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的组词
哀乐
āi yuè ◎ 哀乐 āiyuè[funeral music] 用于丧葬或追悼的悲哀乐曲悲哀与快乐。《左传·庄公二十年》:“哀乐失时,殃咎必至。” 宋 曾巩 《<王平甫文集>序》:“其忧喜哀乐感激怨懟之情,一於诗见之。” 清 顾炎武 《路光禄书来感叹成篇》诗:“中年早已伤哀乐,死日方能定是非。” 沉从文 《<沉从文散文选>题记》:“十多个县分的城镇……给我留下人事哀乐景物印象。”哀悼死者的音乐。 巴金 《怀念萧珊》一:“同样地奏着哀乐,我的思想却从挤满了人的大厅转到只有二三十个人的中厅里去了。” 穆青 等《为了周总理的嘱托》:“电台突然播放出不祥的哀乐。”
哀乐的组词: 哀的组词 乐的组词
安乐
ān lè (1).安逸,快乐。《孟子·告子下》:“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於忧患,而死於安乐也。”《史记·秦始皇本纪》:“以诸侯为郡县,人人自安乐,无战争之患,传之万世。”《隋书·列女传·谯国夫人》:“朕抚育苍生,情均父母,欲使率土清浄,兆庶安乐。”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议论》:“天下之事,多成于贫贱感激之中,或败于富贵安乐之际,理无可疑也。” 明 黄绾 《明道编》卷二:“‘死於安乐’者,因安乐而不知思、不知慎、不知节、不知畏、不知谨、不知保、不知脩,而至於死也。”(2).使安宁快乐。《荀子·王制》:“故天之所覆,地之所载,莫不尽其美,致其用,上以饰贤良,下以养百姓而安乐之。”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尧舜不擅移汤武不专杀》:“故其德足以安乐民者,天予之;其恶足以贼害民者,天夺之。” 宋 叶适 《丁君墓志铭》:“夫善有端,勤劳其身常若不足而为善者,善也,子今日是也;安乐其身常若有餘而为善者,亦善也,子之兄是也。归於善而已,不可易訾也。”(3).平安无恙,安康快乐。《七国春秋平话》卷上:“ 孙操 问 田单 :‘得吾儿端的安乐,收兵便回。’” 冰心 《寄小读者》十九:“写的已多了,留着下次说罢。祝你们安乐!”
安乐的组词: 安的组词 乐的组词
安乐死
ān lè sǐ 指对无法救治的病人停止治疗或使用药物,让病人无痛苦地死去。
安乐死的组词: 安的组词 乐的组词 死的组词
伯乐
bó lè (1). 春秋 秦穆公 时人,姓 孙 ,名 阳 ,以善相马著称。他认为一般的良马“可形容筋骨相”;相天下绝伦的千里马,则必须“得其精而忘其粗,在其内而忘其外。”见《列子·说符》。《庄子·马蹄》:“及至 伯乐 ,曰:‘我善治马。’” 陆德明 释文:“ 伯乐 ,姓 孙 ,名 阳 ,善驭马。”《吕氏春秋·观表》:“古之善相马者……若 赵 之 王良 , 秦 之 伯乐 九方堙 ,尤尽其妙矣。” 三国 魏 曹植 《求自试表》之一:“臣闻騏驥长鸣, 伯乐 昭其能。”(2).喻指有眼力,善于发现、选拔、使用出色人才者。 唐 韩愈 《杂说》:“世有 伯乐 ,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 伯乐 不常有。” 清 纳兰性德 《长安行赠叶訒庵庶子》:“世无 伯乐 谁相识,驊騮日暮空长嘶。” 孙犁 《秀露集·关于编辑和投稿》:“有时是编辑一眼看高,一眼看低,这叫没遇见 伯乐 。”(3).星宿名。《庄子·马蹄》:“及至 伯乐 ” 陆德明 释文引《石氏星经》:“伯乐,天星名,主典天马。 孙阳 善驭,故以为名。”《晋书·天文志上》:“传舍南河中五星曰造父,御官也。一曰司马,或曰伯乐。”
伯乐的组词: 伯的组词 乐的组词
吃喝玩乐
chī hē wán lè 解释 ◎ 吃喝玩乐 chīhē-wánlè(1) [idle away one's life in pleasure-seeking]∶放纵的生活 (2) [beer and skittles]∶饮酒和娱乐 人生并非全是吃喝玩乐 引用解释 谓过恣意享乐的生活。 老舍 《上任》:“吃喝玩乐的惯了,再天天啃窝窝头?”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三:“你爸爸不是吃喝玩乐的人!他是个受苦人。”
儿童乐园
ér tóng lè yuán 解释 ◎ 儿童乐园 értóng lèyuán[children's Elysium]供儿童娱乐、游玩的场所
欢乐
