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的组词
课余
kè yú 解释 ◎ 课余 kèyú[after class] 上课时间以外的时间 课余进行义务劳动 引用解释 教授或学习功课以外的时间。 元 黄庚 《书馆》诗:“池馆深深锁翠凉,课餘多暇日偏长。” 王西彦 《母性》:“课馀饭后,她们往往拉着手,谈过去,谈现在,自然也谈将来。”
课余的组词: 课的组词 余的组词
课桌
kè zhuō 解释 ◎ 课桌 kèzhuō[(school)desk] 教室配备的供学生上课用的书桌 引用解释 上课时学生用的桌子。 孙犁 《秀露集·耕堂读书记(一)》:“他就从讲坛上走下来,在我们课桌的行间,来回踱步。”
课桌的组词: 课的组词 桌的组词
旷课
kuàng kè 解释 ◎ 旷课 kuàngkè[truant;skip school work;cut school] [学生] 未经请假而缺课 引用解释 1.耽误授课。 沙汀 《困兽记》十一:“他原想再看护 孟瑜 几天……但是 孟瑜 不肯答应,担心旷课久了他会遭到非难。” 2.指学生未请假而擅自缺课。《人民文学》1981年第8期:“班上的高材生 明珠 竟然旷课了。”
旷课的组词: 旷的组词 课的组词
上课
shàng kè 解释 ◎ 上课 shàngkè(1) [give lessons]∶老师在学校里讲课;学生听老师讲课 星期五不上课 (2) [go to class]∶去教室听讲 (3) [have class]∶学校开课 学校一星期上课五天 引用解释 1.教师讲授功课。《文明小史》第四一回:“幸喜本堂监督,早奉了太守之命,派他暂充西文教习,遵照学章,逐日上课。” 2.引申为对人说教。 毛泽东 《别了,司徒雷登》:“那些认为‘不要国际援助也可以胜利’的 中国 人听着, 艾奇逊 在给你们上课了。” 3.学生听老师讲课。 沈从文 《萧萧》:“她们在学校,男女在一起上课读书。” 曹靖华 《风雨六十年》:“那所外国语学校的同学,都是走读的,除了上课外,相互间并无来往。”
上课的组词: 上的组词 课的组词
授课
shòu kè 解释 ◎ 授课 shòukè[give lessons;give instruction] 教课 每周授课三次 引用解释 教授功课。 巴金 《鬼--一个人的自述》:“ 堀口君 又要到学校去授课。” 沙汀 《困兽记》十一:“ 田畴 已经销假授课,而且,已经授课两星期了。”
授课的组词: 授的组词 课的组词
听课
tīng kè 解释 ◎ 听课 tīngkè(1) [visit (或sit in on )a class]∶听一堂课 (2) [attend a lecture]∶听一个讲演 (3) [listen to teachers]∶听老师讲课
听课的组词: 听的组词 课的组词
专业课
zhuān yè kè 引用解释 高等学校以及其他专业学校中,使学生具有必要的专门知识和技能的课程。
专业课的组词: 专的组词 业的组词 课的组词
主课
zhǔ kè 解释 ◎ 主课 zhǔkè[main subject;major course] 主要的功课或主修的课程
主课的组词: 主的组词 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