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的组词
家眷
jiā juàn 解释 ◎ 家眷 jiājuàn(1) [wife and children]∶眷属 携带家眷 (2) [wife]∶有时专指妻子 引用解释 指妻子儿女等。 唐 司空图 《十会斋文》:“伏覬过去尊灵,见存家眷,皆凭护念,免怖沉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二:“我第一待教兵卒吃顿饭食,第二知 崔相夫人 家眷在此,来取 鶯鶯 。与我,大兵便退。”《三国演义》第十四回:“十八骑 燕 将,保着 张飞 ,杀出东门, 玄德 家眷在府中,都不及顾了。”《老残游记》第六回:“ 张二秃子 知道势头不好,仗着他没有家眷,‘天明四十五’逃往 河南 归德府 去找朋友去了。” 阮章竞 《风砂·冬天里的春天》诗:“因为我们是筑路尖兵,要求家眷都留在市镇。”有时亦专指妻子。 冰心 《两个家庭》:“这时我想起 陈太太 来了,我问:‘ 陈先生 的家眷呢?’三哥说:‘要回到南边去了。’”
家眷的组词: 家的组词 眷的组词
眷恋
juàn liàn 解释 ◎ 眷恋 juànliàn[be sentimentally attached to (a person or a place)] 非常留恋 感存念亡,触物眷恋。——卢谌《赠刘琨。一首并序》 身在海外,他时时眷恋着故土 引用解释 亦作“睠恋”。 1.思慕;爱恋。 三国 魏 曹植 《怀亲赋》:“回驥首而永游,赴脩途以寻远。情眷恋而顾怀,魂须臾而九反。” 晋 束晳 《补亡诗·南陔》:“眷恋庭闈,心不遑安。” 唐 孟浩然 《岘山送朱大去非游巴东》诗:“蹉跎游子意,眷恋故人心。”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胭脂》:“生感其眷恋之情,爱慕殊切。” 鲁迅 《准风月谈·“推”的馀谈》:“我并非眷恋过去,不过说,现在‘推’的工作已经加紧,范围也扩大了罢了。” 2.指依恋或怀念之情。《醒世恒言·郑节使立功神臂弓》:“仙子道:‘丈夫,但从此出去,便是大路。前程万里,保重!保重!。’ 郑信 方摇眷恋,忽然就脚下起阵狂风,风定后已不见了仙子。” 鲁迅 《古籍序跋集·<唐宋传奇集>序例》:“惜《夜怪録》尚题 王洙 ,《灵应传》未删 于逖 ,盖于故旧,犹存眷恋。” 梁斌 《红旗谱》四七:“晚上他对家乡的河流、树林、怀着深沉的眷恋,在北操场上站岗。” 3.指旧诗的一种风格。 五代 齐己 《风骚旨格》:“二十三曰睠恋。诗云:‘欲起游方兴,重来遶塔行。’”
眷恋的组词: 眷的组词 恋的组词
眷念
juàn niàn 解释 ◎ 眷念 juànniàn[think fondly of] 想念;思念 眷念旧友 引用解释 亦作“睠念”。 怀念;想念。 唐 元稹 《莺莺传》:“ 长安 行乐之地,触绪牵情。何幸不忘幽微,眷念无斁。” 明 屠隆 《綵毫记·蓬莱传信》:“上皇信人,眷念不肖之心,始终无间,教妾如何不感他。”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家古为先生遗像》:“下及 唐 宋 末造诸贤,类皆遯跡潜名,超然世网,彼其人非不睠念旧邦,心伤往事,而身居草野,义固无庸与国存亡耳。” 高士奇 《科学诗·纪念居里夫人》:“虽然长期居留在 巴黎 ,虽然和 法国 人结了婚,你的心始终眷念着祖国,你的心永远热爱着 波兰 。”
眷念的组词: 眷的组词 念的组词
眷属
juàn shǔ 解释 ◎ 眷属 juànshǔ(1) [family dependants]∶家眷,亲属 (2) [spouse]∶夫妻 常愿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属。——清· 林觉民《与妻书》 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引用解释 1.家属;亲属。《南齐书·江斅传》:“ 江忠简 胤嗣所寄,唯 斅 一人,旁无眷属。” 唐 白居易 《自咏老身示诸家属》:“家居虽濩落,眷属幸团圆。” 元 孙仲章 《勘头巾》第一折:“母子二人,别无眷属。”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贱躯如常,眷属亦安健,可告慰。” 2.指夫妻。《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 璩秀娘 捨不得生眷属, 崔待詔 撇不脱鬼寃家。”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五本第四折:“愿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 清 黄遵宪 《以莲菊桃杂供一瓶作歌》:“有时并肩相爱怜,得成眷属都有缘。” 欧阳予倩 《馒头庵》第一场:“既然冤家路窄,何不使多情人成了眷属呢?” 1.眷顾;属望。 宋 王安石 《谢手诏令视事表》:“以物役己,则神志有交战之劳;以道徇众,则事功无必成之望。恐上辜于眷属,诚窃幸于退藏。” 宋 李纲 《论宣抚职事札子》:“臣自视闕然,恐不足以仰承委付之意。至於不避烦黷,力祈罢免,而眷属之厚不容退避。” 宋 何薳 《春渚纪闻·木果异事》:“凡为人君者,其一言动,固自与造化密契,虽于草木之微,偶加眷瞩,而荣谢从之,若响应声。” 2.顾盼;环视。 清 许承钦 《渡黄河》诗:“捨鞍復望楫,意绪如亡羊。睠瞩无匹儔,触怀多衋伤。”
眷属的组词: 眷的组词 属的组词
侨眷
qiáo juàn 解释 ◎ 侨眷 qiáojuàn[dependents of overseas Chinese] 华侨在国内的眷属 引用解释 华侨在国内的眷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侨眷的组词: 侨的组词 眷的组词
亲眷
qīn juàn 解释 ◎ 亲眷 qīnjuàn[relative] 俗称亲戚;与其有血缘或姻缘关系的人;尤指有血缘关系的人 引用解释 1.谓亲近信爱的人。《三国志·魏志·毛玠传》:“ 文帝 为五官将,亲自诣 玠 ,属所亲眷。 玠 答曰:‘老臣以能守职,幸得免戾,今所説人非迁次,是以不敢奉命。’” 南朝 宋 鲍照 《吴兴黄浦亭庾中郎别》诗:“已经江海别,復与亲眷违。” 2.亲戚眷属。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三:“今日所惩,贤亲眷闻之,必赏老夫。” 元 郑廷玉 《看钱奴》第一折:“幼年间父母双亡,别无甚亲眷,则我单身独自。”《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次日,又置酒请这一干作贺的,先是亲眷,再是邻里,连吃了十来日酒。” 3.相亲相爱的人。 南朝 陈 徐陵 《双林寺傅大士碑》:“共指菩提,方成亲眷。” 4.谓相亲相爱。 唐 司空图 《为东都僧化刻律疏》:“必期字字鐫铭,种慧牙而不竭;生生亲眷,遇胜会而同闻。”
亲眷的组词: 亲的组词 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