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的组词
赤贫
chì pín 解释 ◎ 赤贫 chìpín[in abject poverty;utterly destitute] 穷得一无所有,极其贫穷 赤贫如洗 引用解释 谓贫穷得一无所有。《南史·齐临汝侯坦之传》:“检家赤贫,唯有质钱帖子数百。”《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五:“﹝祖上之物﹞藏埋在地下。已后归来,尽数都不见了。以致赤贫,卖了儿子。”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八:“他们化费好多的心机,按照赤贫人家的需要,把东西和牲口都分出去了。”
赤贫的组词: 赤的组词 贫的组词
扶贫
fú pín 解释 ◎ 扶贫 fúpín[support the poor] 扶持贫困的农村、农户发展生产 引用解释 扶助贫困地区和贫困者。如:到去年年底,中国农业银行已向国家审定的273个贫困县发放了27亿元贴息扶贫贷款,使这些地区55%左右的贫困户解决了温饱问题。
扶贫的组词: 扶的组词 贫的组词
贫乏
pín fá 解释 ◎ 贫乏 pínfá[poor;short;lacking] 贫穷,穷困;枯竭 贫乏不能自存。——《战国策·齐策》 资源贫乏 生活经验贫乏 贫乏的想象力 引用解释 1.穷困,贫困。《战国策·齐策四》:“ 齐 人有 冯諼 者,贫乏不能自存,使人属 孟尝君 ,愿寄食门下。” 晋 葛洪 《<抱朴子>自叙》:“年十六,始读《孝经》、《论语》、《诗》、《易》,贫乏无以远寻师友。” 清 阎尔梅 《上史阁部书》:“夫他人之所谓知己,不过文章延举,仕进提携,以及患难贫乏,意气殷殷耳。” 许地山 《空山灵雨·债》:“我看见许多贫乏人、愁苦人,就如该了他们无量数的债一般。” 2.贫民。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计倪》:“开仓穀,贷贫乏。” 唐 康骈 《剧谈录·宰相布施》:“ 乾符 中,有宰相自中书还第,使人以布囊盛钱数千,沿路以施丐者,於是贫乏相牵罗路隅。” 清 戴名世 《先君序略》:“居乡好賑恤贫乏,乡老大夫莫不加敬焉。” 3.欠缺,不足。 叶圣陶 《倪焕之》六:“从它的反面看,就见得现在通行的教育的贫乏、不健全。”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一味在那里讲究词章,讲究文采,而思想贫乏以至错误的人,不可能写出好作品。”
贫乏的组词: 贫的组词 乏的组词
贫寒
pín hán 解释 ◎ 贫寒 pínhán[hardscrabble;poverty-striken] 非常贫苦 小时家境贫寒 引用解释 1.贫穷寒微。《南史·儒林传·贺德基》:“脱白纶巾以赠之。仍谓曰:‘君方为重器,不久贫寒,故以此相遗耳。’”《西湖二集·觉闍黎一念错投胎》:“家道贫寒,伶仃孤苦,不可胜言。” 邓友梅 《那五》:“虽说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可耐不住这寂寞,受不了这贫寒。” 2.指贫穷寒微的人。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连城之宝,非贫寒所能市也。” 元 金仁杰 《追韩信》第三折:“想古往今来,多少功臣名将,谁不出於贫寒碌碌之中。” 3.贫乏单薄。 明 张溥 《<何记室集>题词》:“少 陵 佳句,多从 仲言 脱出,是以有‘能诗 何水曹 ’之句;后世诗人,知慕 少陵 ,即慕 仲言 ,虽 颜黄门 致讥贫寒,无贬声价。”
贫寒的组词: 贫的组词 寒的组词
贫瘠
pín jí 解释 ◎ 贫瘠 pínjí[barren;infertile] 土地不肥沃,土壤层薄 贫瘠的田地 贫瘠的坡地 引用解释 亦作“ 贫塉 ”。 1.土地不肥沃。 宋 苏辙 《民政策下》之三:“膏腴之乡,民不加多,而贫塉之处,民不加少。” 2.贫穷。 明 陈继儒 《岩栖幽事》:“古隐者多躬耕,余筋骨薄,一不能;多弋钓,余禁杀,二不能;多有二顷田,八百桑,余贫瘠,三不能。” 明 张居正 《请择有司蠲逋赋以安民生疏》:“通查年月久近,地方饶瘠,再行减免分数,如果贫瘠不能完者,悉与蠲除,以甦民困。”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四章:“一个贫瘠的市镇,像一个负重的穷老头子般的匍匐在万山丛中。” 3.指贫民。《新唐书·李大亮传》:“方岁飢,境多盗贼, 大亮 招亡散,抚贫瘠,卖所乘马,稍稍资业之,劝垦田,岁大熟。”《辽史·后妃传·兴宗仁懿皇后萧氏》:“仁慈淑谨,中外感德,凡正旦、生辰诸国贡币,悉赐贫瘠。”
贫瘠的组词: 贫的组词 瘠的组词
贫苦
pín kǔ 解释 ◎ 贫苦 pínkǔ[badly off;poverty-stricken] 贫穷困苦;缺乏生活必需品 生活贫苦 引用解释 贫穷困苦。《礼记·礼运》:“饮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贫苦,人之大恶存焉。”《汉书·晁错传》:“如此连年,则中国贫苦而民不安矣。”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一:“吾平生贫苦,晚年登第,稍觉快意,便成奇祸。” 叶圣陶 《前途》:“这时他已折入一条小巷里,两旁都是贫苦的人家。”
