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的组词
翻阅
fān yuè 解释 ◎ 翻阅 fānyuè(1) [browse;look over;look through]∶翻着看 翻阅了全部档案 (2) [look into]∶以快速或粗略的方式查阅 刚刚翻阅了那篇论文 引用解释 翻看书画文件等。 明 冯梦祯 《题王右丞<江山雪霁卷>》:“余初未深信,翻閲再三,不觉神王。”《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他就随手拿了一本 李义山 的诗翻閲。” 刘大白 《旧梦》诗之三六:“少年是艺术的,一件一件地创作;壮年是工程的,一座一座地建筑;老年是历史的,一叶一叶地翻阅。” 繙閲。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一》:“彼以繙閲故纸,寻行数墨者,谓之英雄,寧不足笑邪!”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余少贫不能买书;然好之颇切,每过书肆,垂涎繙閲,若价贵不能得,夜輒形诸梦寐。”
翻阅的组词: 翻的组词 阅的组词
翻越
fān yuè 解释 ◎ 翻越 fānyuè[cross;surmount] 跨过;越过 翻越千山万水 引用解释 1.形容内心不安。 南朝 宋 鲍照 《野鹅赋》:“貌纤杀而含悴,心翻越而慙惊。” 2.越过;跨过。 刘伯承 《回顾长征》:“﹝红军﹞翻越了高耸入云的雪山。”如:我们的祖先翻越过险峻的山岭和茫茫草原、惊沙大漠,开辟了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
翻越的组词: 翻的组词 越的组词
翻转
fān zhuǎn 解释 ◎ 翻转 fānzhuǎn[roll]使围着或好像围着一个轴旋转 引用解释 1.翻来转去。 唐 李复言 《续玄怪录·张逢》:“其旁有一小林,遂脱衣掛林,以杖倚之,投身草上,左右翻转。” 谢璞 《二月兰》:“回到了家里, 兰表妹 老在床上翻转,好像没有睡成觉。” 2.翻过来。《朱子语类》卷九六:“復卦便是一箇大翻转底艮卦,艮卦便是两箇翻转底復卦。”《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慪得他想要翻转拳头向后捣去,却又捣他不着。”《三侠五义》第十八回:“ 狄后 翻转身来,猛然间问道:‘陛下,天下至重至大者,以何为先?’” 3.犹变换。《儿女英雄传》第五回:“那和尚登时翻转面皮。”《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四回:“那侄少爷听见説是当舖里来的,登时翻转脸皮,大駡门上人都到那里去了。” 4.推翻;彻底改变。 殷夫 《我们是青年的布尔塞维克》诗:“我们要斗争,要破坏,翻转旧世界,犁尖破土,夺回劳动者的山,河!” 巴金 《家》十一:“他相信将来总有一天一切都会翻转过来,那时候他所憎恨的一切会完全消失。”
翻转的组词: 翻的组词 转的组词
耕翻
gēng fān 引用解释 用犁翻地。 宋 苏轼 《元修菜》诗:“春尽苗叶老,耕翻烟雨丛。”
耕翻的组词: 耕的组词 翻的组词
花样翻新
huā yàng fān xīn 引用解释 谓独出心裁,创造新花样。 清 芙蓉外史 《闺律》:“翠鈿珠鐶,只怕炉工欠巧;杏衫蓉带,总宜花样翻新。” 孙犁 《秀露集·第一个洞》:“花样翻新,无奇不有。”亦作“ 花样新翻 ”。 清 侯芝 《<再生缘>序》:“十年来拼置章句,专改鼓词,花样新翻,祇恐词难达意,机丝巧织,未免手不从心。”
人仰马翻
rén yǎng mǎ fān 解释 ◎ 人仰马翻 rényǎng-mǎfān[men and horses thrown off their feet] 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被打得惨败的样子,也形容极端混乱或忙乱 所有书役人等,已被他闹的人仰马翻。——清· 李伯元《活地狱》 日夜忙碌,早已弄得筋疲力尽,人仰马翻。——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引用解释 1.人马被打得仰翻在地。形容激战时伤亡惨重的情景。《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打礼社》:“新桥上的守兵老早串通好了,一见 忠王 兵到,就掉过大炮来朝礼社轰,把庄上白头打得鬼哭神嚎,人仰马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六章:“这么晴朗的天气,天空湛蓝湛蓝的,真不象双方就要杀得人仰马翻!” 2.比喻乱得不可收拾。《花城》1981年第5期:“他想拖下去,激化矛盾,闹大乱子,最好闹得天翻地覆,人仰马翻。”
天翻地覆
tiān fān dì fù 解释 ◎ 天翻地覆 tiānfān-dìfù(1) [state of extreme confusion as the sky and the earth turning upside down;earth-shaking]∶形容彻底的变革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毛泽东《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2) [in total disorder;extreme upheaval;in sheer pandemonium]∶形容秩序极为混乱 宝玉一发拿刀弄杖寻死觅活的,闹的天翻地覆。——《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形容发生根本的变化。 唐 刘商 《胡笳十八拍》诗之六:“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宋 文天祥 《立春》诗:“天翻地覆三生劫,岁晚江空万里囚。”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三:“在他们人生道路上发生了一个天翻地覆的重大事件。是的,这就是解放。” 2.形容秩序大乱。《红楼梦》第二五回:“ 宝玉 一发拿刀弄杖,寻死觅活的,闹的天翻地覆。”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七章:“女的一定会使出各种手段,撒娇撒痴的闹的天翻地覆。”
推翻
tuī fān 解释 ◎ 推翻 tuīfān(1) [overthrow;overturn;scrap;topple] (2) 把竖立之物推倒 推翻桌子 (3) 用武力打垮原来的政权或社会制度 推翻清朝 推翻殖民主义的统治 (4) [demolish;repudiate;cancel;reverse]∶根本否定 合同谁也不能推翻 引用解释 1.把竖立之物推倒。 元 石子章 《竹坞听琴》第三折:“你也这般褻污三清殿,何不推翻 李老君 ?”《水浒传》第四回:“﹝ 智深 ﹞抢入僧堂里佛面前推翻供桌,撧两条桌脚,从堂里打将出来。” 清 蒋士铨 《桂林霜·立祠》:“若还当真来享用,只怕推翻大香案。” 2.谓打垮原来的政权或社会制度。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一折:“老夫不是廝卖弄,丞相你也须自窨付,端的是谁推翻 楚 项羽 ?”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四回:“他纔肯赞成共和,推翻 清 室。” 柔石 《一个伟大的印象》:“他觉得土匪是没有出息的,非进一步作推翻封建社会的行动不可。” 3.否定已有的说法、计划、决定等。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他把白天所觉到的满意之处,全盘推翻。” 巴金 《秋》三十:“ 张太太 并不同意他的主张,不过她知道自己无法推翻他的论证。”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十号二点修改设计的方案,双方同意,签了字,谁也不能推翻。”
推翻的组词: 推的组词 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