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的组词
参阅
cān yuè (1).参与校阅。 清 汪日桢 《<吹网录>序》:“﹝ 叶廷琯 ﹞先生没,其甥 陈通判 德铭 谋不朽其言,校而写於木……而督刊参閲, 雷明经 浚之力最多。”(2).参看。 冰心 《南归》:“我依据着回忆所及,并参阅 藻 的日记,和我们的通信,将最鲜明,最灵活,最酸楚的几页,一直写记了下来。”
参阅的组词: 参的组词 阅的组词
查阅
chá yuè 引用解释 1.检查察看。 清 王士禛 《居易续谈》:“臣奉命巡视西域,前往 西山 一带查閲。”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亲查阅》:“到任之后,一应城池仓库,皆职掌所关,俱宜次第细加查閲。” 2.抽阅书刊、文件等有关部分。如:找出文件把有关规定查阅清楚。
查阅的组词: 查的组词 阅的组词
传阅
chuán yuè 解释 ◎ 传阅 chuányuè[pass round for perusal;read in turn] 轮流阅读 传阅文件 引用解释 传递着看。 清 程伟元 、 高鹗 《红楼梦引言》:“是书前八十回,藏书家抄録传閲几三十年矣,今得后四十回合成完璧。” 柯岩 《奇异的书简·天涯何处无芳草》:“儿子的朋友闻声也都抢着来传阅,我应付着疾风暴雨式的提问。”
传阅的组词: 传的组词 阅的组词
订阅
dìng yuè 解释 ◎ 订阅 dìngyuè[subscribe to a newspaper;subscribe to periodica] 订购 [报刊] 引用解释 指报纸、期刊预先付款,定时送阅。 冰心 《我的童年》:“而且学校图书室订阅的,都是《民呼报》之类。”《解放日报》1983.10.2:“仍订阅各种报纸,关心时局动向。”
订阅的组词: 订的组词 阅的组词
翻阅
fān yuè 解释 ◎ 翻阅 fānyuè(1) [browse;look over;look through]∶翻着看 翻阅了全部档案 (2) [look into]∶以快速或粗略的方式查阅 刚刚翻阅了那篇论文 引用解释 翻看书画文件等。 明 冯梦祯 《题王右丞<江山雪霁卷>》:“余初未深信,翻閲再三,不觉神王。”《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他就随手拿了一本 李义山 的诗翻閲。” 刘大白 《旧梦》诗之三六:“少年是艺术的,一件一件地创作;壮年是工程的,一座一座地建筑;老年是历史的,一叶一叶地翻阅。” 繙閲。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一》:“彼以繙閲故纸,寻行数墨者,谓之英雄,寧不足笑邪!”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五:“余少贫不能买书;然好之颇切,每过书肆,垂涎繙閲,若价贵不能得,夜輒形诸梦寐。”
翻阅的组词: 翻的组词 阅的组词
检阅
jiǎn yuè 解释 ◎ 检阅 jiǎnyuè(1) [inspect;review;look over]∶翻检阅读 空空道人…将这《石头记》再检阅一遍。——《红楼梦》 (2) [muster]∶高级首长在军队或群众队伍面前举行检验仪式 检阅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引用解释 1.查看。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崇真寺》:“﹝ 慧嶷 ﹞经阎罗王检閲,以错召放免。”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记事一》:“﹝ 曾鲁公 ﹞得牒,审其意在譁毁。公殊不形声色,唯命检閲有无胎孕。”《红楼梦》第一回:“ 空空道人 听如此説,思忖半晌,将这《石头记》再检閲一遍。” 沙汀 《范老老师》:“他订了一份日报,一份夜报,每月一册,装订得很整齐。他开始择要地浏览下去,检阅着从八月十二直到最近的日刊。” 2.特指高级首长亲临军队或群众队伍面前,举行检验仪式。 丁玲 《县长家庭》:“在这显得过分宽敞的屋子里,太多的灰色的条幅,象受检阅的队伍似的四方站着。” 3.官名。 宋 代设置,属史官类,掌点校书籍。 明 清 沿袭。 明 属翰林院, 清 在文渊阁。
检阅的组词: 检的组词 阅的组词
借阅
jiè yuè 解释 ◎ 借阅 jièyuè[move] 读者借来阅览 一些书籍几乎从来没有读者借阅过 引用解释 借书阅读。 清 江藩 《汉学师承记·汪中》:“鬻书於市,与书贾处,得借閲经史百家。”如:这几本书我都没有,只好到图书馆去借阅。
借阅的组词: 借的组词 阅的组词
评阅
píng yuè 解释 ◎ 评阅 píngyuè[read and appraise] 阅览并评定(试卷或作品) 引用解释 阅览评审。《红楼梦》第三七回:“ 宝玉 道:‘ 稻香老农 虽不善作,却善看,又最公道,你的评閲,我们是都服的。’”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浓笔抹至尾》:“评閲文字之用笔抹, 唐 世已然矣。” 梁启超 《论湖南应办之事》:“但专聘一二人驻省会。而各处课卷皆归其评閲。”