贫苦的组词: 贫的组词 苦的组词
贫困
pín kùn 解释 ◎ 贫困 pínkùn[poor;depressed] 生活贫穷而困难的 贫困之家 敬亭丧失其资略尽,贫困如故时,始复上街头理其故业。—— 清· 黄宗羲《柳敬亭传》 引用解释 贫苦穷困。《韩非子·奸劫弑臣》:“夫施与贫困者,此世之所谓仁义;哀怜百姓,不忍诛罚者,此世之所谓惠爱也。” 汉 刘向 《新序·杂事二》:“餘衍之蓄聚於府库者,境内多贫困之民。” 宋 范仲淹 《答手诏条陈十事》:“今百姓贫困,冗官至多,授任既轻,政事不举。” 艾青 《双尖山》诗:“一个世界两条道路,一条走向愚昧贫困,一条走向繁荣富强。”
贫困的组词: 贫的组词 困的组词
贫民
pín mín 解释 ◎ 贫民 pínmín[poor people;pauper] 无固定工作且生活穷苦的人 这里有很多城市贫民 引用解释 1.贫苦的人民。《管子·侈靡》:“巨瘞堷,所以使贫民也。” 尹知章 注:“瘞堷,谓壙中埋藏处深暗也。贫人虽无财而有力,故教之巨瘞堷以役其力也。” 唐 孙樵 《书田将军边事》:“加以败卒贫民,持兵羣聚,因缘刼杀,官不能禁。” 清 周亮工 《书影》卷二:“吾乡贫民,冬月操作,怯寒僵手,则为地窖以居。” 瞿秋白 《赤都心史》一:“演古代 罗马 贫民革命,且有些英雄主义的色彩。”特指无固定职业而生活穷苦的人。如:城市贫民。 2.使民贫穷。《管子·法法》:“贫民伤财,莫大於兵。”《淮南子·要略》:“厚葬靡财而贫民,服伤生而害事。”
贫民的组词: 贫的组词 民的组词
贫农
pín nóng 解释 ◎ 贫农 pínnóng[poor peasant] 完全没有土地或只占有极少土地和一些小农具的人,一般依靠租种土地生活,也出卖一部分劳动力。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 引用解释 1.贫苦农民。 元 王祯 《农书》卷十一:“教不及民深可愧,故将制度写为图;庶使贫农穷地利,会须岁岁保丰穰。”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稻工》:“ 吴郡 力田者,以锄代耜,不藉牛力,愚见贫农之家,会计牛值与水草之资,窃盗死病之变,不若人力亦便。” 清 朱休度 《蚕开门行》:“蚕喫不足待僵矣,贫农皇皇揭火债。” 2.指农村中完全没有土地或只占有极少的土地和一些小农具的农民。一般依靠租种土地生活,也出卖一部分劳动力。 陈登科 《风雷》第一部第三二章:“中农生活是比贫农强一点,在政治上同样受富农的欺侮。” 赵树理 《邪不圧正》六:“上级又来了指示,说像咱这些贫农不多的地方,只在农会下边成立贫农小组,不成立贫农团了。”
贫农的组词: 贫的组词 农的组词
贫穷
pín qióng 解释 ◎ 贫穷 pínqióng[poor;needy;impoverished] 缺乏物质财产的状态;家境穷,没有什么钱财 贫穷的一家 引用解释 1.贫苦困厄。谓缺少财物,困顿不顺。《荀子·性恶》:“仁之所在无贫穷,仁之所亡无富贵。”《战国策·秦策一》:“ 苏秦 曰:‘嗟乎!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贵,盖可忽乎哉!’”《史记·苏秦列传》引此作“贫贱”。 2.指缺少资财。 元 王实甫 《破窑记》第二折:“他见我贫穷,齎发与我两个银子,教我上朝应举去。” 杨沫 《我的生平》:“父亲不知去向,哥哥也不肯回家,只剩下我带着两个幼小的妹妹守着贫穷垂危的母亲。” 3.指穷人。《礼记·月令》:“﹝季春之月﹞天子布德行惠,命有司发仓廩,赐贫穷,振乏絶。”《汉书·董仲舒传》:“今吏既亡教训於下,或不承用主上之法,暴虐百姓,与姦为市,贫穷孤弱,冤苦失职,甚不称陛下之意。”《魏书·释老志》:“后有出贷,先尽贫穷,徵债之科,一準旧格。”
贫穷的组词: 贫的组词 穷的组词
贫下中农
pín xià zhōng nóng 引用解释 贫农和下中农的并称。 周克芹 《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第五章:“大家都是贫下中农,一根藤上的苦瓜。” 张雪 《山里人》第五章:“咱要学人家那里贫下中农和广大社员……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贫血
pín xuè 解释 ◎ 贫血 pínxuè[anaemia] 人体血液中,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含量低于正常值时,叫做贫血。也指身体局部供血不足 引用解释 人体血液中红血球的数量或血红蛋白的含量低于正常的数值时叫做“贫血”。贫血的人面色苍白。通常局部血量减少也叫贫血,如脑贫血。 老舍 《四世同堂》十八:“他的薄嘴唇紧紧的闭上,贫血的脑中空了一块,像个搁久了的鸡蛋似的。”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迎面走来的,就是那有着一张瘦削的贫血脸和一个细小的红鼻子的女人。”
贫血的组词: 贫的组词 血的组词
脱贫
tuō pín 解释 ◎ 脱贫 tuōpín[be lifted out of poverty and backwardness;from rags to riches] 摆脱贫困状况 脱贫致富
脱贫的组词: 脱的组词 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