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的组词
催芽
cuī yá 解释 ◎ 催芽 cuīyá[accelerate the germination of seeds] 采取措施使种子、薯块、枝条等提前发芽 引用解释 用温水浸泡、药剂处理等方法,使种子、薯块等提前发芽。
催芽的组词: 催的组词 芽的组词
顶芽
dǐng yá 解释 ◎ 顶芽 dǐngyá[terminal bud] 长在植物主茎顶端的芽
顶芽的组词: 顶的组词 芽的组词
豆芽
dòu yá 解释 ◎ 豆芽 dòuyá[bean sprouts] 绿豆、黄豆等生成的芽 引用解释 用黄豆、黑豆或绿豆浸水发芽而发,芽长二三寸,可食用。 清 胡式钰 《语窦》:“谚云:‘豆芽弗好做柱,丫头弗好作主。’” 陈云 《解决猪肉和蔬菜供应紧张的办法》:“能够较长时期保存的,只有大白菜……以及制作豆芽、豆腐和其它豆制品的豆类。”
豆芽的组词: 豆的组词 芽的组词
发芽
fā yá 解释 ◎ 发芽 fāyá[germinate;sprout] 种子的胚胎发育长大,突破种皮而出 引用解释 1.植物长出芽。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潘楼东街巷》:“东曲首向北墙畔 单将军庙 ,乃 单雄信 墓也,上有枣树,世传乃枣槊发芽生长成树。”《古今小说·蒋兴哥重会珍珠衫》:“浑家指着楼前一棵椿树道:‘明年此树发芽,便盼着官人回也。’” 鲁迅 《野草·风筝》:“此时地上的杨柳已经发芽,早的山桃也多吐蕾。” 2.比喻某种事物刚发生。 巴金 《灭亡》第八章:“爱情这东西是生长得最快的,只要它发芽后不曾受到阻碍,那么它在很短的时期内,就会很快地发育到成熟的时候。” 老舍 《二马》第五段四:“春色越重,他心里身上越难过,说不出的难过;这点难过是由原始人类传下来的,遇到一定的时令就和花儿一样的往外吐叶发芽。” 3.比喻出生。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六段:“ 吴天宝 好比一丛大路边上的马兰草,自打发芽那天起,从来没人怜爱他,浇他一滴水。”
发芽的组词: 发的组词 芽的组词
发芽率
fā yá lǜ 解释 一定粒数的种子中,能正常发芽的种子数占种子总数的百分率。是衡量种子发芽能力的指标。用发芽率高的种子播种,出苗快,出苗齐。
发芽率的组词: 发的组词 芽的组词 率的组词
萌芽
méng yá 解释 ◎ 萌芽 méngyá[sprout;germinate] 草木刚长出嫩芽 ◎ 萌芽 méngyá[rudiment;shoot;germ] 比喻新生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作“ 萌牙 ”。 1.草木初生的芽。《礼记·月令》:“﹝仲春之月﹞是月也,安萌牙,养幼少,存诸孤。” 唐 刘恂 《岭表录异》卷中:“﹝波斯枣﹞如小块紫矿, 恂 亦收而种之,久无萌芽,疑是蒸熟也。” 清 韩泰华 《无事为福斋随笔》卷上:“漫消磨、一寸光阴,一寸萌芽。” 2.开始发芽。《汉书·东方朔传》:“甘露既降,朱草萌牙。” 宋 梅尧臣 《依韵和持国新植西轩》:“浇灌同一时,萌芽或先后。” 清 高述明 《塞外》诗:“炎风初解冻,夏草渐萌芽。” 3.开始产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神思》:“刻鏤声律,萌芽比兴。” 宋 赵与时 《宾退录》卷三:“ 西都 外戚之盛,萌芽于 元帝 之时。” 鲁迅 《且介亭杂文·门外文谈》:“文字在人民间萌芽,后来却一定为特权者所收揽。” 4.比喻始发或初生的事物。《汉书·李寻传》:“宜察萧墙之内,毋忽亲疏之微。诛放佞人,防絶萌牙。” 唐 韩愈 《和侯协律咏笋》:“萌芽防寖大,覆载莫偏恩。” 明 方孝孺 《艾庵记》:“絶旧愆之萌芽,培天德而日滋。”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二篇:“故神话不特为宗教之萌芽,美术所由起,且实为文章之渊源。”
萌芽的组词: 萌的组词 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