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的组词
点滴
diǎn dī 解释 ◎ 点滴 diǎndī (1) [drip]∶掉下、漏出、外溢或挤出的成滴状的液体 (2) [a little;a bit]∶很小的,微不足道的 ◎ 点滴 diǎndī [intravenous drip] 输液 他右手吊着点滴,腰下垫着冰枕,有气无力地躺在国泰医院667病房 引用解释 1.指雨点滴注或雨点滴注声。 唐 杜牧 《夜雨》诗:“点滴侵寒梦,萧骚著淡愁。” 宋 蒋捷 《虞美人·听雨》词:“一任堦前、点滴到天明。” 金 元好问 《中秋雨夕呈君美》诗:“桂树婆娑辜胜赏,桐枝点滴厌残更。” 清 纳兰性德 《临江仙》词:“点滴芭蕉心欲碎,声声催忆当初。” 2.一点一滴。形容零星微小。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摇之,中有水声,斟之无点滴。” 陈毅 《示丹淮并告昊苏小鲁小珊》诗:“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
点滴的组词: 点的组词 滴的组词
滴水
dī shuǐ 引用解释 1.滴注漏壶之水。 唐 李贺 《李夫人》诗:“玉蟾滴水鸡人唱,露华兰叶参差光。”参见“ 滴漏 ”。 2.谓房檐。《儒林外史》第四九回:“ 高翰林 拱手立在厅前滴水下,叫管家请轿。” 3. 傣族 风俗。用器皿盛水往下滴,表示祝福。《中国民间故事选·画神多兰嘎》:“他也来到锣鼓喧天的缅寺,但他不在那里祈祷,也不在那里滴水,他只是用自己的眼睛盯住进出缅寺里的人的面孔。” 岩迭 等《召树屯》七:“沿路都是百姓,跪在地上为他们‘滴水’。” 4.中式瓦名。一端有下垂的边,盖房时置于檐口。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陶埏》:“﹝造瓦﹞与造砖同法,其垂于簷端者有滴水,下于脊沿者有云瓦……皆人工逐一做成,载于窰内,受水火而成器则一也。”
滴水的组词: 滴的组词 水的组词
滴水不漏
dī shuǐ bù lòu 解释 ◎ 滴水不漏 dīshuǐ-bùlòu[allow of no loop holes] 比喻绝不泄露一点风声,或者把事情办得十分周到,没有丝毫漏洞 真不愧是个开茶馆的,说起话来滴水不漏 引用解释 比喻严密。 明 李贽 《四书评·孟子·告子下》:“圣贤言语,可谓滴水不漏。” 清 吴锡麒 《点绛唇·中元夕观盂兰会》套曲:“闷葫芦滴水不漏,若遇着大刼数,为虫沙、为猿鹤,逃不脱水火兵戈。”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五二回:“ 老武 思谋的太周到了,真是马蹄刀瓢里切菜,滴水不漏呀!”
滴水成冰
dī shuǐ chéng bīng 解释 ◎ 滴水成冰 dīshuǐ-chéngbīng[freezing cold] 形容天气严寒 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瀚污秽衣服。——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引用解释 形容气候十分寒冷。《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气,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污秽衣服。” 曹靖华 《飞花集·天涯处处皆芳草》:“这虽是农历残冬腊尽时节,在北国,依然大雪纷飞,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dī shuǐ chuān shí 解释 ◎ 滴水穿石 dīshuǐ-chuānshí[drops of water wears holes in stone] 比喻只要有恒心,不断努力,事情一定能成功 引用解释 喻坚持不懈则事必有成。 梁斌 《红旗谱》六:“ 严志和 说:‘当然不是一日之功,滴水穿石呀!’”《人民日报》1981.4.18:“滴水穿石,功在不断。”
水滴
shuǐ dī 引用解释 1.注水以供磨墨用的文具。也称水注。 宋 周必大 《玉堂杂记》卷下:“御前列金器,如砚匣、压尺、笔格、糊板、水滴之类。” 宋 赵希鹄 《洞天清禄集·水滴辨》:“古人无水滴,晨起则磨墨汁盈砚池,以供一日用,墨尽復磨,故有水盂。” 明 陶宗仪 《辍耕录·神人狮子》:“冢中得古铜罍、勺、壶、洗、尊、鼎、杂器之物二百餘件。内一水滴,作狮子昂首轩尾走跃状。” 2.水点;水珠。 萧红 《生死场》一:“篱墙上的衣裳在滴水滴,蒸着污浊的气。” 凌力 《星星草》第十章三:“钗头是只金凤凰,做工十分精巧,凤嘴里含了一颗珍珠,下面吊了一串小珍珠穿成的垂挂,最下面坠着一颗水滴似的晶莹澄澈的红宝石。”
水滴的组词: 水的组词 滴的组词
水滴石穿
shuǐ dī shí chuān 解释 ◎ 水滴石穿 shuǐdī-shíchuān[dripping water can wear through a stone] 滴水可使石穿。比喻坚持不懈,集细微之力也能成就难能之功 张乖崖为 崇阳令,一吏自库中出,巾下有一钱。 乖崖杖之。吏曰:“一钱何足道?乃杖我也!” 乖崖援笔判曰:“一日一钱,千日千钱,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引用解释 水不断下滴,能把石头滴穿。比喻只要持之以恒,日久天长,自会做成难以想象的事情。语本《汉书·枚乘传》:“ 泰山 之霤穿石……水非石之钻,索非木之锯,渐靡使之然也。”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 张乖崖 为 崇阳 令,一吏自库中出,视其鬢傍巾下有一钱,詰之,乃库中钱也…… 乖崖 援笔判云:‘一日一钱,千日一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一点一滴
yī diǎn yī dī 引用解释 形容微少零星。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清贫》:“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的用之于革命事业。” 叶圣陶 《友谊》一:“要在日常生活里头一点一滴的小事上学习这些个英雄人物。” 巴金 《<随想录>总序》:“我愿意一点一滴地做点实在事情,留点痕迹。”
一点一滴的组词: 一的组词 点的组词 滴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