样的组词
榜样
bǎng yàng ◎ 榜样 bǎngyàng[example;model] 值得学习的人或事物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1).样子,模样。 宋 张镃 《俯镜亭》诗:“唤作大圆镜,波文从此生。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2).情形,状况。《二刻拍案惊奇》卷二十:“那 陈定 男人家心性,见大娘子有病在牀,分外与小老婆肉麻的榜样也是有的。”《英烈传》第四六回:“﹝ 史义 ﹞即刻回到了 泰州 ,备説三军的榜样。”(3).楷模。 明 李贽 《续焚书·李善长》:“其不私亲,以为天下榜样,亦大昭揭明白矣。” 周恩来 《在上海鲁迅逝世十周年纪念会上的演说》:“ 鲁迅 和 闻一多 都是我们的榜样。”(4).典型;先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妇人家有天生成妬忌的,即此便是榜样。”《再生缘》第三一回:“ 刘 门榜样今犹在,臣岂敢,復踏前人一辙为。” 洪深 《香稻米》第三幕:“杀只鸡给猢狲看看,拿你先做榜样。”
榜样的组词: 榜的组词 样的组词
变样
biàn yàng (1).指经过变化、已与原来不同的事物样式。 朱熹 《近思录》卷三“易,变易也” 清 江永 集注:“他説圣人做这书,只为世间人事本有许多变样,所以做这书出来。”(2).指事物改变原来的样子。如:才一年没来,这条街已经大变样了,差点儿认不出来了。(3).指经过变化、已与原来不同的事物样式。 朱熹 《近思录》卷三“易,变易也” 清 江永 集注:“他説圣人做这书,只为世间人事本有许多变样,所以做这书出来。”(4).指事物改变原来的样子。如:才一年没来,这条街已经大变样了,差点儿认不出来了。
变样的组词: 变的组词 样的组词
别样
bié yàng ◎ 别样 biéyàng[another] 与以前说出或考虑的有区别的或不同的别样东西(1).不同寻常,特别。 宋 杨万里 《立秋后一日雨天欲暮小立问月亭》诗:“雨后林中别样凉,意行幽径不知长。”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三本第二折:“他人行别样的亲,俺根前取次看。” 清 纳兰性德 《眼儿媚·咏梅》词:“谁似白霓裳,别样清幽,自然标格。”(2).另一种。 明 刘若愚 《酌中志·恭记先帝诞生》:“前曾有旨多选淑媛,不好称别样名色,今可称曰‘钦命选侍某氏出’。” 鲁迅 《<呐喊>自序》:“我要到N进K学堂去了,仿佛是想走异路,逃异地,去寻求别样的人们。”
别样的组词: 别的组词 样的组词
采样
cǎi yàng ◎ 采样 cǎiyàng[sampling] 从大量同类实物中抽取一部分做样品三个月来,食品采样检查,卫生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采样的组词: 采的组词 样的组词
抽样
chōu yàng 解释 ◎ 抽样 chōuyàng[sample] 从统计总体中,任意抽出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并以其结果推算总体的相应指标 引用解释 从大量制品或材料中抽取部分作为样品。如:抽样检验;抽样调查。
抽样的组词: 抽的组词 样的组词
抽样调查
chōu yàng diào chá 解释 统计调查的组织形式之一。从统计总体中,按随机原则抽取一部分单位作为样本进行调查,以其结果推断总体一般情况的工作。如统计某一地区农业的粮食产量,可随机选取一定比例的同等面积的地块若干块作为样本,进行实测,然后以其产量来推断该地区的粮食总产量。
多样
duō yàng 引用解释 多种样式。 冰心 《<1959--1961儿童文学选>序言》:“我们还要提出历年来大家所不断提出的几项要求,就是:我们要有更广阔更多样的题材,要有更多地反映我们时代各方面生活和斗争的作品。” 张君秋 《我的艺术生涯·我是怎样开始学戏的》:“我的文艺生活也很多样。”
多样的组词: 多的组词 样的组词
多种多样