huān lè 解释 ◎ 欢乐 huānlè [happy;joyous;gay;delighted]∶快乐 自叙少小时欢乐事。——唐· 白居易《琵琶行(并序)》 一个欢乐的夜晚 引用解释 快乐。《庄子·渔父》:“饮酒则欢乐,处丧则悲哀。” 唐 顾况 《弃妇词》:“家家尽欢乐,贱妾空自怜。”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事始二》:“ 唐太宗 亦以降诞日,谓 长孙无忌 曰:‘今日是朕生日,世俗皆为欢乐,在朕翻成感伤。’” 曹禺 《王昭君》第三幕:“我来,是为了两家百姓的欢乐。” 唐 铙吹部七曲之一。 明 胡震亨 《唐音癸籤·乐通一》:“鐃吹部七曲:一、破阵乐,二、上车,三、行车,四、向城,五、平安,六、欢乐,七、太平。” 懽樂:快乐。《吕氏春秋·本味》:“不谋而亲,不约而信,相为殫智竭力,犯危行苦,志懽乐之,此功名所以大成也。” 汉 刘桢 《公宴诗》:“永日行游戏,懽乐犹未央。”
欢乐的组词: 欢的组词 乐的组词
交响乐
jiāo xiǎng yuè 解释 ◎ 交响乐 jiāoxiǎngyuè[symphony] 由大型的交响乐队、管弦乐队演奏的乐曲,通常由四个乐章组成,能够表现变化复杂多样的思想感情 引用解释 由管弦乐队演奏的大型乐曲。从 意大利 歌剧序曲演变而成,至十八世纪后半期发展成为独立器乐曲。通常由四个乐章组成,能够表现出多样的、变化复杂的思想感情,宏伟的意境与磅礴的气概。 艾青 《<诗选>自序》:“我的作品并不能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要用许多的大合唱和交响乐来反映的。”
交响乐的组词: 交的组词 响的组词 乐的组词
津津乐道
jīn jīn lè dào 解释 ◎ 津津乐道 jīnjīn-lèdào[talk with great relish] 兴味特别浓厚地乐意说道。贬称热衷于某事 津津乐道于打小报告者时有所见 引用解释 形容饶有兴味地谈论。 清 钱学纶 《语新》卷下:“风流贤宰,嫉恶怜才,俱假文字为劝惩,邑人士咸津津乐道之。” 清 钱泳 《履园丛话·精怪·鳖精》:“世传盲词中有《白蛇传》,虽妇人女子皆知之,能津津乐道者,而不知此种事世间竟有之。” 冯骥才 《爱之上》第三章十五:“连你爱吃冰棒都是球迷们津津乐道的事。”
津津乐道的组词: 津的组词 乐的组词 道的组词
俱乐部
jù lè bù 解释 ◎ 俱乐部 jùlèbù[club] 进行社会交际、文化娱乐等活动的团体和场所 引用解释 英语club的音译,意即“总会”。社会政治、文艺、娱乐团体名称或社会团体的活动场所。现多指社会团体所设的文化娱乐场所。 丁玲 《入伍》:“上边俱乐部里传出来断断续续的口琴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十:“第二天下班,在俱乐部的办公室里,他又见到了 余静 。” 巴金 《中国人》:“我们感谢华侨俱乐部的盛情招待。”《文汇报》1985.4.19:“协会在茶室的活动,得到了市总工会和徐汇区工人俱乐部的支持,使我们这些鸟迷有了一个稳定的室内活动场所。”
俱乐部的组词: 俱的组词 乐的组词 部的组词
军乐
jūn yuè 解释 ◎ 军乐 jūnyuè[martial(or military)music] 俗称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因为军队中常用而得名 引用解释 1.古代军中用的音乐。《后汉书·礼仪志中》“ 高祖 定 秦 之月,元年岁首也” 李贤 注引 汉 蔡邕 《礼乐志》:“其短簫、鐃歌,军乐也。” 唐 韦应物 《军中冬燕》诗:“兹邦实大藩,伐鼓军乐陈。”《辽史·乐志》:“鼓吹乐,一曰短簫鐃歌乐,自 汉 有之谓之军乐……横吹亦军乐。” 2.现代军乐,指用管乐器和打击乐器演奏的音乐。因军中常用而得名。 清 秋瑾 《警告我同胞》:“每到一个停车场,都有男女老幼,奏军乐的、举国旗的迎送。”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九:“走在他前面的是新药商业四十个资方人员组成的军乐,吹着铜号,打着洋鼓,昂首阔步地走着。”
军乐的组词: 军的组词 乐的组词
军乐队
jūn yuè duì 引用解释 用于军队中的铜管乐队。《清史稿·职官志六》:“军乐队官,排长,各一人。” 张天翼 《移行·欢迎会》:“欢迎会的节目都是从新派:不放爆竹,叫保卫团临时组织军乐队。”
军乐队的组词: 军的组词 乐的组词 队的组词
可乐
