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的组词
电力网
diàn lì wǎng 解释 由发电厂、变电站和各种不同电压的输电线路组成的电力系统。
电力网的组词: 电的组词 力的组词 网的组词
电网
diàn wǎng 解释 ◎ 电网 diànwǎng(1) [electrified wire netting;live wire entanglement;power grid]∶用来防敌或防盗的可以通电的金属网 (2) [transmission-line system of electric power]∶ 一个较大地区内的发电、输电系统 引用解释 1.用金属线架设的可以通电流的障碍物。多用于防敌或防盗。 2.指由发电、输电系统形成的网络。如: 华东 电网。
电网的组词: 电的组词 网的组词
法网
fǎ wǎng 解释 ◎ 法网 fǎwǎng[the net of justice]比喻严密的法律制度 难逃法网 引用解释 喻严密的法律。《后汉书·庞参传》:“﹝ 庞参 、 梁慬 ﹞今皆幽囚,陷於法网。” 唐 杜牧 《张直方授左骁卫将军制》:“念其生自戎旅,素不鐫琢,既触法网,亦可矜容。” 清 周亮工 《祭靖公弟文》:“沧桑后,弟素所交游,或锋鏑死,或意外触法网死,死之事不一,而得全者少矣。” 李栋 等《彩云归》八:“我们的坎坷已经够受了,为什么你还去触法网,落得如此下场呢?”
法网的组词: 法的组词 网的组词
关系网
guān xì wǎng 解释 ◎ 关系网 guānxìwǎng[retative network] 指由形形色色相互之间提供好处的人或单位组成的关系网络 利欲熏心的李秀兰凭借自己有“关系网”护身,又有法官的“桂冠”,便趁机敲诈勒索 引用解释 指利用职权,互相利用、关照,以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取私利为目的而形成的网络化的人际关系和社会关系。《法律与生活》1985年第3期:“利欲熏心的 李秀兰 凭借自己有‘关系网’护身,又有法官的‘桂冠’,便趁机敲诈勒索。”
关系网的组词: 关的组词 系的组词 网的组词
拦网
lán wǎng 解释 ◎ 拦网 lánwǎng[block or close in volley ball] 在排球中通常以特殊的方式阻碍对方过球或使球改变方向 引用解释 排球运动术语。一人或多人于球网前跃起,上举双手以封住对方的攻球。
拦网的组词: 拦的组词 网的组词
漏网
lòu wǎng 解释 ◎ 漏网 lòuwǎng[escape from the net;escape undetected; manage to slip out of the net] 比喻罪犯、敌人等侥幸逃脱法网 引用解释 1.指法律条文的疏漏之处。《文选·陆机<五等诸侯论>》:“六臣犯其弱纲,七子衝其漏网。” 吕向 注:“漏网,谓 孝景 时法网疏宽也。” 唐 杜甫 《暮秋枉裴道州手札》诗:“授鉞筑坛闻意旨,頽纲漏网期弥纶。”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塑神镇鬼》:“不信梨园幻术多,竟将漏网补阎罗。” 2.比喻侥幸逃脱法网。《南史·循吏传序》:“ 永明 继运,垂心政术,杖威善断,犹多漏网,长吏犯法,封刃行诛。” 金 李汾 《感寓述史杂诗·叔孙奉常通》:“ 秦 时博士 鲁 诸生,漏网 驪山 百丈阬。”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仇大娘》:“邑人 赵阎罗 ,原漏网之巨盗,武断一乡。” 3.鸟兽鱼虾等从网中漏掉。多指逃过了搜查、追捕或歼灭。 唐 刘知几 《史通·惑经》:“躬为梟獍,则漏网遗名;跡涉瓜李,乃凝脂显録。” 鲁迅 《而已集·再谈香港》:“还有一包十元的在底里,却不被发见,漏网了。” 毛泽东 《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三:“每战集中绝对优势兵力,四面包围敌人,力求全歼,不使漏网。”
漏网的组词: 漏的组词 网的组词
落网
luò wǎng 解释 ◎ 落网 luòwǎng(1) [fall into the net]∶上圈套 (2) [be caught;be captured]∶被捕 主犯已经落网 引用解释 落入法网。指罪犯被捕。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一:“还有,老百姓要不亲眼看见他落网,总不放心。”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十七:“这回这小子算落网了,说不定他就是天狗!”
