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的组词
地漏
dì lòu 解释 ◎ 地漏 dìlòu(1) [floor drain] (2) 往下水道排水的地面排水管 (3) 将与土壤接触的地面之下的水排走用的管道或沟槽 引用解释 俗称阴历二月二十五日下雨为地漏,并谓为多雨之征。
地漏的组词: 地的组词 漏的组词
滴水不漏
dī shuǐ bù lòu 解释 ◎ 滴水不漏 dīshuǐ-bùlòu[allow of no loop holes] 比喻绝不泄露一点风声,或者把事情办得十分周到,没有丝毫漏洞 真不愧是个开茶馆的,说起话来滴水不漏 引用解释 比喻严密。 明 李贽 《四书评·孟子·告子下》:“圣贤言语,可谓滴水不漏。” 清 吴锡麒 《点绛唇·中元夕观盂兰会》套曲:“闷葫芦滴水不漏,若遇着大刼数,为虫沙、为猿鹤,逃不脱水火兵戈。”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二回:“ 老武 思谋的太周到了,真是马蹄刀瓢里切菜,滴水不漏呀!”
漏电
lòu diàn 解释 ◎ 漏电 lòudiàn[leak electricity] 由于绝缘不好而使外层导电,也指漏电的某一点或线路
漏电的组词: 漏的组词 电的组词
漏洞
lòu dòng 解释 ◎ 漏洞 lòudòng(1) [hole;leak; leakage]∶小孔或缝隙 堵塞漏洞 (2) [flaw;weak points; hole; loophole]∶法律、法令、条约或协议中制订得不周密的地方,破绽 要堵住立法中的明显漏洞 引用解释 1.缝隙;小孔。 明 陆深 《停骖录摘抄》:“左手关脉滑而缓,肝第四叶有漏洞,下相通。” 赵自 《第二双眼睛》:“可以根据水流的方向,摸到进水的漏洞。” 2.破绽,不周密之处。 茅盾 《霜叶红似二月花》五:“想来 王伯申 也很精明,这件事他一定另有布置,漏洞是早已补好了的。”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三:“总经理想的实在周密极了,一点漏洞也没有。”
漏洞的组词: 漏的组词 洞的组词
漏洞百出
lòu dòng bǎi chū 解释 ◎ 漏洞百出 lòudòng-bǎichū[full of holes;be full of inconsistencies; its loopholes appeared one after another] 比喻说话、作文或办事中的破绽或不周到的地方很多 但如果人知道你原是留学生,留心研究起来,那就漏洞百出。——鲁迅《病后杂谈之余》
漏斗
lòu dǒu 解释 ◎ 漏斗 lòudǒu[funnel] 一种器皿,一般为空心圆锥状,具有一从圆锥尖端伸出的管子 引用解释 用具。一般由一个锥形的斗和一根管子构成,用以将液体或颗粒、粉末灌入小口容器中。
漏斗的组词: 漏的组词 斗的组词
漏气
lòu qì 解释 ◎ 漏气 lòuqì(1) [blow-by]∶在运行中气体通过活塞和气缸之间的间隙漏泄 (2) [blow]∶[气胎]因自然破裂而走气
漏气的组词: 漏的组词 气的组词
漏水
lòu shuǐ 解释 ◎ 漏水 lòushuǐ(1) [dribble] 成滴状或细流状流下的液体 (2) 蒙蒙阵雨或细雨般的淋浴 (3) 成滴状的降下或漏下 我们要不要叫一位管工来修理这几处漏水 引用解释 漏壶所漏下的水。《晋书·天文志上》:“ 张平子 既作铜浑天仪於密室中,以漏水转之,令伺之者闭户而唱之。” 唐 李白 《乌栖曲》:“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东方渐高奈乐何!” 元 萨都剌 《寒夜即事》诗:“枕边漏水催更箭,城下霜风动捲芦。”参见“ 漏壶 ”、“ 漏刻 ”。
漏水的组词: 漏的组词 水的组词
漏税
lòu shuì 引用解释 纳税者由于疏忽或不了解税收法令而没有缴纳应缴的税款。通常指有意逃避应缴的税款。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 东坡 守 杭 ,所属尝申漏税,乃远,方获。”
漏税的组词: 漏的组词 税的组词
漏网
