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的组词
充裕
chōng yù 解释 ◎ 充裕 chōngyù[abundant;plentiful] 充足富裕 引用解释 富足宽余。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魏元虚》:“是时宦囊充裕,可以休矣。” 鲁迅 《书信集·致杨霁云》:“以革新或留学获得名位,生计已渐充裕者,很容易流入这一路。”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八章:“油房等来年 官渠岸 的人们入社了,人力畜力充裕了,再办最好。”
充裕的组词: 充的组词 裕的组词
富裕
fù yù 解释 ◎ 富裕 fùyù[prosperous;well-to-do;well-off] [财物] 充裕丰富 富裕的郊区 引用解释 经济宽裕;富足。 宋 徐铉 《稽神录·蔡彦卿》:“﹝ 彦卿 ﹞復掘地,获银数千两,遂致富裕云。” 柔石 《二月》:“家境稍富裕,就不愿做冒险的事业,虽则有志,也从别的方面去发展了。” 邓友梅 《在悬崖上》:“她要求替我管账,从此我不仅每月过的都很富裕,而且能按月积蓄一点钱。”
富裕的组词: 富的组词 裕的组词
共同富裕
gòng tóng fù yù 解释 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最终达到丰衣足食的生活水平。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人多地广,共同富裕不是同时富裕,而是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的帮助后富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宽裕
kuān yù 解释 ◎ 宽裕 kuānyù(1) [well-off;well-to-do]∶富裕 (2) [plenty]∶[时间]充足 引用解释 1.宽大;宽容。《国语·晋语四》:“今君之德宇,何不宽裕也?” 汉 王褒 《圣主得贤臣颂》:“是以呕喻受之,开宽裕之路,以延天下之英俊也。” 唐 白居易 《郑絪可吏部尚书制》:“ 郑絪 有 邴吉 之宽裕, 子产 之恭惠。”《清史稿·后妃传·太宗孝庄文皇后》:“汝尚宽裕慈仁,温良恭敬,慎乃威仪,谨尔出话,夙夜恪勤,以祗承祖考遗绪,俾予亦无疚於厥心。” 2.富裕;充足。《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你那知道,我那同年门生,在京颇多往返交接,非钱不行。等他手中宽裕,读书也有兴。”《儿女英雄传》第一回:“那 安老爷 家的日子,虽比不得在先老辈手里的宽裕,也还有祖遗的几处房庄,几户家人。” 赵树理 《表明态度》一:“这时候的 王永富 ,经济上也宽裕了,孩子也长大了,并且娶了媳妇。”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三章:“ 邓军 看看表,说:‘时间还宽裕,我们干脆和你作个伴吧!’”
宽裕的组词: 宽的组词 裕的组词
裕固
yù gù 解释 ◎ 裕固 Yùgù[Yugur nationality] 我国的少数民族名,多聚居在甘肃省
裕固的组词: 裕的组词 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