落网的组词: 落的组词 网的组词
罗网
luó wǎng 解释 ◎ 罗网 luówǎng[net;tramme;trap; snare] 捕捉鸟兽的网;比喻法网和名利网 引用解释 亦作“ 罗罔 ”。 1.捕捉鸟兽的器具。《吕氏春秋·季春》:“田猎罼弋、罝罘、罗网、餧兽之药,毋出九门。”《淮南子·主术训》:“鹰隼未挚,罗网不得张於谿谷。” 清 吴伟业 《松鼠》诗:“终当就罗网,不如放山泽。” 2.喻法网。 唐 杜甫 《梦李白》诗:“今君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元 无名氏 《争报恩》第二折:“第三炷香,愿天下好男子休遭罗网之灾。” 3.捕捉。《汉书·武帝纪》:“朕郊见上帝,巡於北边,见羣鹤留止,以不罗罔,靡所获献。” 4.犹搜罗,罗致。 唐 杜甫 《惜别行送刘仆射判官》:“罗网羣马籍马多,气在驱驰出金帛。” 宋 李心传 《建炎以来繫年要录·建炎元年七月》:“向若 金 人罗网得臣之书,而臣之谋画万一洩露,则臣之一身,与臣之家族,当如之何?” 明 李东阳 《十八日听传胪有作》诗:“归向 长安 听人语,圣朝罗网尽豪英。” 5.网状物,宝网。《法华经·譬喻品》:“四面悬铃,金绳交络,真珠罗网,张设其上。”
罗网的组词: 罗的组词 网的组词
商业网
shāng yè wǎng 引用解释 在全国或一定地区内从事商品流转和服务职能的各种商业及服务业经营机构的总体。
商业网的组词: 商的组词 业的组词 网的组词
视网膜
shì wǎng mó 解释 ◎ 视网膜 shìwǎngmó[retina] 衬于脊椎动物眼球内面大部分的感觉性膜,它接受晶体形成的像,是视觉的接受器,由视神经与脑相连
视网膜的组词: 视的组词 网的组词 膜的组词
天罗地网
tiān luó dì wǎng 解释 ◎ 天罗地网 tiānluó-dìwǎng[nets above and snares below;dragnet that the criminals have no way to escape] 天上、地下到处是罗网。形容上下四方尽被包围,无路可逃 引用解释 1.天空地面遍张罗网。比喻法禁森严,难以脱逃。《宣和遗事》前集:“纔离阴府恓惶难,又值天罗地网灾。”《水浒传》第二回:“天可怜见,惭愧了!我子母两个,脱了这天罗地网之厄!” 2.比喻上下四方,严密包围,无法逃脱。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八章:“我军在岔口地区的千山万壑里,又摆下天罗地网。” 沙汀 《替身》:“因为当一涉想到它的时候,他就又立刻投身在那个人事关系的天罗地网里面,没一点把握了。”
网点
wǎng diǎn 解释 ◎ 网点 wǎngdiǎn(1) [microdot]∶印刷物的图像被分解成便于照相复制的微点 (2) [the point of network]∶商业系统中的服务网和服务点 引用解释 网状的商业分布点。《人民文学》1982年第10期:“我下一步的方针是在繁华闹市扩大网点,开办海鲜楼、山珍楼、蛇餐馆。”《人民日报》1983.7.20:“一切新建工矿区,应把商业网点纳入工矿建设项目的总计划。”
网点的组词: 网的组词 点的组词
网开一面
wǎng kāi yī miàn 引用解释 同“ 网开三面 ”。 陶行知 《育才两岁之前夜》:“纠正之方在民主立法,有司执法,网开一面,庶有自新之路。”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不,她不能不网开一面,教小姐在小处得到舒服,而后在大事上好不得不依从妈妈。”
网罗
