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的组词
初衷
chū zhōng 解释 ◎ 初衷 chūzhōng[original intension] 最初的愿望和心意 虽然经过百般挫折,他也不改初衷 引用解释 原来的心愿。 廖仲恺 《辞财政部长职通电》:“ 仲愷 救时有心,回天无力。知难引避,实负初衷。” 郁达夫 《为霭民先生题经公颐渊画松》诗之一:“论定盖棺离乱日,寒儒终不变初衷。”
初衷的组词: 初的组词 衷的组词
苦衷
kǔ zhōng 解释 ◎ 苦衷 kǔzhōng[difficulties;feeling of pain or embarrassment] 说不出来的痛苦或为难的心情 你应该体谅他的苦衷 引用解释 有苦处或感到为难而又不便说出的心情。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因忆往事於白云迁客之章,见其中之委曲,盖有大不得已之苦衷,未可为人道者也。”《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或者我姐姐还有甚么不得已的苦衷,説不出的私话,也不可知。” 巴金 《寒夜》六:“我看她也有她的苦衷,不过她不肯讲出来。”
苦衷的组词: 苦的组词 衷的组词
莫衷一是
mò zhōng yī shì 解释 ◎ 莫衷一是 mòzhōngyīshì[unable to agree or decide which is right] 意见分歧,难有一致的定论 大家对此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引用解释 不能断定哪一方面对。《清史稿·选举志二》:“惟风气尚未大开,论説莫衷一是。” 郑观应 《盛世危言·铁路》:“ 中国 版图广大,轮船之利亦既小试其端矣,独火车铁路屡议无成,聚讼盈庭,莫衷一是,窃未见其可也。” 郭沫若 《高渐离》附录《关于筑》:“据上所述,筑之形制莫衷一是,旧说每嫌过略,新说虽详,然与旧说每复根本违异,因之余颇为所惑。”
热衷
rè zhōng 引用解释 1.犹热心。《发财秘诀》第十回:“本来是个饱学秀才,为人十分热衷,只因时运不济,落魄在 上海 。” 2.犹醉心,沉迷。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九章:“当他热衷于一个严重的困难事业的时候,他竟然完全忘记了正常的组织手续了。” 江帆 《红叶》:“没有过了两天,我的两个同伴忽然又热衷于捉蝈蝈了。” 任光椿 《戊戌喋血记》第十三章:“世界上最坏的就是那种热衷于利禄,拼命钻营,阴阳两面的小人。”
热衷的组词: 热的组词 衷的组词
折衷
shé zhōng 引用解释 见“ 折中 ”。
折衷的组词: 折的组词 衷的组词
无动于衷
wú dòng yú zhōng 解释 ◎ 无动于衷 wúdòngyúzhōng[emotionless;unconcerned;unmoved;untouched;cannot have caredless;turn a deal ear to] 一点也不动心;不为感情所动 引用解释 见“ 无动於中 ”。
言不由衷
yán bù yóu zhōng 解释 ◎ 言不由衷 yánbùyóuzhōng[speak with one's tongue in one's cheek;say what one does not mean] 所说的话不是发自内心。形容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质无益也。——《左传·隐公三年》 引用解释 谓说话不是出于内心,心口不一。语本《左传·隐公三年》:“信不由中,质无益也。” 杨伯峻 注:“人言为信,中同衷。”《建炎以来繫年要录·建炎元年正月》“自是 泽 不復与府中谋议”注引 宋 汪伯彦 《建炎中兴日历》:“王语 伯彦 等曰:‘ 宗泽 渡 河 ,方到趣行,言不由衷。’” 清 龚自珍 《对策》:“进身之始,言不由衷。” 孙犁 《秀露集·关于诗》:“不合情理的,言不由衷的,没有现实根据的夸张,只能使诗格降低。”亦作“ 言不由中 ”。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贾奉雉》:“实相告:此言不由中,转瞬即去,便受夏楚,不能復忆之也。”
