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的组词
姹紫嫣红
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释 ◎ 姹紫嫣红 chàzǐ-yānhóng[beautiful flowers of brilliant purples and reds] 形容花的品种繁多,五颜六色,景色艳美 姹紫嫣红三春晖,赏心悦目百事兴 引用解释 指各种色彩艳丽的花。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頽垣。” 清 黄景仁 《飞雪满群山·冰花》词:“空花先现处,是姹紫嫣红后身。” 秦牧 《长街灯语·寄北方》:“桃花、梅花、剑兰、菊花……花团锦簇,姹紫嫣红,摆满了花架。”
大红大紫
dà hóng dà zǐ 解释 ◎ 大红大紫 dàhóng-dàzǐ[bright red and purple] 特别红特别紫,形容引人注目的事物 引用解释 形容显赫、得意。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我看出来,现在干什么也不能大红大紫,除了作官和唱戏!”
大红大紫的组词: 大的组词 红的组词 紫的组词
红得发紫
hóng de fā zǐ 解释 ◎ 红得发紫 hóngdefāzǐ[very influential] 形容一个人走红,受重视到了过分的程度,有讽刺意 她仗着出身好,业务好,红得发紫。——靳凡《公开的情书》
万紫千红
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释 ◎ 万紫千红 wànzǐ-qiānhóng[a riot of colour;blaze of colour] 各种颜色的花朵竞相开放,五彩缤纷。比喻各行各业兴旺发达 引用解释 1.形容百花齐放,色彩绚丽。多指繁盛的春色。 宋 朱熹 《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元 马致远 《赏花时·弄花香满衣》套曲:“万紫千红妖弄色,娇态难禁风力摆。”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打围》:“兰舟渡,万紫千红,闹花枝浪蝶狂蜂。” 袁鹰 《春华》:“比起园林和花圃里那万紫千红的琪花瑶草,这瓶鲜花自然不能算多,也未必全是佳品。” 2.比喻事物的丰富多彩、欣欣向荣。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地质之光》:“开国之初,生机蓬勃。虽然百废待兴,已经是万紫千红的局面。”《花城》1981年第3期:“﹝这﹞不就是祖国轻工业千姿百态、万紫千红的一个个侧影吗?”
赵紫阳
zhào zǐ yáng 解释 (1919- )河南滑县人。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共滑县县委书记、南阳地委书记。建国后,任中共广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区委书记、中共四川省委第一书记、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务院总理、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委副主席。1989年4月对北京发生的政治动乱采取纵容和支持的态度,助长了动乱的发展。6月被撤销职务。
赵紫阳的组词: 赵的组词 紫的组词 阳的组词
紫禁城
zǐ jìn chéng 引用解释 指 北京市 内城中央的故宫城区。建于 明 代。城周有四门,南为 午门 ,北为 神武门 ,东为 东华门 ,西为 西华门 。城内即 明 清 两代皇帝的宫殿。《明史·地理志一》:“ 永乐 四年闰七月詔建 北京 宫殿,修城垣。十九年正月告成。宫城周六里一十六步,亦曰 紫禁城 。”
紫禁城的组词: 紫的组词 禁的组词 城的组词
紫荆
zǐ jīng 引用解释 1.树名。落叶乔木或灌木。叶圆心形,春开红紫色花。供观赏。树皮、木材、根均可入药。参阅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木三·紫荆》。 2.据 南朝 梁 吴均 《续齐谐记·紫荆树》载: 田真 兄弟三人析产,堂前有紫荆树一株,议破为三,荆忽枯死。 真 谓诸弟:“树本同株,闻将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如木也。”因悲不自胜,兄弟相感,不复分产,树亦复荣。后因用“紫荆”为有关兄弟之典故。 唐 杜甫 《得舍弟消息》诗:“风吹紫荆树,色与春庭暮。” 清 孙枝蔚 《不得大兄消息》诗:“又见紫荆发,曾无黄耳来。”黄耳,狗名,为寄递家书之典故。
紫荆的组词: 紫的组词 荆的组词
紫外线
zǐ wài xiàn 解释 ◎ 紫外线 zǐwàixiàn[ultraviolet radiation;ultraviolet light;ultraviolet] 波长比可见光线短的射线,波长范围为 4—400 纳米,在光谱上位于紫色光的外侧。也叫“紫外光” 引用解释 一种波长比可见光线短的电磁波,波长由4000埃到60埃,在光谱上位于紫色光的外侧。紫外线能使磷光和荧光物质发光,能透过空气,不易穿过玻璃,有杀菌消毒的能力,对眼睛有伤害作用。也称紫外光。
紫外线的组词: 紫的组词 外的组词 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