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的组词
趁火打劫
chèn huǒ dǎ jié 解释 ◎ 趁火打劫 chènhuǒdǎjié[try to profit from another’s misfortune;rob the owner while his house is on fire] 利用失火的混乱时机行劫,比喻趁人之危,从中取利 引用解释 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劫。比喻趁别人紧张危急的时候去捞取好处或趁机害人。《何典》第八回:“众鬼也就趁火打劫,抢了好些物事,一哄出门。”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八章:“怕的就是那些坏东西趁火打劫。”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说 刘成贵 家也是贫农,是阶级弟兄,不能看到人家有困难趁火打劫,应该帮助他家度过这一难关。”
趁机
chèn jī 解释 ◎ 趁机 chènjī[seize the opportunity;use one's spare time] 乘机;抓住机会 趁机捣乱 引用解释 乘机,利用机会。 许地山 《缀网劳蛛·换巢鸾凤》:“ 祖凤 趁机问他:‘你认得 金成 么?’” 茅盾 《脱险杂记》五:“这一个弱点如果给他看破了,那他一定要趁机敲诈的。”
趁机的组词: 趁的组词 机的组词
趁热打铁
chèn rè dǎ tiě 解释 ◎ 趁热打铁 chènrè-dǎtiě[strike while the iron is hot] 比喻及时利用有利时机、条件,迅速做好工作 引用解释 比喻做事抓住有利时机或条件,加速进行。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二部第三三章:“趁热打铁,临时支部建立后的头一次支部会,咱接着就开,讨论以后的斗争咋样进行。” 杨纤如 《伞》第九章:“ 吉亮 看他瑟瑟缩缩的样子,以为被他唬住了,说过一些闲话之后,就想趁势急追,趁热打铁,提出了经费房屋问题。” 陆地 《美丽的南方》二八:“要干就趁热打铁,明天就开大会。”
趁势
chèn shì 解释 ◎ 趁势 chènshì[take advantage of favourable circumstances] 利用有利的形势、时机 趁势发起进攻 引用解释 凭借有利形势;乘机。《水浒传》第七六回:“ 秦明 卖个破绽,放 陈翥 赶将入来,一刀却砍个空。 秦明 趁势,手起棍落,把 陈翥 连盔带顶,正中天灵, 陈翥 翻身死於马下。”《红楼梦》第一一九回:“ 王夫人 等想来不错,略开笑容,众人便趁势劝 王夫人 等多进了些饮食。” 赵树理 《“锻炼锻炼”》:“主任 王聚海 趁势把 小腿疼 拦住。”
趁势的组词: 趁的组词 势的组词
趁早
chèn zǎo 解释 ◎ 趁早 chènzǎo(1) [as soon as possible;before it is too late]∶指抓紧时机或提前行动 趁早悔改 我们还是趁早把场打完,免得雨淋 (2) [right away]∶没有耽搁或踌躇 趁早签约雇用你 引用解释 亦作“趂早”。 1.及早;及时。 唐 姚合 《武功县中作》诗之十七:“簿籍谁能问,风寒趁早眠。”《初刻拍案惊奇》卷一:“天晚了,趁早上船去。”《醒世姻缘传》第五五回:“家里奶奶子説:‘老爷子,你要留下指使就留下,既不留下,就趂早儿给了人家,耽误了人家待怎么?’” 清 陈其德 《趁早歌》之一:“读书不趁早,后来徒悔懊。” 巴金 《家》十四:“我常常想,还是趁早走罢。” 2.一早;清晨。《水浒传》第十六回:“众军汉道:‘趁早不走,日里热时走不得,却打我们。’”《醒世姻缘传》第二回:“ 禹明吾 问説:‘你趁早那里回来?’” 3.赶早。 徐兴业 《金瓯缺》第一部第九章:“刚到未牌时分,就来了第一批趁早的客人。”
趁早的组词: 趁的组词 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