lòu wǎng 解释 ◎ 漏网 lòuwǎng[escape from the net;escape undetected; manage to slip out of the net] 比喻罪犯、敌人等侥幸逃脱法网 引用解释 1.指法律条文的疏漏之处。《文选·陆机<五等诸侯论>》:“六臣犯其弱纲,七子衝其漏网。” 吕向 注:“漏网,谓 孝景 时法网疏宽也。”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诗:“授鉞筑坛闻意旨,頽纲漏网期弥纶。”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塑神镇鬼》:“不信梨园幻术多,竟将漏网补阎罗。” 2.比喻侥幸逃脱法网。《南史·循吏传序》:“ 永明 继运,垂心政术,杖威善断,犹多漏网,长吏犯法,封刃行诛。” 金 李汾 《感寓述史杂诗·叔孙奉常通》:“ 秦 时博士 鲁 诸生,漏网 驪山 百丈阬。”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邑人 赵阎罗 ,原漏网之巨盗,武断一乡。” 3.鸟兽鱼虾等从网中漏掉。多指逃过了搜查、追捕或歼灭。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躬为梟獍,则漏网遗名;跡涉瓜李,乃凝脂显録。” 鲁迅 《而已集·再谈香港》:“还有一包十元的在底里,却不被发见,漏网了。” 毛泽东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三:“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
漏网的组词: 漏的组词 网的组词
纰漏
pī lòu (1).错误疏失。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 宋 孔平仲 《续世说》两书均有《纰漏》篇,记谬误不合之事。 清 钱谦益 《读杜小笺上·送高三十五书记》:“ 刘辰翁 云:‘崆峒,犹言一大地也。’紕漏至此,稍知《兔园册》者不为,而世犹宗之,何也?” 清 王鸣盛 《十七史商榷·南史合宋齐梁陈书十二·建康实录》:“其麤疏紕漏,不可胜摘。”(2).指错误,事故。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一章:“如果不是 小杨 作风严厉,很可能还会出一点小小的纰漏。”
纰漏的组词: 纰的组词 漏的组词
渗漏
shèn lòu 解释 ◎ 渗漏 shènlòu(1) [seepage]∶气体或液体通过孔隙流失 很多溪流在某些地段因渗漏而失水 (2) [corrode]∶侵蚀 (3) [loss]∶损耗 引用解释 1.水渗透滴漏。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景 ﹞疏决壅积,十里一水门,更相迴注,无復渗漏之患。” 元 耶律楚材 《用万松老人韵作十诗寄郑景贤》之二:“破船无渗漏,流水不能沉。” 谢觉哉 《不惑集·勤俭持家与勤俭建国的关系》:“如果小河里的水都被渗漏掉了,不流或少流到大河里去,大河里水浅了,不能发挥灌溉航运的效益,整个流域就无法润泽起来。” 2.喻财务上的漏洞、耗蚀。 宋 陈亮 《章夫人田氏墓志铭》:“夫人不使户内有一毫渗漏,以发越其志而昌其家。”《宋史·蔡洸传》:“ 洸 常言财无渗漏,则不胜用。” 张篁溪 《记自立会》:“公举会计司一员,专管银钱出纳之事……但能办事妥贴,无丝毫苟且渗漏者,可公议重袭其任。” 3.喻文字、语言上的破绽。《朱子语类》卷六八:“《易》言‘元者,善之长’,説最亲切,无渗漏。” 明 李贽 《答邓石阳书》:“昨者復书‘真空’十六字,已説得无渗漏矣。” 清 栖霞居士 《<花月痕>第四回评语》:“其文前开后合,无一笔渗漏,却不见局促。”
渗漏的组词: 渗的组词 漏的组词
疏漏
shū lòu 解释 ◎ 疏漏 shūlòu[slip] 疏忽遗漏 计划匆促拟成,难免有疏漏之处 引用解释 亦作“踈漏”。 1.粗略错漏;疏忽缺失。《南齐书·王晏传》:“ 晏 每以疎漏被上呵责,连称疾久之。”《旧唐书·李淳风传》:“今灵臺候仪,是 魏 代遗范,观其制度,疏漏实多。” 明 宋濂 《进<元史>表》:“况往牒舛譌之已甚,而他书参考之无凭,虽竭忠勤,难逃疎漏。” 茅盾 《夜半偶记》:“偶然想起,率尔命笔,疏漏必多,聊供当事者参考而已。” 2.轻率,不谨严。《法苑珠林》卷八引 晋 干宝 《搜神记》:“后人怪问,漏泄其事; 玉女 遂便求去,云:‘我,神人也。虽与君交,不愿人见;而君性疎漏。’” 3.破漏,破敝。 宋 苏轼 《乞降度牒修北岳庙状》:“自 熙寧 间,因守臣 薛向 奏请,止曾完葺正殿,自餘诸殿及廊廡门宇墙垣,久已疎漏破损。” 宋 沉括 《梦溪笔谈·人事一》:“时船底疏漏,副使者以 士衡 所得縑帛藉船底。” 元 关汉卿 《裴度还带》第三折:“这庙如此疏漏,不待倒也,如之奈何?” 4.泄露;走漏。《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我和你日间演习,必致疏漏,不是耍处。”粤剧《搜书院》第四场:“只怕仁兄不会走壁飞檐,难入镇台府上,又防万一疏漏,那时反误小姑娘。” 5.引申为脱逃。 清 林则徐 《谕准通行三板仍将奸商扣留》:“该 李倅 、副将等,务必认真查验,毋任含混疏漏,致干重咎外,合行諭飭。”
