林虑杨十七山人因而有别》诗:“萝径垂野蔓,石房倚云梯。” 清 魏源 《栈道杂诗》之三:“身已陟云梯,前山犹万仞。” 叶圣陶 《黄山三天》:“出了洞还得爬上百步云梯,又是很陡很险的石级,这才达到 文殊院 。” 4.喻仕进之路。 唐 窦巩 《送刘禹锡》诗:“十年憔悴 武陵溪 ,鹤病深林玉在泥。今日 太行 平似砥,九霄初倚入云梯。” 宋 苏轼 《清远舟中寄耘老》诗:“ 海陵居士 无云梯,岁晚结庐 潁水 湄。” 清 陆以湉 《冷庐杂识·改官诗》:“百丈云梯未可阶,寒氊仍问旧生涯。”
云梯的组词: 云的组词 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