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的组词
风趣
fēng qù 解释 ◎ 风趣 fēngqù (1) [touch]∶使人回想起某一特殊时代、时期、地方、文化或文明的文艺作品的感染力 带有一点日本风趣的…风景画墙纸的集成 (2) [humor;wit;salt]∶幽默或诙谐的趣味 一个民族充满着生命力、活力和性格的风趣 一个风趣横生的人 引用解释 1.风格志趣。 南朝 梁 沉约 《与约法师书悼周舍》:“ 周中书 风趣高奇,志託夷远。”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六:“ 吴江 计甫草 东 ,读书讲学,风趣异人。” 2.情趣;风味。 南朝 齐 谢赫 《古画品录·戴逵》:“情韵连绵,风趣巧拔。” 清 张大受 《风中柳》词:“翦去生綃,賸写江乡风趣,空孤负,年时鸥鷺。” 朱自清 《看花》:“但那种一盆一干一花的养法,花是好了,总觉没有天然的风趣。” 3.犹风韵。《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容貌到也齐整,怎及得 玉堂春 风趣?” 明 冯梦龙 《挂枝儿·揵踢》:“揵子儿,打扮得多风趣。” 4.幽默诙谐。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二章:“ 道静 噗哧笑了。她觉得 江华 说话比过去风趣了。”
风趣的组词: 风的组词 趣的组词
乐趣
lè qù 解释 ◎ 乐趣 lèqù[delight;joy;pleasure; sth. one enjoys] 使人感到快乐的情趣 人们能从文学知识得到的乐趣 引用解释 使人感到快乐的情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通判太博雪后招饮》之一:“雪晴何所乐,乐趣在怀中。” 元 潘音 《庞德公》诗:“久知轩冕浮荣薄,已卜耕锄乐趣深。” 茅盾 《追求》七:“只有这样, 史循 ,你才能充分地领受生活的乐趣。”
乐趣的组词: 乐的组词 趣的组词
妙趣横生
miào qù héng shēng 解释 ◎ 妙趣横生 miàoqù-héngshēng[zestful;full of wit;attic salt] 情趣横溢的 妙趣横生的讲话 对对话中生动活泼、妙趣横生的方言具有鉴别力 引用解释 美妙的意趣层出不穷。多用于对语言、文章或美术品的称赞。 秦牧 《艺海拾贝·艺术力量和文笔情趣》:“好些平常的事物,在卓越的作者笔下妙趣横生,他们借助的重要手段之一,就是运用譬喻。”
情趣
qíng qù 解释 ◎ 情趣 qíngqù(1) [temperament and interest]∶性情志趣 我们情趣相投 (2) [interest;appeal;delight]∶情调趣味 生活情趣 (3) [affection]∶情意 有些情趣 引用解释 1.志趣,志向。《后汉书·刘陶传》:“好尚或殊,富贵不求合;情趣苟同,贫贱不易意。”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章句》:“是以搜句忌於颠倒,裁章贵於顺序,斯固情趣之指归,文笔之同致也。” 沙汀 《淘金记》十六:“在 二大爷 一方面,也多少理解他的情趣,但他认为这多半由于 龙哥 的秉性直戆。” 2.情调趣味;兴趣。 南朝 陈 姚最 《续画品·沉粲》:“专工綺罗屏障,所图颇有情趣。” 唐 王昌龄 《山行入泾州》诗:“所嗟异风俗,已自少情趣。”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志愿军的行期,仍然是一天天地迫近了。 朝鲜 父老们,他们白天做活也淡淡没有情趣,夜里也不能安静睡眠。” 秦牧 《艺海拾贝·蜜蜂的赞美》:“人们对于蜜蜂的赞美,尤其充满哲理的情趣。” 3.情意。《西游补》第六回:“吾几番将言语试他,倒也有些情趣,今晚叫他伏侍大王。”
情趣的组词: 情的组词 趣的组词
趣事
qù shì 解释 ◎ 趣事 qùshì[funny thing;interesting episode] 有趣味的事 奇闻趣事 在许多严肃的活动中存在大量趣事
趣事的组词: 趣的组词 事的组词
趣味
qù wèi 解释 ◎ 趣味 qùwèi(1) [interest;delight]∶使人感到愉快,能引起兴趣的特性 文学之趣味。——蔡元培《图画》 趣味无穷 (2) [taste;liking;preference]∶爱好 迎合低级趣味 引用解释 1.情趣;旨趣;兴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江水二》:“絶巘多生怪柏,悬泉瀑布,飞漱其间,清荣峻茂,良多趣味。” 宋 叶适 《跋刘克逊诗》:“怪伟伏平易之中,趣味在言语之外,两 谢 、二 陆 不足多也。”《红楼梦》第三九回:“ 刘老老 吃了茶,便把些乡村中所见所闻的事情説给 贾母 听, 贾母 越发得了趣味。” 鲁迅 《书信集·致邹韬奋》:“我以为如果能有插图,就更加有趣味。” 2.滋味、味道。《清平山堂话本·快嘴李翠莲记》:“此茶唤作阿婆茶,名实虽村趣味佳。”
趣味的组词: 趣的组词 味的组词
饶有兴趣
