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的组词
标点符号
biāo diǎn fú hào ◎ 标点符号 biāodiǎn fúhào[puntuation mark] 用于标点的各种标准的符号用来标明句读、语气和专名的书写符号,包括句号(。)、分号(;)、逗号(,)、顿号(、)、冒号(:)、问号(?)、感叹号(!)、引号(“”、‘’)、括号(﹝﹞())、破折号(━)、省略号(……)、着重号(·)、专名号(_)、书名号(《》、〈〉)等。
不符
bù fú 不相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或彼曲与此曲牌名巧凑,其中但有一二句字数不符。”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第二天看报,觉得除一两家报纸外,各报记载多有与事实不符之处。”
不符的组词: 不的组词 符的组词
符号
fú hào 解释 ◎ 符号 fúhào(1) [symbol;sign;mark]∶印记;标号 元素符号 (2) [insignia]∶用于区分某种特征的标识 军衔符号 引用解释 记号;标记。 章炳麟 《驳中国用万国新语说》:“且汉字所以独用象形,不用合音者,虑亦有故。原其名言符号,皆以一音成立,故音同义殊者众。” 柔石 《人鬼和他妻底故事》:“她知道这变象是生命就将终结的符号。”
符号的组词: 符的组词 号的组词
符合
fú hé 解释 ◎ 符合 fúhé(1) [conform to;fit;suit]∶与存在的式样、形式或标准一致 符合标准 (2) [coincide]∶在本性、特性或作用上为一样或一致 他干的工作符合他的爱好 (3) [accord with;tally with]∶在意见、意志或行动上一致 符合要求 引用解释 1.谓符信之两半契合。《汉书·文帝纪》“初与郡守为铜虎符” 颜师古 注引 汉 应劭 曰:“铜虎符第一至第五,国家当发兵遣使者,至郡合符,符合乃听受之。” 宋 司马光 《论夜开宫门状》:“自监门卫大将军以下,俱诣閤覆奏,御注听,即请合符门钥。监门官司先严门仗,所开之门,内外并立队燃炬火,对勘符合,然后开之。”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一:“ 滇南 玀玀 俗无文书,官徵其赋,先与官刻木为符,以一画当一,数百十两钱分,以长短为差,画讫,中分之,官执其半,届期持而徵之,符合,不少迟欠也。” 2.谓与符命、符兆相合。《汉书·外戚传下·孝成赵皇后》:“时议郎 耿育 上疏言……陛下圣德盛茂,所以符合於皇天也。”《魏书·天象志序》:“今以在天诸异咸入《天象》,其应徵符合,随而条载,无所显验则闕之云。” 3.相符;相合。 宋 司马光 《看阅吕公著所陈利害札子》:“今 公著 所陈,与臣所欲言者正相符合,盖由天下之人皆欲如此。”《京本通俗小说·冯玉梅团圆》:“ 承信 见二镜符合,不觉悲泣失声。” 巴金 《探索集·大镜子》:“看看自己,想想自己,我的感觉,我的感情,都跟我的相貌相称,也可以说是符合。”
符合的组词: 符的组词 合的组词
名符其实
míng fú qí shí 引用解释 见“ 名副其实 ”。
相符
xiāng fú 解释 ◎ 相符 xiāngfú[conform to;tally with;agree with] 相合;彼此一致 报告与事实相符 引用解释 相合;彼此一致。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漾水》:“是以经云: 漾水 出 氐道县 ,东至 沮县 为 汉水 ,东南至 广魏 白水 ,诊其沿注,似与三説相符。” 宋 何薳 《春渚纪闻·丑年世科第》:“ 元丰 乙丑, 嘉甫 登乙科; 大观 己丑, 嘉甫 之兄 大成 中甲科; 重和 辛丑, 嘉甫 之弟 大受 復中乙科。此亦人事地理相符之异也。”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宋兴亡》:“ 周 有太后在上,禪位于 宋 , 宋 亦有太后在上,归附于 元 ,何其事事相符,岂非报应之説耶?”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杂觚·集部传讹》:“而所引 马头娘 一段,弁以《搜神记》。及攷 晋 干寳 《搜神记》内载,迥不相符。”
相符的组词: 相的组词 符的组词
休止符
xiū zhǐ fú 解释 ◎ 休止符 xiūzhǐfú[rest] 乐谱中的符号,表示各小节之间的间歇时间
休止符的组词: 休的组词 止的组词 符的组词
音符
yīn fú 解释 ◎ 音符 yīnfú[semantic complement;musical note] 乐谱中以其形状表示相对的持续时值(音长),并以其在谱表上的位置表示一定音高的记号 引用解释 乐谱中表示音长或音高的符号。五线谱上用空心或实心的小椭圆形和特定的附加符号。简谱上用七个阿拉伯数字1234567和特定的附加符号。
音符的组词: 音的组词 符的组词
字符
zì fú 解释 ◎ 字符 zìfú(1) [character] (2) 一般以相连或相邻的笔画在空间排列成的图形形式来表示数据的基本标记,如字母或数字 (3) 相邻位的一个小集合,用以表示一段作为一个单元编址或处理数据,经常对应一数字或字母
字符的组词: 字的组词 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