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的组词
孢子植物
bāo zi zhí wù 用孢子繁殖的植物,一般包括菌、藻、苔、藓、蕨类等植物,如海带、水绵等。
被子植物
bèi zi zhí wù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胚珠生在子房里,种子包在果实里。胚珠接受本花或异花雄蕊的花粉而受精。根据子叶数分为单子叶植物和双子叶植物(区别于‘裸子植物’)。
扶植
fú zhí 解释 ◎ 扶植 fúzhí[foster;prop up] 扶持培养;扶助培植 扶植新生力量 引用解释 1.栽种。《朱子语类》卷六三:“物若扶植,种在土中,自然生气凑泊他。” 明 刘基 《种蘹香》诗:“驱童斩竹枝,扶植待秋实。”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藤本》:“藤本之花,必须扶植。” 2.扶持培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二:“ 杜陵 诗云:‘新松恨不长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言君子之孤,难扶植;小人之多,难驱除也。” 元 马致远 《青衫泪》第四折:“这赏罚并无私曲,总之为扶植纲常。” 清 吴伟业 《临江参军》诗:“予与交十年,弱节资扶植。”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设立朝华社。目的是在绍介 东欧 和 北欧 的文学,输入外国的版画,因为我们都以为应该来扶植一点刚健质朴的文艺。”
扶植的组词: 扶的组词 植的组词
裸子植物
luǒ zǐ zhí wù 解释 ◎ 裸子植物 luǒzǐ zhíwù[gymnosperm]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胚珠和种子都是裸露的,松、杉、银杏等都属于裸子植物(区别于“被子植物”)
密植
mì zhí 解释 ◎ 密植 mìzhí[close planting;serried row planting] 缩小栽种的行距或株距,使单位面种的栽种密度增加 引用解释 在单位面积土地上适当缩小作物行距和株距,增加播种量,增加株数。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十六章:“实行一系列的新技术,不是光搞密植。”
密植的组词: 密的组词 植的组词
培植
péi zhí 解释 ◎ 培植 péizhí(1) [cultivate]∶栽种并细心管理[植物] 这种植物是无法人工培植的 (2) [foster]∶扶植势力或培养人才 培植势力 引用解释 1.栽种培育。《宋史·卢秉传》:“亭沼如爵位,时来或有之;林木非培植根株弗成,大似士大夫立名节也。” 王安友 《协作》三:“ 庆山 到那菜园上一看,原来许多人正在那里培植地瓜苗子。” 2.培养,扶植。 宋 陆游 《谢钱参政启》:“兹盖伏遇某官培植众材,主张公论。”《金史·韩企先传》:“ 企先 为相,每欲为官择人,专以培植奬励后进为己责任。” 清 薛福成 《酌议北洋海防水师章程》:“ 福建 船政有前后学堂,原为培植水师将才而设。”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在 北京 整整的住了四年,虽 纯哥 是按‘家族的旧道德’培植扶助我,我又被‘新时代的自由神’移易了心性。”
培植的组词: 培的组词 植的组词
移植
yí zhí 解释 ◎ 移植 yízhí(1) [transplant;grafting] (2) 将秧苗或树木移走并栽种在另一个地方 从他的苗圃移植的桑树 (3) 一个器官或组织从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移到别处 孪生子之间的肾脏移植成活率高 (4) 比喻引进别处的经验、长处、做法等 将沿海地区的经验移植到内地 引用解释 1.将秧苗或树木移至他处栽种。《旧唐书·食货志下》:“盐铁使 王涯 表请使茶山之人,移植根本。” 宋 苏轼 《芦》诗:“江湖不可到,移植当勤劬。”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禨祥·花石之祸》:“又 岭 南从来无牡丹,即移植者,俱不作花。” 郭小川 《雪满天山路》诗:“高高的,那是木棉花儿移植来塞外。” 2.比喻引进别处经验、长处、做法等。 毛泽东 《论持久战》二一:“大体上,敌人是将 东三省 的老办法移植于内地。”《文汇报》1982.2.28:“随着文艺创作的繁荣,改编和移植工作也取得了可贵的成绩。” 3.将有机体的一部分组织或器官补在同一机体或另一机体的缺陷部分上,使它长好。《文汇报》1982.4.3:“﹝医务人员﹞应用大网膜游离移植和自体骼骨植骨等手段,成功地治疗了一位由于小腿粉碎性骨折而造成骨缺损、皮肤血管都有严重损伤的病人。”
