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的组词
艰巨
jiān jù 解释 ◎ 艰巨 jiānjù[arduous;terrible;formidable] 困难而繁重的 任务艰巨 引用解释 艰剧。如: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艰巨的组词: 艰的组词 巨的组词
艰苦
jiān kǔ 解释 ◎ 艰苦 jiānkǔ[difficult;bitter;intensive;painstaking;strenous;tough] 艰难地过日子。指生活困苦 艰苦奋斗 引用解释 艰难困苦。《汉书·淮南厉王刘长传》:“大王不思先帝之艰苦,日夜怵惕,修身正行……而欲属国为布衣,甚过。”《资治通鉴·后周太祖广顺元年》:“帝谓 王峻 曰:‘朕起于寒微,备尝艰苦。’” 清 曾国藩 《金陵楚军水师昭忠祠记》:“君子之存心也,不敢造次忘艰苦之境。”
艰苦的组词: 艰的组词 苦的组词
艰苦奋斗
jiān kǔ fèn dòu 引用解释 不怕艰难困苦,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国共产党以自己艰苦奋斗的经历,以几十万英勇党员和几万英勇干部的流血牺牲,在全民族几万万人中间起了伟大的教育作用。” 张恨水 《八十一梦·第八梦》:“﹝ 邓进才 ﹞笑道:‘我向表弟说这些话,正是表示我能艰苦奋斗。’”
艰苦朴素
jiān kǔ pǔ sù 引用解释 吃苦耐劳,勤俭朴实。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要勤俭建国,反对铺张浪费,提倡艰苦朴素、同甘共苦。”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我们首先上的一课是艰苦朴素的作风。”
艰苦卓绝
jiān kǔ zhuó jué 解释 ◎ 艰苦卓绝 jiānkǔ-zhuōjué [showing the utmost fortitude;be extremely hard and bitter;be most ardnous amid untold difficulties;with surpassing bravery] 形容十分艰苦,极不平凡 艰苦卓绝的斗争 引用解释 极端的艰难困苦。 毛泽东 《整顿党的作风》:“党有几十万党员,他们在领导人民,向着敌人作艰苦卓绝的斗争。” 丁玲 《杜晚香·根深叶茂》:“什么人是最使人景仰的人?是开天辟地、艰苦卓绝、坚韧不拔、从斗争中取得胜利、从斗争中享受乐趣的北大荒人。”
艰难
jiān nán 解释 ◎ 艰难 jiānnán[hard;difficult] 艰苦困难 历艰难险巇。——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 序》 漫长而艰难的行军 引用解释 1.困苦;困难。《诗·王风·中谷有蓷》:“嘅其嘆矣,遇人之艰难矣。” 郑玄 笺:“所以嘅然而嘆者,自伤遇君子之穷厄。” 宋 苏轼 《贺欧阳少师致仕启》:“功存社稷而人不知,躬履艰难而节乃见。”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一折:“哥哥,似这等艰难,何以度日!” 鲁迅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图>》:“在 中国 的天地间,不做人,便是做鬼,也艰难极了。” 2.危险。《魏书·彭城王勰传》:“ 勰 恨之,对曰:‘兄识高年长,故知有夷险, 彦和 握蛇骑虎,不觉艰难。’” 3.指创业。《北史·周宗室传论》:“ 有周 受命之始, 宇文护 实预艰难。” 元 周霆震 《登城》诗:“ 世祖 艰难德泽深,风悲城郭怕登临。” 4.犹劳苦。 宋 叶适 《福建运使赵公墓志铭》:“故 江淮 、 荆湖 两司,皆论公当迁,以劝艰难勤力之臣。” 5.慎重。 6.指文词隐晦而不平易。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白居易》:“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 危难;祸乱。《书·顾命》:“用敬保元子 釗 ,弘济于艰难。”《陈书·徐陵传》:“戡定艰难,便是匡 周 之霸,岂徒 豳王 徙 雍 ,朞月为都, 姚帝 迁 河 ,周年成邑。”《隋书·虞世基传》:“戡定艰难,平壹区宇。” 唐 韩愈 《此日足可惜赠张籍》诗:“谁云经艰难,百口无天殤。”
艰难的组词: 艰的组词 难的组词
艰难困苦