kě lè 引用解释 令人喜悦。《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德行可象,声气可乐。” 晋 陆机 《文赋》:“伊兹事之可乐,固圣贤之所钦。” 宋 苏轼 《超然台记》:“凡物皆有可观,苟有可观,皆有可乐,非必怪奇伟丽者也。”
可乐的组词: 可的组词 乐的组词
快乐
kuài lè 解释 ◎ 快乐 kuàilè[happy;cheerful] 欢乐。指感到高兴或满意 快乐的单身汉 引用解释 欢乐。谓感到幸福或满意。 汉 焦赣 《易林·乾之履》:“富饶丰衍,快乐无已。”《敦煌变文集·妙法莲华经讲经文》:“王住宫中快乐多,更於终日奏笙歌。” 明 唐寅 《感怀》诗:“万场快乐千场醉,世上閒人地上仙。” 巴金 《家》六:“他没有快乐,也没有悲哀。”
快乐的组词: 快的组词 乐的组词
乐此不疲
lè cǐ bù pí 引用解释 《后汉书·光武帝纪下》:“﹝ 光武 ﹞每旦视朝,日仄乃罢。数引公卿、郎、将讲论经理,夜分乃寐。皇太子见帝勤劳不怠,承閒諫曰:‘陛下有 禹 汤 之明,而失 黄 老 养性之福,愿颐爱精神,优游自寧。’帝曰:‘我自乐此,不为疲也。’”后以“乐此不疲”谓耽乐某事,不觉疲倦。 蔡元培 《以美育代宗教说》:“又如跳舞、唱歌,虽野蛮人亦皆乐此不疲。” 冰心 《寄小读者》七:“海上的头三日,我竟完全回到小孩子的境地中去了,套圈子,抛沙袋,乐此不疲。” 鲁迅 《花边文学·安贫乐道法》:“一种是教人对于职业要发生兴趣,一有兴趣,就无论什么事,都乐此不倦了。”
乐观
lè guān 解释 ◎ 乐观 lèguān[optimistic;hopeful; bright; sanguine] 遍观世上人、事、物,皆觉快然而自足的持久性心境。与“悲观”相对 引用解释 1.善于观察。《史记·货殖列传》:“当 魏文侯 时, 李克 务尽地力,而 白圭 乐观时变,故人弃我取,人取我与。” 2.喜欢观看。 唐 韩愈 《送王秀才序》:“自 孔子 没,羣弟子莫不有书,独 孟軻 氏之传得其宗,故吾少而乐观焉。” 清 叶廷琯 《吹网录·三河县辽碑》:“ 辽 碑世既无多,此尤后出,嗜古者当亦乐观也。” 鲁迅 《书信集·致黄源》:“有图有说,必为读者所乐观。” 3.精神愉快,对事物的发展充满信心。与“悲观”相对。 苏曼殊 《碎簪记》:“念天地之悠悠,惟有强颜欢笑,情鬱于中,而外貌矫为乐观。” 巴金 《秋》八:“她永远保持着她的乐观,她的愉快的心情,她的勇气,她的欢笑。” 艾青 《火把》诗:“我很乐观,因为感伤并不能把我们的命运改变。”
乐观的组词: 乐的组词 观的组词
乐观主义
lè guān zhǔ yì 引用解释 指对事业、前途抱着充满希望和信心的积极态度。 苏曼殊 《碎簪记》:“即旧友中不少怀乐观主义之人。” 毛泽东 《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可以藐视而且必须藐视人世遭逢的任何巨大的困难,把它们放在‘不在话下’的位置。这就是我们的乐观主义。” 陶铸 《松树的风格》:“自然,松树的风格中还包含着它的乐观主义的精神。”
乐极生悲
lè jí shēng bēi 引用解释 同“ 乐极则悲 ”。 《全元散曲·鹊踏枝·赠妓》:“叹光阴白驹过隙,我则怕下场头乐极生悲。”《警世通言·钝秀才一朝交泰》:“那 王涯 丞相只道千年富贵,万代奢华。谁知乐极生悲。一朝触犯了朝廷,闔门待勘,未知生死。”《红楼梦》第十三回:“如今我们家赫赫扬扬,已将百载,一日倘或‘乐极生悲’,若应了那句‘树倒猢猻散’的俗话,岂不虚称了一世诗书旧族了?” 萧红 《小城三月》:“不知为什么,在这么快乐的调子里边,大家都有点伤心,也许是乐极生悲了。”
乐趣
lè qù 解释 ◎ 乐趣 lèqù[delight;joy;pleasure; sth. one enjoys] 使人感到快乐的情趣 人们能从文学知识得到的乐趣 引用解释 使人感到快乐的情趣。 宋 梅尧臣 《依韵和通判太博雪后招饮》之一:“雪晴何所乐,乐趣在怀中。” 元 潘音 《庞德公》诗:“久知轩冕浮荣薄,已卜耕锄乐趣深。” 茅盾 《追求》七:“只有这样, 史循 ,你才能充分地领受生活的乐趣。”
乐趣的组词: 乐的组词 趣的组词
乐山
lè shān 引用解释 爱好山。《论语·雍也》:“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 朱熹 集注:“乐,喜好也。” 南朝 宋 鲍照 《登庐山》诗之一:“乘此乐山性,重以远游情。”
乐山的组词: 乐的组词 山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