评阅的组词: 评的组词 阅的组词
批阅
pī yuè 解释 ◎ 批阅 pīyuè[read over] 阅读并加以批示或批改 批阅文件 引用解释 阅后加的评语或批示;阅读并加以批改或批示。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下·文章圈点》:“《结隣集》 陈石庄 与 张天生 云:古人之批閲,皆能与其书并传。 宋 之 谢叠山 、 楼迂斋 ,近时之 唐荆川 、 茅鹿门 ,皆以著书之精神,而为批閲。其批閲,亦即其著书之一种也。”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二:“有黠士不礼於学师,屡戒飭之,佯作惊惧悦服状,且呈文,请批閲……不意所呈皆御製文。” 闻捷 《海燕》:“他正批阅什么文件,看见我,立即迎上来和我握手。”
批阅的组词: 批的组词 阅的组词
圈阅
quān yuè 解释 ◎ 圈阅 quānyuè[tick off one’s name listed on a circular,notice,etc.after reading it] 领导或负责人审阅文件后,在自己的名字处画圈,表示已经看过 引用解释 领导人审阅文件后,在自己的名字处画圈,表示已经看过。如:这份批示已经多个领导圈阅过,可是问题依然如故。
圈阅的组词: 圈的组词 阅的组词
审阅
shěn yuè 解释 ◎ 审阅 shěnyuè[peruse] 审查阅读 审阅制订的方案 引用解释 审查阅读。 鲁迅 《书信集·致增田涉》:“收到你的画时,虽颇想加以赞美,但细加审阅后,便采取攻击方针。” 袁鹰 《悲欢·不灭的诗魂》:“晚上修改社论和文章,审阅每天的报纸大样,签字付印。”
审阅的组词: 审的组词 阅的组词
阅兵式
yuè bīng shì 解释 ◎ 阅兵式 yuèbīngshì[parade] 部队按规定的队形和礼节,接受阅兵首长从队列前通过进行检阅的仪式
阅兵式的组词: 阅的组词 兵的组词 式的组词
阅读
yuè dú 解释 ◎ 阅读 yuèdú[go over;read] 看书或读书;观览文件图书 阅读课 引用解释 看(书、报、文件等),并领会其内容。 宋 曾巩 《徐禧给事中制》:“惟精敏不懈,可以周閲读;惟忠实不挠,可以司论駮。” 郭小川 《他们下山开会去了》诗:“是谁在它的行间,记下了阅读时的感想。”
阅读的组词: 阅的组词 读的组词
阅览
yuè lǎn 解释 ◎ 阅览 yuèlǎn[read] 观看;观赏。同“阅读” 引用解释 看(文字、图表等)。 唐 元稹 《进西北边图经状》:“右,臣今月二日进《京西京北图》一面,山川险易,细大无遗。犹虑幅尺高低,閲览有烦於睿鉴。”《宋史·卢多逊传》:“ 太祖 好读书,每取书史馆, 多逊 预戒吏令白己,知所取书,必通夕閲览,及 太祖 问书中事, 多逊 应答无滞。” 柯岩 《奇异的书简·她爱--祖国的明天》:“她尽量扩大自己的知识领域与兴趣爱好,广泛地阅览文学作品。”
阅览的组词: 阅的组词 览的组词
阅历
yuè lì 解释 ◎ 阅历 yuèlì(1) [experience] 指过去所经历的事迹 阅历三旬,贼以飞梯,鹅车,木驴等四面齐攻,城欲陷者数。——《旧唐书·吐蕃传》 (2) ;或历任的职务 阅历浅 引用解释 1.经历。《旧唐书·吐蕃传下》:“﹝ 吐蕃 军﹞十五万众,围我 盐州 数重……閲歷三旬,赋以飞梯、鹅车、木驴等四面齐攻,城欲陷者数四。” 2.亲身见过、听过或做过。 元 方回 《次韵刘元煇喜予还家携酒见访》之一:“苦辛厌奔驰,忧患饱閲歷。” 清 薛福成 《登泰山记》:“侯相以阴雨竟夕,未观日出,笑曰:‘君等识之,天下事未閲歷者不可以臆测,稍艰难者不可以中阻也。’” 冯雪峰 《蛙和蚯蚓和大地》:“他们经过了平原,许多河流,乡村和城市,看见过各种不同的地形和建筑,听见过各种不同的言语和最好的音乐,阅历得更多。” 3.由经历得来的知识或经验。 清 申涵光 《春过》诗:“性好遨游贪懒出,身多閲歷晚知非。” 田汉 《<电影戏剧表演术>序》:“正因为到了四十之年,学问和阅历都达了相当成熟之度。” 孙犁 《秀露集·文学和生活的路》:“生活的阅历和积累,不是专凭主观愿望可以有的。” 4.犹履历。 明 张居正 《明制体以重王言疏》:“盖以恩例概及,比之考绩不同,故以賚被为荣,不必详其閲歷,此制体也。” 5.逐一考察。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下》:“臣自履任至今,每细心閲歷各属员,其庸碌无长、贪劣废弛者,俱不足论,观其颇有声名,素称才能之员,一一考其实迹。”
阅历的组词: 阅的组词 历的组词
赠阅
zèng yuè 解释 ◎ 赠阅 zèngyuè[given free by the publisher] 编辑或出版机构将书刊免费送给别人 引用解释 编辑或出版机构等把自己出的书刊赠送给人。
赠阅的组词: 赠的组词 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