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的组词
归侨
guī qiáo 解释 ◎ 归侨 guīqiáo[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归国的华侨 引用解释 归国的侨民。 陈毅 《满江红·游广东旋海南岛度假一周记沿途所见》词之一:“更归侨农圃,经营优越。”
归侨的组词: 归的组词 侨的组词
华侨
huá qiáo 解释 ◎ 华侨 huáqiáo[overseas Chinese] 华人侨居外国者 引用解释 侨居国外的 中国 人。 老舍 《二马》第五段五:“ 中国 留 英 的学生也分两派:一派是内地来的,一派是华侨的子孙。”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三十:“我们不能把华侨估计太低,他们在海外亲身受到压迫和痛苦,老实说,比我们工商界还要爱国。”
华侨的组词: 华的组词 侨的组词
侨胞
qiáo bāo 解释 ◎ 侨胞 qiáobāo[countrymen residing abroad] 居住在国外的同一国家或民族的人 引用解释 侨居国外的同胞。 夏衍 《心防》第三幕:“到 南洋 去宣慰侨胞。” 巴金 《探索集·长崎的梦》:“同侨胞们一起举杯共祝祖国母亲长寿。”
侨胞的组词: 侨的组词 胞的组词
侨汇
qiáo huì 解释 ◎ 侨汇 qiáohuì[overseas remittance] 侨胞从国外汇到国内的钱款 引用解释 海外侨胞汇回国内的款项。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 广东 每年有很多侨汇,只要我们多贴点汇水,要多少外汇有多少外汇。”
侨汇的组词: 侨的组词 汇的组词
侨居
qiáo jū 解释 ◎ 侨居 qiáojū(1) [live abroad]∶古时指寄居他乡,后多指在外国居住 侨居邑东。——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2) [plant]∶作为移民而定居 引用解释 1.寄居他乡。《魏书·杜铨传》:“ 超 谓 銓 曰:‘既是宗近,何缘復侨居 赵郡 ?’” 唐 韦应物 《岁日寄京师诸季端武等》诗:“献岁抱深惻,侨居念归缘。”《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他意欲侨居 苏 杭 ,流连山水。”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三篇:“ 吴敬梓 著作皆奇数,故《儒林外史》亦一例,为五十五回,其成殆在 雍正 末,著者方侨居于 金陵 也。” 2.今谓在外国居住。 徐特立 《论国民公德》:“我们的海外二千多万华侨,一百余年来,或者远在 唐 宋 以来侨居海外,天天希望被帝国主义压迫的祖国复兴。”
侨居的组词: 侨的组词 居的组词
侨眷
qiáo juàn 解释 ◎ 侨眷 qiáojuàn[dependents of overseas Chinese] 华侨在国内的眷属 引用解释 华侨在国内的眷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 保护华侨的正当的权利和利益,保护归侨和侨眷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
侨眷的组词: 侨的组词 眷的组词
侨民
qiáo mín 解释 ◎ 侨民 qiáomín(1) [denizen] (2) 指东晋南北朝时流亡江南的北方人。亦指寄居外乡的人 (3) 今称长期住在外国而保留本国国籍的居民 在这个国家里的波兰侨民 引用解释 1.指 东晋 南北朝 时流亡 江 南的北方人。《宋书·孝武帝纪》:“是岁,始课南 徐州 侨民租。”《陈书·高祖纪上》:“七月, 广陵 侨民 朱盛 、 张象 潜结兵袭 齐 刺史 温仲邕 。” 2.泛指寄居外乡的人。《新唐书·崔光远传》:“ 肃宗 嘉之,擢拜御史大夫,復为京兆尹,遣到 渭 北募侨民。” 宋 程大昌 《演繁露续集·以兵代民役》:“ 建隆 二年以前代传置悉用民夫,至是詔募军卒代之。至三年正月,詔不得以逆旅侨民充递夫。” 3.今称侨居外国而保留本国国籍的人。 萧红 《马伯乐》:“本来是 英国 捕房派的专车接他们的侨民的,别的国人也能坐到那车子上面,那是他们哀求的结果。”
侨民的组词: 侨的组词 民的组词
侨务
qiáo wù 解释 ◎ 侨务 qiáowù[affairs concerning nationals living abroad] 有关侨民的事务 侨务委员会 引用解释 有关侨民的事务。 韶华 《肠梗阻》:“ 朱汇川 给总理写了封信,总理办公室批示要执行侨务政策和知识分子政策。”
侨务的组词: 侨的组词 务的组词
侨乡
qiáo xiāng 解释 ◎ 侨乡 qiáoxiāng[the area where is a bigger population of returned overseas Chinese and its relatives] 即归侨、侨眷聚居的地区 引用解释 称国内某些华侨较多而侨眷较集中的地方。《人民日报》1981.3.24:“她和 闽南 侨乡许许多多村庄一样,那富有民族色彩的红砖楼鳞次栉比,远远望去,一片殷红,真象一颗红玛瑙!”
侨乡的组词: 侨的组词 乡的组词
侨资
qiáo zī 解释 ◎ 侨资 qiáozī[overseas Chinese capital] 指华侨的投资
侨资的组词: 侨的组词 资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