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的组词
裁缝
cái feng ◎ 裁缝 cáiféng[tailor] 裁剪缝制衣服◎ 裁缝 cáifeng[tailor;dressmaker] 以制作或拆改衣服为职业的人裁剪缝缀衣服。《周礼·天官·缝人》“女工八十人” 汉 郑玄 注:“女工,女奴晓裁缝者。” 南朝 宋 鲍照 《代陈思王<白马篇>》:“侨装多闕絶,旅服少裁缝。” 宋 戴复古 《木兰花慢》词:“念著破春衫,当时送别,灯下裁缝。” 李劼人 《大波》第一部第一章:“袍子的款式裁缝得很好。”做衣服的工匠。《水浒传》第二回:“次日,叫庄客寻个裁缝,自去县里买了三匹红锦,裁成三领锦袄子。”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六:“成衣人曰裁缝……盖本为裁翦缝缀之事,后遂以名其人。” 巴金 《家》二六:“我明天就叫裁缝来给你做两身好衣服。”
裁缝的组词: 裁的组词 缝的组词
缝合
féng hé 解释 ◎ 缝合 fénghé(1) [sew up] 用针线把…连在一起 将裂缝缝合 (2) [suture] 外科手术上指把伤口用特制的针和线缝上 缝合伤口 引用解释 缝缀合拢。《后汉书·方术传下·华佗》:“若在肠胃,则断截湔洗,除去疾秽,既而缝合,傅以神膏,四五日创愈。” 宋 郭彖 《睽车志》卷一:“救之不死,医者以桑皮缝合其创。”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朱良吉》:“ 俞 为纳其心,以桑白皮线缝合,未及期月已无恙矣。”
缝合的组词: 缝的组词 合的组词
缝纫
féng rèn 解释 ◎ 缝纫 féngrèn[tailoring;sewing] 统称衣服的剪裁、缝合、补缀等 引用解释 泛指裁缝补缀等工作。《东观汉记·和熹邓皇后传》:“后重违母意,昼则缝纫,夜私买脂烛,读经传,宗族外内皆号曰诸生。” 宋 欧阳修 《南阳县君谢氏墓志铭》:“其衣无故新,而澣濯缝纫,必洁以完。” 明 唐顺之 《盛孺人墓志铭》:“姑性好洁而严,孺人所为缝纫浆酒糔餈滫瀡之具必以洁。”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菱角》:“自念隻身,无缝纫者,遂邀归,执子礼焉。” 杨振声 《报复》:“﹝ 小翠 ﹞又把头低下去,一声不响的继续她的缝纫。”
缝纫的组词: 缝的组词 纫的组词
缝纫机
féng rèn jī 引用解释 供缝纫用的机器,一般用脚蹬,也有用手摇或用电动机做动力的。
缝纫机的组词: 缝的组词 纫的组词 机的组词
缝隙
fèng xì 解释 ◎ 缝隙 fèngxì(1) [seam]∶接合处 无缝钢管 (2) [crack;crevice;fissure;chink;slit;slot]∶裂开的狭长的空处 引用解释 1.裂开的狭长的空处。 唐 元稹 《蜘蛛》诗之一:“缝隙容长踦,虚空织横罗。” 巴金 《电》一:“门开了,露了一个缝隙。” 陶铸 《松树的风格》:“你看它不管是在悬崖的缝隙间也好,不管是在贫瘠的土地上也好……只要有一粒种子,它就不择地势,不畏严寒酷热,随时随处茁强地生长起来了。” 2.比喻破绽或微小的旋转余地。 巴金 《秋》四九:“他们静静地听着他的话,想在话里找到一个把柄,一个缝隙。” 沙汀 《催粮》:“‘我也逼得没法子啦!’他紧接着叫喊说,恳求地直望着那个惘然失神的佃客,‘要是我有缝隙,我不会找你要的!所以,你不要以为我故意挖苦你呢!’”
缝隙的组词: 缝的组词 隙的组词
见缝插针
jiàn fèng chā zhēn 解释 ◎ 见缝插针 jiànfèng-chāzhēn[stick in a pin wherever there's room; make use of every bit of time or space ] 比喻善于利用一切可供利用的时间和空间。也比喻利用一切时机 引用解释 比喻善于抓紧机会,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空间。 向春 《煤城怒火》第二一章:“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游击战争,分割敌人,牵制敌人,见缝插针,集中兵力,狠狠打击敌人。”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七章:“‘小钢炮后来打死敌人不少!’ 陈三 又见缝插针地鼓励他。”
裂缝
liè fèng 解释 ◎ 裂缝 lièfèng[rift;crevice;crack] 一条细长的开口,细隙缝 引用解释 1.裂开的缝隙。 茅盾 《光明到来的时候》:“这古老的坚牢的坟墓早已应该崩坍,早已有了裂缝,而现在,外边的光明钻进这裂缝来了!” 刘大白 《石下的松实》诗:“割地一声石破,裂缝里先迸出松苗千百。” 2.裂成狭长的缝隙。如:这做门的木料没干透,没有多久就裂缝了。
裂缝的组词: 裂的组词 缝的组词
眯缝
mī féng 解释 ◎ 眯缝 mīfeng[narrow(one's eyes)] 眼皮没完全闭上,还有缝隙 引用解释 亦作“瞇缝”。 眼睛微合成缝。《儿女英雄传》第二六回:“无奈何,倒合人家闹了个躄躠,瞇缝着双小眼睛儿,问道:‘你这话大概也够着万言书了罢?’” 端木蕻良 《科尔沁旗草原》九:“﹝老头﹞眯缝着一双昏花的老眼在看他。” 草明 《乘风破浪》一:“ 小兰 没有听见他回答的是什么,只眯缝起眼睛呆呆地盯着海面。”
眯缝的组词: 眯的组词 缝的组词
天衣无缝
tiān yī wú fèng 解释 ◎ 天衣无缝 tiānyī-wúfèng[be completely natural without defects as the divine garments] 计划周密,不露形迹,无隙可寻;亦用以称诗文之自然浑成,无斧凿痕迹 引用解释 《太平广记》卷六八引 前蜀 牛峤 《灵怪录·郭翰》:“稍闻香气渐浓, 翰 甚怪之,仰视空中,见有人冉冉而下,直至 翰 前,乃一少女……徐视其衣并无缝。 翰 问之,谓 翰 曰:‘天衣本非针綫为也。’”后因以“天衣无缝”喻诗文自然浑成,或事物周密完美,泯然无迹。 宋 周密 《浩然斋雅谈》卷中:“对偶之佳者,曰‘数点雨声风约住,一枝花影月移来’……数联皆天衣无缝,妙合自然。”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艺三·摘句图》:“予读 施愚山 侍读五言诗……其章法之妙,如天衣无缝。”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二七:“ 潘信诚 究竟是与众不同,这一番话说得多么天衣无缝,又多么干净利索。”
无缝钢管
wú fèng gāng guǎn 引用解释 没有焊缝的钢管。用钢坯直接轧成,用来做耐高压的锅炉管、油管、枪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