duō zhǒng duō yàng 解释 ◎ 多种多样 duōzhǒng-duōyàng(1) [manifold]∶多方面的;五花八门 人们的多种多样的需要 (2) [many and varied]∶各种各样的或有变化的 阶级斗争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
多种多样的组词: 多的组词 种的组词 样的组词
各式各样
gè shì gè yàng 解释 ◎ 各式各样 gèshì-gèyàng(1) [of every description;all kinds of] (2) 多种多样;具有不同花色品种 门都让各式各样的矿山设备阻塞了,无法关上 (3) 具有各种不同特征 这个故事涉及各式各样的内容 引用解释 谓多种不同的式样、种类或方式。 吴晗 《再谈人和鬼》:“这些鬼故事是各式各样的,有好鬼,对人做好事,也有恶鬼,专门跟活人捣鬼。”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八章:“人们也都得到了很大满足,发着各式各样的议论,一路说笑着渐渐散了。”
各式各样的组词: 各的组词 式的组词 样的组词
各样
gè yàng 引用解释 1.各不相同的式样、种类。《红楼梦》第十九回:“如今十七岁,各样的嫁妆都齐备了,明年就出嫁。” 巴金 《灭亡》第一章:“街中聚集了一大群人,有着各样的身材,各样的衣服,和各样的面孔。” 2.与众不同的样子。《西游记》第三十回:“我这 大圣 部下的羣猴,都是一般模样。你这嘴脸生得各样,相貌有些雷堆,定是别处来的妖魔。”
各样的组词: 各的组词 样的组词
各种各样
gè zhǒng gè yàng 解释 ◎ 各种各样 gèzhǒng-gèyàng(1) [a great variety of]∶具有多种多样的特征 各种各样的设备 (2) [different]∶具有各不相同的种类 各种各样的人
各种各样的组词: 各的组词 种的组词 样的组词
花样
huā yàng 解释 ◎ 花样 huāyàng(1) [pattern] (2) 供仿制的式样,泛指事物的式样或种类 (3) 各种时尚、风气 (4) [trick]∶骗人的手段 玩花样 引用解释 1.花纹的式样。亦泛指事物的式样或种类。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下:“初 越 人不工机杼, 薛兼训 为 江东 节制,乃募军中未有室者,厚给货币,密令北地娶织妇以归,岁得数百人,由是 越 俗大化,竞添花样,綾纱妙称 江 左矣。” 元 杜仁杰 《蝶恋花》曲:“世俗,看取,花样巧翻机杼。” 清 钱泳 《履园丛话·艺能·硾纸》:“书笺花样多端,大约起于 唐 宋 ,所谓衍波牋、浣花牋,今皆不传。” 秦牧 《艺海拾贝·“果王”的美号》:“物质的食品的这种五花八门的花样……深感到精神粮食同样需要十分丰富的吧!” 2.绣花用的底样。 宋 谭宣子 《谒金门》词:“昨夜新番花样瘦,旋描双蜨凑。”《白雪遗音·剪靛花·夏日天长》:“十指尖尖把花样描,针线仔细挑。哎哟颜色配的娇。”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曲谱者,填词之粉本,犹妇人刺绣之花样也。” 3.花招;手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二九回:“这个人的花样也真多,倘使常在 上海 ,不知还要闹多少新闻呢。”《海上花列传》第五二回:“一百块洋钱卖给人家做丫头。我爷娘刚死仔三个月,阿伯就出我个花样。” 巴金 《抹布集·杨嫂》:“你快不要惊动别人,人家又会怪我花样多。” 4. 清 末捐官在原班次外另捐的优先补缺名目,如“本班尽先”、“新班遇缺”、“新班遇缺先”等,称为“花样”。《官场现形记》第四二回:“彼时回来,弄个教官,捐足花样,倘能补得一缺,也好做下半世的吃着。”《文明小史》第三三回:“对县官略露口风,要借钱捐花样,县官听得他説捐花样,知道他愿望不小,暗暗吃了一惊。”
花样的组词: 花的组词 样的组词
花样翻新
huā yàng fān xīn 引用解释 谓独出心裁,创造新花样。 清 芙蓉外史 《闺律》:“翠鈿珠鐶,只怕炉工欠巧;杏衫蓉带,总宜花样翻新。” 孙犁 《秀露集·第一个洞》:“花样翻新,无奇不有。”亦作“ 花样新翻 ”。 清 侯芝 《<再生缘>序》:“十年来拼置章句,专改鼓词,花样新翻,祇恐词难达意,机丝巧织,未免手不从心。”
校样