移植的组词: 移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栽植
zāi zhí 解释 ◎ 栽植 zāizhí[plant] 栽种;种植 栽植苗木 引用解释 1.种植。 唐 白居易 《栽松》诗之一:“栽植我年晚,长成君性迟。” 宋 苏轼 《牡丹记叙》:“凡牡丹之见於传记,与栽植接养剥治之方,古今咏歌诗赋,下至怪奇小説皆在。” 2.培养,扶植。 清 刘大櫆 《祭望溪先生文》:“不材如 櫆 ,举世邪揄,公独左顾,栽植其枯。” 清 朱仕琇 《答邓副使悔庵书》:“其託夙昔之欢者,遂得厚蒙栽植,先天下而受幸如此也。”
栽植的组词: 栽的组词 植的组词
植保
zhí bǎo 解释 ◎ 植保 zhíbǎo[plant protection] 植物保护 引用解释 植物保护。如:要生产出更多的优质高效的农业植保机械。
植保的组词: 植的组词 保的组词
植被
zhí bèi 解释 ◎ 植被 zhíbèi[vegetation] 一个地区、一片森林或草原等的整个覆盖层植物 形成厚厚的一层主要由灰白水龙骨蕨类植物及原始裸子植物组成的植被 引用解释 覆盖在某一地区地面上具有一定密度的许多植物的总和。 徐迟 《三峡记》:“这时,在我们面前,出现了用绿丝绒的植被披覆的山,一褶又一褶,重重又迭迭。”《新华文摘》1981年第7期:“他想起,几年前编制植被图时,就感到这一带的植被资料不完整,他打定主意,要亲自把它补齐。”
植被的组词: 植的组词 被的组词
植皮
zhí pí 引用解释 移植皮肤。 巴金 《一场挽救生命的战斗》三:“也就是这个主任医生,在准备为 老丘 植皮的时候,他第一个要求把自己的皮移植在病人的身上。”
植皮的组词: 植的组词 皮的组词
植树
zhí shù 解释 ◎ 植树 zhíshù[tree planting] 种植树木 引用解释 种植树木。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炮兵经过一场激烈的战斗后,立时又栽花植树,把阵地调理得跟花园差不多。”
植树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树的组词
植树造林
zhí shù zào lín 引用解释 栽植苗木以造成幼林的方法。成活率较高,种子用量较省,但技术操作较复杂。又称栽植造林、植苗造林。《新华半月刊》1960年第5期:“ 平原乡 虽然有多余的劳动力,但是因为可植林的土地面积少,无法大量植树造林。”
植物
zhí wù 解释 ◎ 植物 zhíwù[plant] 构成植物界为数众多的任何有机体,其典型的特征有:无自身移动性的运动能力,不具有迅速运动反应力;缺乏明显的神经和感觉器官(虽然具有特别的刺激反应的指示感应);具有纤维素构成的细胞壁;有一个特有的营养系统,即通过叶绿体的光合作用合成碳水化合物,而无需直接吸收有机营养物质和表现出有性与无性世代交替的明显趋向 故植物中之。——明· 刘基《诚意伯刘文成公文集》 曰植物。——蔡元培《图画》 引用解释 百谷草木等的总称。为生物的一大类。这类生物的细胞多具有细胞壁。一般有叶绿素,多以无机物为养料,没有神经,没有感觉。《周礼·地官·大司徒》:“一曰山林,其动物宜毛物,其植物宜皁物,其民毛而方。” 汉 张衡 《西京赋》:“植物斯生,动物斯止。” 宋 梅尧臣 《和王景彝咏薜荔》:“植物有薜荔,足物有蜥蜴,固知不同类,亦各善缘壁。” 杨朔 《滇池边上的报春花》:“象鼻莲(仙人掌一类植物)多半是盆栽。”
植物的组词: 植的组词 物的组词
植物园
zhí wù yuán 解释 ◎ 植物园 zhíwùyuán[botanical garden] 荟萃种植各类植物,以供科学研究、科普教育和游览观赏的园地 引用解释 栽培各种植物,供科学研究或观赏的园地。
植物园的组词: 植的组词 物的组词 园的组词
植株
zhí zhū 解释 ◎ 植株 zhízhū[plant] 长成的整个植物体 引用解释 包括根、茎、叶等部分的成长的植物体。
植株的组词: 植的组词 株的组词
种植
zhòng zhí 解释 ◎ 种植 zhòngzhí(1) [raise;grow;cultivate]∶栽种植物或庄稼 种植了大面积的小麦 (2) [implantation]∶细胞,尤指肿瘤细胞脱落至一个新的部位并继续生长 种植癌 引用解释 1.栽种培植。 唐 翁洮 《苇丛》诗:“得地自成丛,那因种植功。” 明 陈子龙 《礼论》:“夫古之制礼,如种植焉,其播之均也。”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三:“﹝ 李公起 ﹞晚年尤好种植,奇花异卉,常满堦庭。”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 潘永福 同志允许他们也在工地附近开垦小块土地,利用工地水肥来种植,产品归他自己。” 2.引申为积累功德。 宋 叶适 《东塘处士墓志铭》:“其行常损己益物,种植甚远,积累可称纪者众矣。”
种植的组词: 种的组词 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