裸的组词
赤裸裸
chì luǒ luǒ 解释 ◎ 赤裸裸 chìluǒluǒ(1) [naked;undisguised] (2) 光着身子 (3) 没有隐藏或伪装的 从根本上去面对赤裸裸的现实 引用解释 1.光着身子,不穿衣服。 朱自清 《匆匆》:“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病人赤裸裸地躺在地铺上晒太阳。” 2.比喻无所遮饰和掩盖。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从孩子得到的启示》:“常见自持正议而赤裸裸地骂人的文字函牍中,也称正义的自己为‘愚’,而称所骂的人为‘仁兄’。” 杨朔 《风暴》:“庄稼倒了,草木凋零了,每个村庄都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赤裸裸的组词: 赤的组词 裸的组词
裸露
luǒ lù 解释 ◎ 裸露 luǒlù[bare;naked;uncovered;exposed] 露在外头;没有东西遮盖 裸露在地面上的煤层 引用解释 1.袒露;没有东西遮盖。《南史·王僧辩传》:“都下百姓父子兄弟相哭,自 石头 至于 东城 ,被执缚者,男女裸露,衵衣不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姑虐妇死,律无抵法。即讼亦不能快汝意。且讼必检验,检验必裸露,不更辱两家门户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一章:“ 孟大环 望着女人的雪白的颈脖,望着她白嫩的裸露的双臂,嘻嘻了两声,突然贪馋地张大了嘴巴。” 侯金镜 《漫游小五台·密林一日》:“站在裸露地带看脚下,是一片无边无沿苍郁的林海。” 2.引申为显现、暴露。 丁玲 《韦护》第二章:“他有许多思想只能给她知道,那些脑筋简单的人是不配了解的,而且也只有她的那些动人的态度,才能引起他有裸露出衷心的需要。”
裸露的组词: 裸的组词 露的组词
裸体
luǒ tǐ 解释 ◎ 裸体 luǒtǐ[naked;nude; sky-clad; in one's birthday suit] 光着身体;没有衣服或脱去衣服的情状 引用解释 赤身露体。《管子·霸形》:“此其后, 宋 伐 杞 , 狄 伐 邢 卫 , 桓公 不救,裸体纫胸称疾。”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德行》:“ 王平子 、 胡毋彦国 诸人,皆以任放为达,或有裸体者。” 陈醉 《裸体艺术论》一:“人物裸体的表现,最初无疑是源于对原始人类生活的真实写照。”
裸体的组词: 裸的组词 体的组词
裸子植物
luǒ zǐ zhí wù 解释 ◎ 裸子植物 luǒzǐ zhíwù[gymnosperm] 种子植物的一大类,胚珠和种子都是裸露的,松、杉、银杏等都属于裸子植物(区别于“被子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