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的组词
顾盼
gù pàn 解释 ◎ 顾盼 gùpàn(1) [look around] (2) 观看,左顾右盼 俊眼修眉,顾盼神飞。——《红楼梦》 (3) 回视,眷顾 引用解释 1.向左右或周围看来看去。《后汉书·儒林传论》:“俯仰顾盼,则天业可移,犹鞠躬昏主之下,狼狈折札之命。”《西京杂记》卷六:“ 恭王 大悦,顾盼而笑。” 清 捧花生 《画舫馀谈》:“彼此顾盼,以为笑乐。” 李广田 《水的裁判》:“他们既不仰视前路,也不左右顾盼,只是垂头向前走。” 2.照顾;看顾。《孔丛子·连丛子下》:“公顾盼 崔生 ,欲分禄以周其无,君之惠也。”《西游记》第三二回:“ 八戒 道:‘看师父是坐,廵山去是走;终不然教我坐一会又走,走一会又坐。两处怎么顾盼得来?’” 清 吴敏树 《书谢御史》:“一朝跌足,谁肯相顾盼耶?” 3.瞧得起;礼遇。 唐 李白 《猛虎行》:“ 三吴 邦伯皆顾盼,四海雄侠两追随。” 明 徐渭 《奉督学宗师薛公书》:“凡 浙 之士,一蒙先生之顾盼者,无不接踵於先生之门,以幸得一言之教。” 清 戴名世 《魏其论》:“ 灌夫 以丞相戏弄之言告 魏其 , 魏其 与夫人市牛酒设帐具,必欲得 武安 一往,岂其慕艷 武安 而亦如天下士、郡国诸侯之以其顾盼为重耶!” 4.眷顾;爱慕。 唐 李白 《感时留别从兄徐王延年从弟延陵》诗:“君王一顾盼,选色献蛾眉。” 元 曾瑞 《留鞋记》第四折:“偶见这小娘子,在於胭脂舖内,四目相视,甚有顾盼之意。” 明 陆采 《怀香记·引示池楼》:“他若有顾盼之情,你便近前相见。” 5.观望。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一:“盖未击之时,踟躕顾盼,举动语默,皆是物也。” 许杰 《大白纸》十四:“那人瞧见他这样踌躇顾盼的神气,决定他是一个异地的生客。” 6.指相貌。 唐 李德裕 《奇才论》:“ 李训 因守 澄 得幸……与天子契若鱼水,北军诸将望其顾盼,与目睹天颜无异。”《新唐书·李密传》:“帝曰:‘此儿顾盼不常,无入卫。’” 欧阳山 《三家巷》二:“她的第二女儿 区桃 年纪虽然还小,却已经长得顾盼不凡,人才出众。”
顾盼的组词: 顾的组词 盼的组词
盼头
pàn tou 解释 ◎ 盼头 pàntou[good prospects] 可以盼望的目标;希望,指望 这年月呀,越活越有盼头啦! 引用解释 希望;指望。《中国歌谣资料·义和团的歌》:“大师兄,砍洋头;二师兄,杀官兽。打倒洋和官,百姓有盼头。” 曹禺 《王昭君》第一幕:“你总归是要见皇帝的人,见了皇帝,得到恩宠,你就是有盼头的人了。”
盼头的组词: 盼的组词 头的组词
盼望
pàn wàng 解释 ◎ 盼望 pànwàng(1) [hope for]∶见“盼” (2) [long for]∶见“盼 2 ” (3) [look forward to]∶以愉快或满足的心情期待 他们热切地盼望会见他 引用解释 亦作“盻望”。 1.殷切地期望。 元 陈以仁 《存孝打虎》第一折:“恰便似虹霓般盼望你到来。” 明 冯梦龙 《挂枝儿·得书》:“谁想今日里,盼望这一封书。”《醒世恒言·李玉英狱中讼冤》:“终日盻望 李雄 得胜回朝。” 巴金 《中岛健藏先生》:“我盼望着、等待着同他们再见。” 2.想念。 元 乔吉 《两世因缘》第一折:“我待与 王妈妈 递手帕去来,只怕来的迟,教你盻望。” 3.眺望,远望。《金瓶梅词话》第九九回:“ 韩爱姐 正在楼上凭栏盻望,挥毫洒翰……忽报 陈经济 来了,连忙轻移莲步,欵蹙湘裙,走下楼来。” 清 李渔 《巧团圆·巧聚》:“立在低处盻望,这目光去不甚远;我且走到高坡之上去立一会儿。”
盼望的组词: 盼的组词 望的组词
切盼
qiè pàn 解释 ◎ 切盼 qièpàn[expect eagerly] 急切盼望;渴望 引用解释 殷切期望。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三:“她不但切盼 慧修 完全看他的诗,并且切盼 慧修 看透她作诗的心。” 冯骥才 《爱之上》:“他是独生子,父母一直切盼有个女儿,却盼不来。”
切盼的组词: 切的组词 盼的组词
期盼
qī pàn 解释 ◎ 期盼 qīpàn[expect] 期待;盼望 人们期盼自己久别未归的亲人
期盼的组词: 期的组词 盼的组词
企盼
qǐ pàn 解释 ◎ 企盼 qǐpàn[anxiously expect] 盼望;希望 企盼未来 引用解释 盼望。 白蕉 《袁世凯与中华民国》:“ 唐使 南来,国民咸以平和有望……企盼尤殷。”
企盼的组词: 企的组词 盼的组词
左顾右盼
zuǒ gù yòu pàn 解释 ◎ 左顾右盼 zuǒgù-yòupàn[glance right and left;look around] 不断向左右两边看 他走得十分慢,左顾右盼,像在寻找什么似的 引用解释 1.左看看,右看看。形容得意的神态。 三国 魏 曹植 《与吴季重书》:“左顾右盼,谓若无人,岂非吾志壮志哉?” 唐 李白 《走笔赠独孤驸马》诗:“银鞍紫鞚照云日,左顾右盼生光辉。”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他左顾右盼,乐极了,再没有心思去想别的事情。” 2.仔细观察。《杨家将》第二六回:“ 宗保 左顾右盼,良久之间,谓 岳胜 等曰:‘此阵排得果然奇妙,但亦有不全之处,可以攻之。’”《第一届全国曲艺会演作品选集·高机卖绡》:“ 三春 她左顾右盼看个清,接针在手佯作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