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的组词
财政赤字
cái zhèng chì zì 也称“预算赤字”。国家预算年度的支出超过收入的差额。这种差额,会计上习惯用红字表示,故称。财政赤字过大,会产生通货膨胀,造成物价上涨,降低居民生活水平。
赤膊上阵
chì bó shàng zhèn 解释 ◎ 赤膊上阵 chìbó-shàngzhèn[go into battle stripped to the waist] 形容勇猛顽强,也比喻坏人扯下伪装,公然为非作歹 朱老巩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梁斌《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引用解释 1.不穿盔甲,裸露上身出阵交战。比喻不顾一切,勇猛战斗。 梁斌 《漫谈<红旗谱>的创作》:“ 朱老巩 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 2.比喻坏人撕去伪装,公然做坏事。 克非 《春潮急》四五:“现刻他们在一系列失败后,狗急跳墙,赤膊上阵,公开露出了狰狞的面目。”参见“ 赤体上阵 ”。
赤诚
chì chéng 解释 ◎ 赤诚 chìchéng[absolute sincerity] 真挚坦诚 赤诚之心 引用解释 忠诚,极其真诚的心意。《北史·尒朱荣传》:“及知 毅 ( 奚毅 )赤诚,乃召 城阳王 徽 及 杨侃 、 李彧 ,告以 毅 语。” 唐 李德裕 《<黠戛斯朝贡图传>序》:“絶大漠而贡赤诚,涉流沙而霑赭汗。” 宋 陈亮 《酌古论·李愬》:“待以厚礼,示之赤诚。” 邹韬奋 《经历》三三:“我们自问很坦白、很恳挚,除了救国的赤诚外,毫无其他作用。”
赤诚的组词: 赤的组词 诚的组词
赤胆忠心
chì dǎn zhōng xīn 解释 ◎ 赤胆忠心 chìdǎn-zhōngxīn[utter devotion] 赤诚忠实的心,形容十分忠诚 那种促使人们去进行战争的赤胆忠心 引用解释 形容极其忠诚。《说岳全传》第三十回:“赤胆忠心扶社稷。”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十:“他为穷人赤胆忠心,尽往前钻。”《天安门诗抄·字字句句颂英名》:“赤胆忠心昭日月,磊落光明生平志。”亦作“ 赤胆忠肝 ”。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是非》引《咵调山坡羊》:“你坏了我的清名,坏不得我赤胆忠肝。”《封神演义》第九五回:“这个丹心碧血扶 周主 ,那一个赤胆忠肝助 紂王 。”
赤道
chì dào 解释 ◎ 赤道 chìdào(1) [the equator]∶环绕地球的最大周径,借指靠近地球赤道的国家 赤道雕弓能射虎,椰林匕首敢屠龙。——叶剑英诗 (2) [celestial equator]∶天球赤道,地球赤道面和天球相交而形成的大圆 引用解释 1.古代主浑天说者认为,天体是个浑圆形的球体,赤道即指天球表面距离南北两极相等的圆周线。现代天文学称为天球赤道。《汉书·天文志》:“立春、春分,月东从青道……立夏、夏至,南从赤道。”《后汉书·律历志下》“黄道去极” 刘昭 注引 汉 张衡 《浑仪》:“赤道横带浑天之腹,去极九十一度十六分之五。”《书·洪范》“日月之行则有冬有夏” 唐 孔颖达 疏:“正当天之中央、南北二极中等之处谓之赤道,去南北极各九十一度。” 明 何景明 《六月望月食》诗:“未月黄衢厄,妖遮赤道行。” 2.指地球赤道,即环绕地球表面距离南北两极相等的圆周线。 清 徐继畬 《地球志略》:“地球从东西直剖之,北极在上,南极在下,赤道横绕地球之中,日驭之所正照也。” 清 黄遵宪 《以莲菊桃作歌》:“地球南北倘倒转,赤道逼人寒暑变。” 3.犹言知道,谁知道。《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赤道干的什么茧儿,恰似守亲的一般。”《金瓶梅词话》第六八回:“我的马走得快,你步行,赤道挨磨到多咱晚,惹的爹説。”
赤道的组词: 赤的组词 道的组词
赤豆
chì dòu 引用解释 即赤小豆。《东观汉记·邓禹传》:“ 禹 与 赤眉 战, 赤眉 阳败,弃輜重走,皆载赤豆覆其上。兵士飢,争取之。 赤眉 引还,击之,军溃乱。”《北史·流求传》:“宜稻、粱、禾、黍、麻、豆、赤豆、胡黑豆等。”参见“ 赤小豆 ”。
赤豆的组词: 赤的组词 豆的组词
赤脚