wǎng luó 解释 ◎ 网罗 wǎngluó(1) [a net for catching fish or birds;trap]∶捕捉鱼和禽兽的用具,比喻束缚人的东西 (2) [enlist the services of]∶多方面地搜求、招致 网罗人才 (3) [law]∶比喻法律,法网 引用解释 1.捕捉鸟兽的工具。《淮南子·兵略训》:“飞鸟不动,不絓网罗。” 南朝 宋 鲍照 《代空城雀》诗:“高飞畏鴟鳶,下飞畏网罗。” 宋 苏轼 《次韵答邦直子由》:“闻道鵷鸿满台阁,网罗应不到沙鸥。” 清 顾炎武 《一雁》诗:“塞上愁书信,人间畏网罗。” 2.比喻像网的笼罩物。 唐 李山甫 《又代孔明哭先主》诗:“尽驱神鬼随鞭策,全罩英雄入网罗。”《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这种骗术,直是妖魔鬼怪都逃不出他的网罗。” 曹禺 《日出》第一幕:“她认定自己所习惯的种种生活的方式,是最残酷的桎梏,使她即使怎样羡慕着自由,也难以逃出自己的环境的网罗。” 3.以网捕物。 唐 元稹 《蜘蛛诗》序:“ 巴 蜘蛛大而毒,其甚者,身边数寸,而踦长数倍其身,网罗竹柏尽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内湖珠兆》:“因网罗之,得蚌径尺。” 4.比喻法网。《韩非子·解老》:“好用其私智而弃道理,则网罗之爪角害之。” 唐 司空曙 《酬张芬有赦后见赠》诗:“紫凤朝衔五色书,阳春忽布网罗除。” 宋 欧阳修 《<江邻几文集>序》:“其间又有不幸罹忧患,触网罗,至困阨流离以至。” 鲁迅 《<二心集>序言》:“谨案在‘清党’以后的党国里,讲共产主义是算犯大罪的,捕杀的网罗,张遍了全 中国 。” 5.搜罗;包容。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近自託於无能之辞,网罗天下放失旧闻。”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盖纪者纲纪庶品,网罗万物,考篇目之大者,其莫过於此乎!” 宋 苏轼 《谢王内翰启》:“此圣人所以网罗天下之逸民,追復先王之旧迹。”
网罗的组词: 网的组词 罗的组词
网络
wǎng luò 解释 ◎ 网络 wǎngluò(1) [network]∶网状物 (2) [enlist the services of]∶网罗 引用解释 1.网状物。《北齐书·薛琡传》:“自制丧车,不加彫饰,但用麻为流苏,绳用网络而已。” 唐 杜宝 《大业杂记》:“﹝ 乾阳殿 ﹞其柱大二十四围,倚井垂莲,仰之者眩矅。南轩垂以珠丝网络,下不至地七尺,以防飞鸟。” 2.比喻法令。《汉书·朱博传》:“网络张设,少爱利,敢诛杀。” 明 唐顺之 《赠宜兴尹林君序》:“后为吏者见民之饶给又蠢蠢易笼也,则多张网络侵渔之,故民生日以殫蹙而奸伪萌起。” 清 唐孙华 《赠同年赵蒙泉》诗:“桎梏陈五刑,网络施七覆。” 3.收罗;概括。 唐 司马贞 《补<史记>序》:“然其网络古今,叙述惩劝,异 左氏 之微婉,有 南史 之典实。” 曹禺 《我的生活和创作道路》:“ 陈白露 是主线,靠她把剧情和那些人物勾结、网络起来。” 4.电路或其一部分的总称。网络的分类方法很多:按内部参数(电阻、电感和电容)随电流(或电压)的大小及方向有无变动,分成“非线性网络”和“线性网络”;按内部是否含有电源(如电池、电子管等),分成“有源网络”和“无源网络”;按向外伸出接线端的数目,分成“二端网络”和“四端网络”等。
网络的组词: 网的组词 络的组词
网球
wǎng qiú 解释 ◎ 网球 wǎngqiú(1) [tennis]∶球类运动项目之一,球场长方形,中间有一道网,双方各据一边,用拍子来回打球 (2) [tennis ball]∶网球运动所用的球 引用解释 1.球类运动项目之一。球场为长方形,有草地与硬地两种。中置球网。运动员各占一面,用网球拍来回打球。有单打与双打两种。 2.网球运动所用之球。里面用橡胶,外面用毛织品制成。
网球的组词: 网的组词 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