欺的组词
欺负
qī fù 解释 ◎ 欺负 qīfu(1) [bully;treat sb.high-hand-edly]∶用傲慢的态度或不讲道理的手法恫吓或企图胁迫 被欺负哭了 (2) [ride]∶强迫接受艰巨的工作或任务 工头欺负他。他们把他从一个工作换到另一个工作 引用解释 1.欺诈违背。《汉书·韩延寿传》:“接待下吏,恩施甚厚而约誓明。或欺负之者, 延寿 痛自刻责:‘岂其负之!何以至此?’” 唐 吴兢 《贞观政要·论纳谏》:“臣以身许国,直道而行,必不敢有所欺负。” 唐 韩愈 《后廿九日复上宰相书》:“当是时,天下之贤才皆已举用,姦邪谗佞欺负之徒皆已除去。” 2.欺凌,压迫。《前汉书平话》卷中:“ 戚夫人 自思: 高祖 在日,如此欺负,若帝晏归,我子母每如之奈何!”《儒林外史》第二七回:“这堂客手里有几百两银子的话是真的;只是性子不好些,会欺负丈夫。” 曹禺 《日出》第四幕:“我也不大愿意叫旁人看我好欺负,以为我甘心叫人要挟。” 3.犹轻视,小看。《水浒传》第八七回:“﹝ 朱武 ﹞便着人请 宋公明 到阵中,上将臺看这阵法:‘休欺负他 辽 兵,这等阵图皆得传授。’”
欺负的组词: 欺的组词 负的组词
欺凌
qī líng 解释 ◎ 欺凌 qīlíng[bully and humilate] 欺压;凌辱 欺凌属员 引用解释 欺压凌辱。 唐 孙鲂 《柳》诗:“颠狂絮落还堪恨,分外欺凌寂寞人。” 宋 林逋 《百舌》诗:“欺凌红杏从头宿,讽刺黄鸝趁背飞。”《红楼梦》第一○二回:“那些家人在外招摇撞骗,欺凌属员。”
欺凌的组词: 欺的组词 凌的组词
欺瞒
qī mán 解释 ◎ 欺瞒 qīmán[hoodwink] 欺骗蒙混 期瞒众人 引用解释 欺骗蒙混。《朱子语类》卷二一:“众人只是朴实头不欺瞒人,亦谓之忠。” 元 无名氏 《刘弘嫁婢》第二折:“俺又不曾道是欺瞒着天地。”评剧《秦香莲》第二场:“你欺瞒天子,招为驸马,就是不忠。”
欺瞒的组词: 欺的组词 瞒的组词
欺骗
qī piàn 解释 ◎ 欺骗 qīpiàn[deceive;cheat;dupe] 用虚伪的言行隐瞒真相,使人上当 她的丈夫欺骗了同他们打交道的每个人 引用解释 以虚假的言行掩盖事实真相,使人上当。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庶政·禁造假银》:“乃有姦徒,安立炉灶,专造假银,欺骗愚民。” 曹禺 《雷雨》第一幕:“他不愿意再想他欺骗过他的父亲。”
欺骗的组词: 欺的组词 骗的组词
欺人之谈
qī rén zhī tán 解释 ◎ 欺人之谈 qīrénzhītán[deceptive talk] 骗人的话 其实,在古书中找活字,是欺人之谈。——鲁迅《致姚克》
欺软怕硬
qī ruǎn pà yìng 解释 ◎ 欺软怕硬 qīruǎn-pàyìng[bully the weak and fear the strong] 欺负软弱者,惧怕强硬者 先骂大总管赖二,说他“欺软怕硬”,有好差使派了别人。——《红楼梦》 引用解释 欺负软弱的,惧怕强硬的。 明 高明 《琵琶记·义仓赈济》:“点催首放富差贫,保解户欺软怕硬。”《红楼梦》第七回:“不公道,欺软怕硬!有好差使派了别人;这样黑更半夜送人,就派我,没良心的忘八羔子!”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他们遇了困难就卑顺,得了势就骄横。欺软怕硬,这是个最浅的道理。”
欺上瞒下
qī shàng mán xià 解释 ◎ 欺上瞒下 qīshàng-mánxià[deceive one’s superiors and delude one’s subordinates] 欺骗上级,蒙蔽下级
欺侮
qī wǔ 解释 ◎ 欺侮 qīwǔ[bully] 欺负侮辱 她备受欺侮 引用解释 欺凌侮辱。《逸周书·酆保》:“欺侮羣臣,辛苦百姓。” 汉 贾谊 《新书·解县》:“ 匈奴 欺侮侵掠,未知息时。” 元 关汉卿 《四春园》头折:“嗨!似此怎了也?天那!欺侮俺这穷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一回:“当我落拓的时候,也不知受多少人欺侮。” 老舍 《骆驼祥子》一:“他不是容易欺侮的,那么大的个子,那么宽的肩膀!”
欺侮的组词: 欺的组词 侮的组词
欺压
qī yā 解释 ◎ 欺压 qīyā[bully and oppress] 欺负压迫 欺压老百姓 引用解释 欺负压迫。《三国志平话》卷上:“﹝ 董卓 ﹞倚手下义儿 吕布 、白袍 李肃 、四盗寇、八健将,常欺压天下诸侯。”《水浒传》第四一回:“你这厮在乡中只是害人,交结权势之人,浸润官长,欺压良善。”《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八回:“你再迟疑,我办你一个欺压乡愚之罪。”
欺压的组词: 欺的组词 压的组词
欺诈
qī zhà 解释 ◎ 欺诈 qīzhà[cheat;swindle] 用狡诈的手段骗人 欺诈行为 引用解释 用狡猾奸诈的手段骗人。《战国策·燕策二》:“ 齐 田单 欺诈 骑劫 ,卒败 燕 军,復收七十城以復 齐 。”《汉书·西域传下·车师后国》:“其后 莽 復欺诈单于,和亲遂絶。” 宋 苏辙 《论衙前及诸役人不便札子》:“盖定差乡户人有家业,欺诈逃亡之弊,比之僱募浮浪,其势必少。” 茅盾 《<呼兰河传>序》:“他们不欺诈,不虚伪。”
欺诈的组词: 欺的组词 诈的组词
仗势欺人
zhàng shì qī rén 解释 ◎ 仗势欺人 zhàngshì-qīrén[take advantage of one’s or somebody else’s power to bully people] 依仗自己或他人的权势去欺压人 引用解释 凭借权势欺压别人。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三折:“他凭师友,君子务本。你倚父兄,仗势欺人。” 明 李开先 《宝剑记》第三三出:“贼子无知,仗势欺人敢妄为。” 毛泽东 《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许多人发展了官僚主义的作风,仗势欺人,用强迫命令的方法去完成工作任务。”
自欺欺人
zì qī qī rén 解释 ◎ 自欺欺人 zìqī-qīrén[deceive oneself as well as others;fool others as well as oneself] 用自己都无法置信的话和手法来欺骗别人,既欺人,又自欺 引用解释 用自己都无法置信的话或手法来欺骗别人。《朱子语类》卷十八:“因説自欺欺人,曰,欺人亦是自欺,此又是自欺之甚者。” 鲁迅 《且介亭杂文·病后杂谈》:“还有一种轻捷的小道,是:彼此说谎,自欺欺人。” 瞿秋白 《乱弹·世纪末的悲哀》:“越是叫得响,越是因为他们胆怯,这是自欺欺人的叫喊,不过想掩饰自己的害怕,盖住内心的悲哀,世纪末的悲哀。”
自欺欺人的组词: 自的组词 欺的组词 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