jiào yàng 解释 ◎ 校样 jiàoyàng[proof sheet] 未出版的书、报等的样张,供校对用 引用解释 稿件经排字或制版后印出供校对用的样张。 鲁迅 《书信集·致吴朗西》:“校样收到。未见纸板,不知已打否?” 巴金 《秋》三二:“不,我也不想去,今天也没有什么要紧事情。不过还有一二十页小册子的校样。”
校样的组词: 校的组词 样的组词
看样
kàn yàng 引用解释 1.学样,照着样子做。《解放日报》1982.7.20:“他这一举动,显然打乱了小组的任务分配制度,弄得不好,其他同志也会看样。” 2.谓供观赏。 茅盾 《子夜》三:“他又从各人手里收齐了线香,一古脑儿插进了摆在桌子上看样的 福建 脱胎朱漆花瓶。”
看样的组词: 看的组词 样的组词
看样子
kàn yàng zi 解释 ◎ 看样子 kàn yàngzi[look;appear;seem] 看来;看起来 引用解释 看来;看上去。表示估量。 王西彦 《古城的忧郁·蹂躏》:“看样子,他好像要收拾起自己的屋子来了。”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看样子她是一个泼泼辣辣的女子。”
看样子的组词: 看的组词 样的组词 子的组词
两样
liǎng yàng 引用解释 不一样;不同。 宋 范成大 《晚步西园》诗:“吹开红紫还吹落,一种东风两样心。” 巴金 《灭亡》第七章:“他底动作差不多是笨拙的,而且带孩子气的,与 李静淑 底理想中的 杜大心 完全两样。” 沙汀 《丁跛公》:“可是当他送上几两银子,叩了一些‘响头’,求得 泡水大爷 承认他是一个 哥老会 的会员以后,情势就全然两样了。”
两样的组词: 两的组词 样的组词
模样
mú yàng 解释 ◎ 模样 múyàng(1) [appearance;look]∶人的长相或装束打扮的样子 这孩子的模样像他妈妈 (2) [approximately]∶表示约略 她呆了有半小时模样 引用解释 谓描摹形状情态。 唐 沉亚之 《秦梦记》:“呼公主出……装不多饰。其芳姝明媚,笔不可模样。” 1.图样,形状。《南齐书·魏虏传》:“羣臣瞻见(明堂)模样,莫不僉然欲速造。”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覩货逻国故地总述》:“货用金、银等钱,模样异於诸国。” 叶圣陶 《线下·外国旗》:“跨河的大环桥倒映在水里,合成个圆镜模样。” 2.人的长相或装束打扮。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一折:“此处有一女人,乃是 谭记儿 ,生的模样过人。”《水浒传》第三回:“写了 鲁达 的年甲贯址,画了他的模样,到处张掛。” 3.指表现出来的神态。 许地山 《命命鸟》:“ 加陵 一听这话,眼睛立刻瞪起来,显出很惊讶的模样。” 4.局面,情况。 唐 白居易 《请罢兵第三状》:“必待事不得已然后罢之,只使陛下威权转销,天下模样更恶。”《东周列国志》第二十回:“ 鬭御疆 等前队先到,见如此模样,城上絶无动静,心中疑惑。” 夏衍 《广州最后之日》:“看模样, 广州 的失陷已经是时间上的问题了。” 5.犹光景。估量之辞。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立达五周年纪念感想》:“半夜模样,我再搭了五路电车回到我的寄食处去睡觉。” 姚雪垠 《长夜》二:“从 信阳 回他们的故乡本来有一条捷路,靠着 大别山 和 桐柏山 的北麓漫向西北,有五百里出头模样。”
模样的组词: 模的组词 样的组词
哪样
nǎ yàng 解释 ◎ 哪样 nǎyàng[what kind of] 问物体的性质和状态 你要哪样的茶杯
哪样的组词: 哪的组词 样的组词
那样
nà yàng 解释 ◎ 那样 nàyàng[like that] 表示事物所具有的性质、方式、状态等 引用解释 代词。指示程度、方式、性状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六回:“我听了这话,暗想原来是个仕宦书香人家,怪不得他夫人那样明理。” 丁玲 《母亲》三:“你没有事的时候,照应一下 小菡 吧,你看她的鞋脏得那样了,也不替她换块布。”
那样的组词: 那的组词 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