chì jiǎo 解释 ◎ 赤脚 chìjiǎo[barefoot] 光着脚 引用解释 见“ 赤脚 ”。 亦作“ 赤脚 ”。 1.光着脚,不穿鞋袜。 唐 杜甫 《早秋苦热堆案相仍》诗:“南望青松架短壑,安得赤脚踏层冰。” 宋 刘攽 《送徐君章》诗:“何时亦得东南征,赤脚 吴 溪嘲钓碣。” 宋 苏轼 《读孟郊诗》诗之二:“ 吴 姬霜雪白,赤脚浣白紵。” 清 彭孙贻 《海上僧馈余槲叶笠天台藤杖歌》:“山僧海上来,赤脚秃顶湿。” 2.指光着的脚。 明 王九思 《归兴》诗:“有时节露赤脚山巔水涯,有时节科白头柳堰桃峡。” 欧阳山 《三家巷》十四:“天气还很冷,可是她没穿鞋子,一双赤脚冻得红通通的。” 3.见“ 赤脚婢 ”。
赤脚的组词: 赤的组词 脚的组词
赤金
chì jīn 解释 ◎ 赤金 chìjīn[pure gold] 纯正的金 引用解释 1.指铜。 南朝 梁 江淹 《铜剑赞》:“黑金是铁,赤金是铜,黄金是金。” 章鸿钊 《石雅·三品》:“《山海经》有黄金、白金、赤金。《史记·平準书》云:‘ 虞 夏 之际,金分三品,或黄或白或赤。’《汉书·食货志》云:‘金有三等:黄金为上,白金为中,赤金为下。’释之者皆以金、银、铜当之。《禹贡》‘惟金三品’,亦犹是也。然不曰金、银、铜而必曰黄金、白金、赤金者,盖古人制名,必自金始,由金而分也。” 2.指黄金。《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顾三郎 伙内 陈小乙 ,将一对赤金莲花杯,在银匠家倒换银子。”《说岳全传》第二一回:“中军接在手中,觉得轻飘飘的,就是赤金,也值不得几何。”
赤金的组词: 赤的组词 金的组词
赤裸裸
chì luǒ luǒ 解释 ◎ 赤裸裸 chìluǒluǒ(1) [naked;undisguised] (2) 光着身子 (3) 没有隐藏或伪装的 从根本上去面对赤裸裸的现实 引用解释 1.光着身子,不穿衣服。 朱自清 《匆匆》:“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的回去罢?”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十:“病人赤裸裸地躺在地铺上晒太阳。” 2.比喻无所遮饰和掩盖。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从孩子得到的启示》:“常见自持正议而赤裸裸地骂人的文字函牍中,也称正义的自己为‘愚’,而称所骂的人为‘仁兄’。” 杨朔 《风暴》:“庄稼倒了,草木凋零了,每个村庄都赤裸裸地暴露出来。”
赤裸裸的组词: 赤的组词 裸的组词
赤霉病
chì méi bìng 引用解释 小麦、大麦和燕麦的一种病害,病株穗上覆盖一层粉红色的霉菌,致使子粒干瘪,人畜食用病粒后会中毒。
赤霉病的组词: 赤的组词 霉的组词 病的组词
赤贫
chì pín 解释 ◎ 赤贫 chìpín[in abject poverty;utterly destitute] 穷得一无所有,极其贫穷 赤贫如洗 引用解释 谓贫穷得一无所有。《南史·齐临汝侯坦之传》:“检家赤贫,唯有质钱帖子数百。”《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祖上之物﹞藏埋在地下。已后归来,尽数都不见了。以致赤贫,卖了儿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他们化费好多的心机,按照赤贫人家的需要,把东西和牲口都分出去了。”
赤贫的组词: 赤的组词 贫的组词
赤手空拳
chì shǒu kōng quán 解释 ◎ 赤手空拳 chìshǒu-kōngquán[bare-handed] 空着双手 两个人就这么赤手空拳的来大吃二喝,什么也没拿 引用解释 两手空空,一无所有。 元 秦简夫 《剪发待宾》第一折:“喒如今少米无柴,赤手空拳。”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四折:“可怜俺赤手空拳,望将军覷方便。”《西游记》第二回:“小妖道:‘他也没甚么器械……赤手空拳,在门外叫哩。’” 茅盾 《子夜》四:“在先他听得长工 阿二 说 七里桥 的乡下人传锣开会,还以为不过是赤手空拳的乡下人而已,此时才明白当真还有枪炮俱全的共军。”
赤铁矿
chì tiě kuàng 引用解释 一种铁矿,成分为三氧化二铁,土红色,带磁性。除用来炼铁外,还可做颜料和研磨材料。
赤铁矿的组词: 赤的组词 铁的组词 矿的组词
赤心