由衷
yóu zhōng 解释 ◎ 由衷 yóuzhōng(1) [from the bottom of one's heart;heartfelt]∶衷心的;出自内心的 由衷的感谢 (2) [sincere]∶强调自发,不是假装的;也作“由忠”,“由中” 引用解释 1.出自内心。《旧唐书·良吏传下·杨元琰》:“功成名遂,不退将危:此由衷之情,不徒然也。” 清 薛福成 《书俄皇告洪大臣之言》:“ 俄 皇所论,未必非由衷之言。” 邹韬奋 《废话》:“办日报的朋友们最痛苦的大概莫过于天天要把这类‘全非由衷’‘使人肉麻’的废话,恭而敬之地记着登载出来。” 2.指出自内心的情意。 宋 曾巩 《代皇太子免延安郡王第一表》:“伏望察臣精恳之由衷……许还新命,伏遂微情。”
由衷的组词: 由的组词 衷的组词
衷肠
zhōng cháng 解释 ◎ 衷肠 zhōngcháng[words right from one’s heart] 心里的话;衷情 倾吐衷肠 引用解释 1.犹衷情。内心的感情。 唐 韩偓 《天鉴》诗:“神依正道终潜卫,天鉴衷肠竟不违。” 元 周文质 《蝶恋花·悟迷》套曲:“纸如海样阔,字比针关大,也写不尽衷肠许多。”《醒世恒言·黄秀才缴灵玉马坠》:“两下抱头大哭,哭罢,各叙衷肠。” 瞿秋白 《饿乡纪程》八:“淡云和积雪,像是密密诉说衷肠,怨叹生活的枯寂。” 2.内心,心中。 明 高明 《琵琶记·几言谏父》:“妾当初勉承父命,遣事君子。不想君家有白头之父母,青春之妻房。致君衷肠不满,名行有亏。”《白雪遗音·八角鼓·桃杏花香》:“尊夫郎,得欢畅处且欢畅,莫把名利掛衷肠。” 3.谓出自内心。《南宫词纪·双调柳摇金·再诫风情》:“诚心相劝。衷肠尽言,休恋恶姻缘。”参见“ 衷心 ”。
衷肠的组词: 衷的组词 肠的组词
衷情
zhōng qíng 解释 ◎ 衷情 zhōngqíng[heartfelt emotion;inner feelings] 内心的感情 抒发衷情 引用解释 1.内心的感情。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神仙鬼怪》:“世所传 吕先生 诗:‘ 黄鹤楼 边吹笛时,白苹红蓼对 江 湄;衷情欲诉谁能会,惟有清风明月知。’此 吕先生 非 洞宾 ,乃名 元圭 者也。” 清 刘大櫆 《祭左茧斋文》:“君之为诗,不求名闻,写其衷情,高騫逸运。” 艾青 《双尖山》诗:“究竟是什么鸟在那树林里,唱着,唱着,唱着,好像在叫唤什么,好像在诉说什么,下雨了也不停,对山野倾诉衷情。” 2.内中的情况。《水浒传》第八三回:“再説 戴宗 、 燕青 ,潜地进城,径到 宿太尉 府内,备细诉知衷情。” 清 李渔 《玉搔头·谬献》:“臣妾也曾细诉衷情,那知府不知何故,假説送臣妾上任,不期赚入宫来。”
衷情的组词: 衷的组词 情的组词
衷心
zhōng xīn 解释 ◎ 衷心 zhōngxīn(1) [wholehearted]∶无保留地,忠实的、热情 (2) [heartfelt]∶发自内心的;真心 衷心赞美 引用解释 1.内心,心中。《三国志·蜀志·法正传》:“ 孙权 以妹妻 先主 ,妹才捷刚猛,有诸兄之风,侍婢百餘人,皆亲执刀侍立。 先主 每入,衷心常凛凛。” 唐 段成式 《剑侠传·虬发叟》:“﹝叟﹞跳上船来,揖 损 曰:‘子衷心有何不平之事?’”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她也同情怜惜着 愫姨 嘤嘤隐泣时发自衷心的哀痛。” 2.谓出于内心的。 艾芜 《我在仰光的时候》:“他对祖国的解放,衷心表示欢迎。”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一章:“想到这里,他以衷心敬佩的心情,高高地竖起大姆指说:‘ 朝鲜 妇女,大大的好!’”
衷心的组词: 衷的组词 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