疏漏的组词: 疏的组词 漏的组词
偷漏
tōu lòu 解释 ◎ 偷漏 tōulòu[evade] 指违章偷漏 [税款] 由于偷漏他应交的所得税…而服了一个时期的刑 引用解释 偷税漏税。《花月痕》第四七回:“茶叶、大黄准以洋货洋钱交易,惟不准偷漏。”
偷漏的组词: 偷的组词 漏的组词
泄漏
xiè lòu 解释 ◎ 泄漏 xièlòu(1) [transpire;divulge]∶泄露机密、秘密 (2) [leak]∶液体或气体排出、漏掉 引用解释 泄露。透露出去。《陈书·姚察传》:“﹝ 姚察 ﹞尽心事上,知无不为;侍奉机密,未尝洩漏。”《醒世恒言·一文钱小隙造奇冤》:“你切不可洩漏,待事平了,把家私分一股与你受用。” 清 昭槤 《啸亭续录·张总兵》:“有番僧某为贼侦,凡军中事无不洩漏。” 1.泄露(机密、秘密)。《三国志·吴志·周鲂传》:“ 魴 建此计,任之於天,若其济也,则有生全之福;邂逅泄漏,则受夷灭之祸。” 元 白朴 《东墙记》第二折:“不争你走透消息,泄漏风声。”《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只因 十三妹 的这桩事大须慎密,不好泄漏他的机关。” 茅盾 《秋收》二:“然而他还藏着两句要紧话,不肯泄漏。” 2.渗透。 唐 柳宗元 《又祭崔简旅榇归上都文》:“ 楚 之南,其土不可以室。或坋而頽,或确而崒,阴流泄漏,瀸没渝溢。” 宋 王谠 《唐语林·补遗二》:“ 琬 乃取一盘底至平者,以二棬重重安盘中,灌水其中,曾无泄漏。”
泄漏的组词: 泄的组词 漏的组词
遗漏
yí lòu 解释 ◎ 遗漏 yílòu[omit;leave out] 因疏忽而漏掉 引用解释 1.谓应该列入或提到的事物因疏忽而没有列入或提到。《后汉书·杨震传》:“名实覈所部,应当斥罢,自以状言,三府廉察有遗漏,续上。”《北史·韦阆传》:“ 孝文 每与德学沙门谈论往復, 纘 掌缀録,无所遗漏,颇见知赏。”《歧路灯》第七回:“你可打算行李,休遗漏下东西。” 巴金 《家》一:“我恨不得把所有的话一字不遗漏地说出来。” 2.指弃置未用的人或物。《后汉书·仲长统传》:“夫如此,然后可以用天性,究人理,兴顿废,属断絶,网罗遗漏,拱柙天人矣。” 3.犹失火。《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连忙推开楼窗看时,见乱烘烘道:‘ 井亭桥 有遗漏。’”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二折:“我则听的 张员外 家遗漏火发。”《古今小说·史弘肇龙虎君臣会》:“当夜黄昏后,忽居民遗漏。”
遗漏的组词: 遗的组词 漏的组词
走漏
zǒu lòu 解释 ◎ 走漏 zǒulòu(1) [leak out;divulge]∶泄漏 走漏风声 (2) [smuggling and tax evasion]∶走私漏税 (3) [have the bulk of one’s property stolen]∶大宗的东西部分失窃 引用解释 1.泄漏。《金瓶梅词话》第二六回:“ 西门庆 吩咐那小廝:走漏消息,决打二十板。”《红楼梦》第九七回:“只因 凤姐 吩咐,都不敢走漏风声。” 端木蕻良 《曹雪芹》第三章:“这事非同小可,千万不能走漏风声。” 2.谓走私漏税。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水学·水害》:“昔人论 吴江 东通 青龙江 ,由 青龙江 入海之处,因监司相视,恐走漏商税,遂塞此江。” 清 王韬 《拟设洋药总司议》:“盖走漏之弊,杜之於 中国 则难,杜之於 印度 则易。” 3.遗漏;遗失。《中国民间故事选·巧货》:“ 大锅头 说:‘自己人亲自去,走漏要小些。’” 钱锺书 《围城》五:“我想东西不会走漏的。”
走漏的组词: 走的组词 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