chì xīn 解释 ◎ 赤心 chìxīn(1) [sincere loyalty]∶赤诚的心;丹心 一片赤心 (2) [red core]∶指物品、植物、果实内部为红色 引用解释 1.专一的心志。《荀子·王制》:“功名之所就,存亡安危之所堕,必将於愉殷赤心之所。” 王先谦 集解:“赤心者,本心不杂贰。” 2.赤诚的心。《三国志·魏志·董昭传》:“吾与将军闻名慕义,便推赤心。” 宋 苏轼 《明君可以为忠言赋》:“上之人闻危言而不忌,下之士推赤心而无损,岂微忠之能致,有至明而为本。” 巴金 《秋》三四:“大家最敬重、最宝贵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因此他们能够以赤心相见。” 3.指物体中心呈红色的部分。《诗·大雅·緜》“柞棫拔矣” 三国 吴 陆玑 疏:“柞棫……其材理全白,无赤心者曰桵。”
赤心的组词: 赤的组词 心的组词
赤子
chì zǐ 解释 ◎ 赤子 chìzǐ(1) [a newborn baby;an infant]∶刚生的婴儿 (2) [the people]∶人民 引用解释 1.婴儿。《书·康诰》:“若保赤子,惟民其康乂。” 孔颖达 疏:“子生赤色,故言赤子。”《汉书·贾谊传》:“故自为赤子而教固已行矣。” 颜师古 注:“赤子,言其新生未有眉髮,其色赤。” 清 李慈铭 《越缦堂读书记·槎庵小乘》:“尺字古通用赤……赤子者谓始生小儿仅长一尺也。” 2.比喻百姓,人民。《汉书·循吏传·龚遂》:“其民困於飢寒而吏不恤,故使陛下赤子盗弄陛下之兵於潢池中耳。” 宋 胡铨 《上高宗封事》:“祖宗数百年之赤子,尽为左衽。” 清 刘大櫆 《祭尹少宰文》:“ 泰山 乔狱,忽然崩摧。斯文何托,赤子畴依?”
赤子的组词: 赤的组词 子的组词
赤字
chì zì 解释 ◎ 赤字 chìzì[deficit] 支出大于收入的超出数额,入账时用红笔写,故名财政赤字 引用解释 1.红色的字。《梁书·武帝纪上》:“三正迭改,五运相迁,緑文赤字,徵《河》表《洛》。”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赤字》:“ 顺治 乙未冬夜,天上赤字如火。其文云:‘白苕代靖否復议朝冶驰。’” 2.经济活动中支出多于收入的数字。因簿记上用红笔书写,故称。
赤字的组词: 赤的组词 字的组词
赤子之心
chì zǐ zhī xīn 解释 ◎ 赤子之心 chìzǐzhīxīn[the innocence of childhood;utter purity] 纯正而天真无邪的心。比喻忠诚热切之心 引用解释 喻纯洁善良的心地。《孟子·离娄下》:“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 唐 柳宗元 《亡姊前京兆府参军裴君夫人墓志》:“下以不失其赤子之心,姻族归厚,率由是也。”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某倅》:“世儒眼大如豆,又乌知村翁野老固多不失其赤子之心也!”《人民日报》1989.4.22:“一颗多么伟大的赤子之心停止跳动了!一个多么仁义正直的人民的儿子离去了!”
面红耳赤
miàn hóng ěr chì 引用解释 1.语本《朱子语类》卷二九:“今人有些小利害,便至於头红耳赤; 子文 却三仕三已,略无喜愠。”后通作“面红耳赤”。形容因紧张、急躁、害羞等而脸上发红的样子。《初刻拍案惊奇》卷三:“ 东山 用尽平生之力,面红耳赤,不要説扯满,只求如初八夜头的月,再不能勾。”《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只见里面所叙的事,千奇百怪,看得又惊又怕。看得他身上冷一阵,热一阵……不住的面红耳赤,意往神驰。”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新的世故》:“有些人看见这字面,就面红耳赤,觉得扫了豪兴了,我却并不以为有这样坏。”亦作“ 面红颈赤 ”、“ 面红耳热 ”。《醒世恒言·灌园叟晚逢仙女》:“倘有不达时务的,捉空摘了一花一蕋,那老儿便要面红颈赤,大发喉急。”《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可怜 裴兰孙 是个娇滴滴的闺中处子,见了一个驀生人,也要面红耳热的。”《红楼梦》第一○四回:“想到这里,不免面红耳热起来,也就赸赸的进房梳洗去了。”《“五四”爱国运动资料·章宗祥》:“老脸皮厚如 章宗祥 ,当时竟亦面红颈赤,惭不能答。” 2.借指争吵。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一章:“我们都始终客客气气,没有面红耳赤过。” 茅盾 《子夜》十二:“是‘印鉴’有疑问么?还是数目上算错?也值得那么面红耳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