jiān nán kùn kǔ 引用解释 处境困难,生活艰苦。 清 李渔 《巧团圆·书帕》:“怎奈爹爹过于详慎,定要把艰难困苦之事试过几桩,纔与他完姻缔好。”《歧路灯》第八六回:“这日子穷了,受过了艰难困苦,也就渐渐的明白过来。” 毛泽东 《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我们有充分的信心,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共和国。”
艰难险阻
jiān nán xiǎn zǔ 引用解释 原作“险阻艰难”。指道路行进中的危险、困难、障碍。亦借指所经历的艰险。《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晋侯 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 晋国 ,险阻艰难,备尝之矣。”《周书·梁御若干惠等传论》:“ 梁御 等负将率之材,藴驍鋭之气,遭逢丧乱,驰騖干戈,艰难险阻备尝,而功名未立。”《朱子语类》卷三十三:“其间须有一路可通,只此便是许多艰难险阻。” 毛泽东 《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天上每日几十架飞机侦察轰炸,地下几十万大军围追堵截,路上遇着了说不尽的艰难险阻。”
艰涩
jiān sè 解释 ◎ 艰涩 jiānsè (1) [involved and abstruse;be intricate and obscure]∶隐晦难懂 文词艰涩 (2) [block;hard]∶阻塞难行 时道路艰涩,兵寇纵横 引用解释 亦作“ 艰澁 ”。 1.指道路阻塞,通行困难。《三国志·魏志·高柔传》:“道路艰澁,兵寇纵横。” 宋 苏轼 《答苏伯固书》:“今日到 金山寺 下,虽极艰涩,然尚可寸进。” 清 杨宾 《纳木窝稽》诗:“车驱苦艰涩,换马欲前导。” 2.行走困难貌。 宋 欧阳修 《论不才官吏状》:“知 泽州 度支郎中直史馆 鲍亚之 ,年老昏昧,视听不明,行步艰澁,本州职事全然不治。”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凤阳士人》:“觉丽人行迅速,女步履艰涩,呼丽人少待,将归着复履。” 3.晦涩难懂。《宋史·句龙如渊传》:“文章平易者多浅近,渊深者多艰涩。” 鲁迅 《书信集·致内山完造》:“至于内容,都是短篇: 美国 的 爱伦·坡 …… 法国 的 莫泊桑 , 英国 的 王尔德 等的作品,译文很艰涩。” 4.指文思阻滞。《宋史·韩丕传》:“ 丕 属思艰涩,及典书命,伤於稽缓。”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下·格局》:“如此时此际,文情艰涩,勉强支吾,则朝气昏昏,到晚终无晴色,不如不作之为愈也。” 5.味苦涩。 元 郝经 《橄榄》诗:“齿牙喷艰涩,苦硬不可持。”
艰涩的组词: 艰的组词 涩的组词
艰深
jiān shēn 解释 ◎ 艰深 jiānshēn[abstruce;difficult to understand] 高深而难以理解 道理艰深 引用解释 深奥难懂。 宋 苏轼 《与谢民师推官书》:“ 扬雄 好为艰深之词,以文浅易之説,若正言之,则人人知之矣。”《西游补》第五回:“文字艰深,便费詮解。”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好像凡是 中国 书都是充满着艰深的哲理,一看就费人无限的脑力似的。”
艰深的组词: 艰的组词 深的组词
艰险
jiān xiǎn 解释 ◎ 艰险 jiānxiǎn[hardships and dangers] 困难险阻 不避艰险 引用解释 困难和危险。《后汉书·虞诩传》:“先是运道艰险,舟车不通,驴马负载,僦五致一。” 唐 魏徵 《述怀》诗:“岂不惮艰险,深怀国士恩。”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资政新篇》:“缘小弟自 粤 来京,不避艰险,非图爵禄之荣,实欲备陈方策,以广圣闻。”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一次一次看来是不可逾越的艰险,也总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
艰险的组词: 艰的组词 险的组词
艰辛
jiān xīn 解释 ◎ 艰辛 jiānxīn[perplexed;ambitious;hardship] 艰难辛苦 艰辛的年月 引用解释 艰苦。 南朝 陈 徐陵 《为武帝与北齐广陵城主书》:“戎帐艰辛,无乃为弊。” 唐 戴叔伦 《屯田词》:“艰辛歷尽谁得知,望断天南泪如雨。”京剧《沙家浜》第七场:“新四军、共产党来把敌抗,历尽艰辛、东进 江 南、深入敌后,解放集镇与村庄。”
艰辛的组词: 艰的组词 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