础的组词
打基础
dǎ jī chǔ 解释 ◎ 打基础 dǎ jīchǔ(1) [found]∶使某些事物得到稳固支持 (2) [do spade work;lay a foundation]∶为建筑工程准备地基 (3) [prepare oneself for bigger tasks ahead]∶为迎接更大的任务提前做准备
打基础的组词: 打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基础
jī chǔ 解释 ◎ 基础 jīchǔ(1) [foundation;base;basis;cornerstone;ground-work] (2) 埋墙基为基,立柱墩为础;建筑物的地下部分 (3) 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 (4) [economic base]∶指经济基础 引用解释 1.指建筑物的根脚,如墙下之夯土,柱下之石。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渠》:“今碑之左右,遗墉尚存,基础犹在。” 2.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一回:“同他讲解明白了,自然他就明理,明了理,自然德性就有了基础。” 毛泽东 《关于农业互助合作的两次谈话》:“一般讲,互助组还是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基础。”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四:“到 南洋 去,并没有一定的把握,何不在国内先搞好一个基础,再去募集,也比较容易一些?” 3.“经济基础”的省称,对“上层建筑”而言。
基础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基础教育
jī chǔ jiào yù 引用解释 国家规定对儿童少年实施的最低限度的教育。
基础课
jī chǔ kè 解释 ◎ 基础课 jīchǔkè[core curriculum;basic subject;foundation course] 高等学校使学生为进一步学习专门知识打基础的课程,讲授有关学科的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知识和技能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中使学生获得某一学科基本概念、基本规律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是进一步学习专门知识的基础。
基础课的组词: 基的组词 础的组词 课的组词
经济基础
jīng jì jī chǔ 解释 ◎ 经济基础 jīngjì jīchǔ[economic base] 指社会生产关系的总和,是与之相应的上层建筑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