ráo yǒu xìng qù 解释 ◎ 饶有兴趣 ráoyǒu-xìngqù[engrossing] 令人感到很有趣,并十分注意 与上钩的鳟鱼斗仅是这项消遣的一个方面,但却是饶有兴趣的一个方面
生趣
shēng qù 解释 ◎ 生趣 shēngqù[joy of life]生活的情趣 生趣盎然 引用解释 1.产生意趣。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章表》:“观其体赡而律调,辞清而志显,应物掣巧,随变生趣,执轡有餘,故能缓急应节矣。” 2.生活情趣;乐趣。 明 沉德符 《敝帚轩剩语补遗·神佛祐人再生》:“汝前生为吾弟子,故我见汝犹怜,当令汝还。诸神皆诺。因得甦。然食饮俱不纳,无生趣。” 清 赵翼 《瓯北诗话·各体诗》:“戏 张子野 娶妾,专用 张 家事点缀縈拂,最有生趣。” 郑振铎 《海燕》:“伶俐可爱的小燕子,便也由南方飞来,加入了这个隽妙无比的春景的图画中,为春光平添了许多的生趣。” 叶圣陶 《倪焕之》一:“观念一变,什么都变了:身边的学生不再是龌龊可厌的孩子;四角方方的教室不再是生趣索然的牢狱。” 3.佛教谓轮回转生。《法苑珠林》卷七:“依《毗曇论》云,趣者名到,亦名为道。谓彼善恶业因道能运到其生趣处,故名为趣。”
生趣的组词: 生的组词 趣的组词
兴趣
xìng qù 解释 ◎ 兴趣 xìngqù[interest;taste] 兴致,对事物喜好或关切的情绪 我对音乐特别感兴趣 引用解释 1.兴致;由爱好而产生的愉快情绪。 唐 杜甫 《西枝村寻置草堂地》诗之二:“从来 支许 游,兴趣江湖迥。”《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大觥连饮,兴趣愈高。” 毛泽东 《<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的按语》十七:“这是一个很有兴趣的故事。” 2.情韵;情趣。 宋 严羽 《沧浪诗话·诗辩》:“诗者,吟咏情性也。盛 唐 诸人惟在兴趣,羚羊掛角,无迹可求。”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张志和》:“自撰渔歌,便復画之,兴趣高远,人不能及。”
兴趣的组词: 兴的组词 趣的组词
雅趣
yǎ qù 解释 ◎ 雅趣 yǎqù[delicate interest and charm] 风雅的意趣 雅趣盎然 引用解释 1.高雅的情趣。 晋 道恒 《释驳论》:“名位财色,世情之所重,而沙门视之如秕穅,可谓忍人所不能去,斯乃标尚之雅趣,弘道之胜事。” 元 张宇 《赠皇甫德章》诗:“雅趣钱神外,高情酒圣中。”《红楼梦》第七六回:“芳情只自遣,雅趣向谁言!” 郭沫若 《卓文君》第三景:“哼,我没有你那样雅趣茏葱的诗兴!” 2.指情趣高雅。 老舍 《骆驼祥子》七:“书房里是那么干净雅趣,立着他这么个满脸血的大汉,非常的不像样。”
雅趣的组词: 雅的组词 趣的组词
有趣
yǒu qù 解释 ◎ 有趣 yǒuqù[interesting;fascinating;amusing] 有兴味,有趣味 一本有趣的书 引用解释 有兴味;有趣味。 南朝 齐 王融 《芳树》诗:“綺罗已自怜,暄风多有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达观师山中见寄》:“今来闭户自有趣,世上沄沄非我为。”《红楼梦》第十一回:“太太们又不常过来,娘儿们多坐一会子去,才有趣儿。”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 伯英 ,在这屋里,藏着一个女人,你说有趣不有趣?”
有趣的组词: 有的组词 趣的组词
知趣
zhī qù 解释 ◎ 知趣 zhīqù[know how to behave in a delicate situation] 言行恰如其分,不惹人讨厌 这人也太不知趣了! 引用解释 1.领悟情味。 宋 赵彦端 《永遇乐·陪程金溪跃马用其韵》词:“笑相看,风林露草,古来有谁知趣?”《初刻拍案惊奇》卷十八:“﹝富翁﹞又时时送长送短到小娘子处讨好,小娘子也有时回敬几件知趣的东西。” 2.谓识时务,知进退,讨人喜欢。《西游记》第九三回:“你这黑子不知趣!”《红楼梦》第二七回:“ 凤姐 打量了一回,见他生的乾净俏丽,説话知趣。” 王统照 《旗手》:“但是 小皮 很不知趣,像求解答问题的学生不餍足地追问。”
知趣的组词: 知的组词 趣的组词
志趣
zhì qù 解释 ◎ 志趣 zhìqù[aspiration and interest] 志向与情趣;心意所向 志趣相投 引用解释 意向;志向和情趣。《三国志·吴志·骆统传》:“饗赐之日,可人人别进,问其燥溼,加以密意,诱諭使言,察其志趣。”《资治通鉴·晋穆帝永和十一年》:“ 恪 分遣轻军先至 河 上,具舟楫以观 龕 志趣。” 陆游 《七月二日夜赋》诗:“鄙人志趣在渔樵,四十年来负圣朝。”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一折:“俱係 天台县 人氏,幼攻诗书,长同志趣。” 柔石 《二月》一:“可是毕业以后,因为志趣不同,就各人走上各人自己底路上了。”
志趣的组词: 志的组词 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