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的组词
毒辣
dú là 解释 ◎ 毒辣 dúlà(1) [sinister;diabolic;treacherous;pernicious]∶残酷,心肠或手段恶毒残酷 (2) [pungent]∶非常辛辣 引用解释 1.辛辣。《云笈七籤》卷三二:“鼻不欲向羶腥之味,口不欲尝毒辣之味。” 2.指心肠或手段狠毒残忍。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七:“决没想到老头子会这么坚决,这么毒辣,把财产都变成现钱,偷偷的藏起去!”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四章:“大家都很清楚, 张献忠 有时对朋友很讲义气,有时又很毒辣。”
毒辣的组词: 毒的组词 辣的组词
火辣辣
huǒ là là 解释 ◎ 火辣辣 huǒlālā(1) [burning]∶形容激动的情绪(如兴奋、焦急、暴躁、害羞等) 脸上觉得火辣辣的 (2) [scorching]∶酷热 火辣辣的太阳 (3) [searing]∶形容因被火烧或鞭打等而产生疼痛感觉 疼得火辣辣的 引用解释 亦作“ 火剌剌 ”。亦作“ 火拉拉 ”。 1.形容兴奋、激动、害羞等情绪。《水浒传》第九一回:“ 黑旋风 李逵 兀是火剌剌的只顾砍杀。”《官场现形记》第七回:“他见姊夫也在坐,脸上火辣辣,怪不好意思的。” 茅盾 《学生》:“那种火拉拉热惹惹的情形,委实叫大人先生们看了觉得比 东北 失陷还要严重些。” 2.形容难受或疼痛的感觉。《官场现形记》第三一回:“ 乌额拉布 坐定之后,方觉得脸上火辣辣的发疼。” 茅盾 《子夜》一:“﹝ 吴老太爷 ﹞喉间是火辣辣地,好像塞进了一大把的辣椒。”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六章:“﹝ 素芳 ﹞觉着脑子里头还在继续疼……她眼眶里头还在继续火辣辣的。” 3.形容酷热。 田野 《火烧岛》:“火辣辣的太阳,头上烤,脚下烧。”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五章:“太阳火辣辣地晒在人们的头上、身上。” 4.尖锐泼辣。 沙汀 《风浪》:“﹝ 何秀兰 ﹞说话火辣辣的,而且说一是一,说二是二,绝对不打折扣。” 李準 《李双双小传》:“他喜欢 双双 那个火辣辣的性子,喜欢她这些年变化得敢说敢笑的爽快劲儿。”
火辣辣的组词: 火的组词 辣的组词
辣椒
là jiāo 解释 ◎ 辣椒 làjiāo(1) [chilli;red pepper;bush redpepper] (2) 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卵形、互生,花单生或簇生于叶腋或枝腋,花冠白色,浆果长指形或圆粒状,成熟时一般为红色,也有呈黄、青色等,味辛辣,可供作蔬菜或调味用 (3) 该种植物的果实 引用解释 一年生草本植物。叶子卵状披针形,花白色。原产于 南美洲 热带地区,引入我国后普遍栽培。又名番椒、大椒。果实青色,成熟后变成红色;一般都有辣味,主要供食用,也可以入药。
辣椒的组词: 辣的组词 椒的组词
辣味
là wèi 解释 ◎ 辣味 làwèi[piquant] 适口开胃,酸、辛或辣得适口 在一种辣味的卤里腌制的火腿 引用解释 1.辛辣的味道。 茅盾 《子夜》二:“汽车的喇叭叫……烟卷的辣味,人身上的汗臭:都结成一片。”如:这个菜带点辣味,很好吃。 2.比喻语言、文章尖锐泼辣的风格。 朱自清 《论朗诵诗》:“这不是文绉绉的拖泥带水的语言,而是沉着痛快的、充满了辣味和火气的语言。”
辣味的组词: 辣的组词 味的组词
泼辣
pō là 解释 ◎ 泼辣,泼剌 pōla,pōla(1) [rude and unreasonable;shrewish]∶凶悍而不讲道理 心性泼剌 如夏金桂这种人,偏教他有钱,娇养得这般泼辣。——《红楼梦》 (2) [bold and vigorous]∶有魄力 工作泼剌 大嫂子真泼剌 (3) [pungent ] 办事写文章厉害、痛快 他的评论总是很泼辣,有时伤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泼剌 ”。 1.凶悍。《初刻拍案惊奇》卷二:“昨日説了他几句,就待告诉他爹娘去,恁般心性泼剌!”《红楼梦》第九十回:“如 夏金桂 这种人,偏叫他有钱,娇养得这般泼辣。” 沙汀 《兽道》:“自从这一天起,我们很少听见她那种泼辣的咒骂了。” 2.有魄力。 老舍 《柳屯的》:“比大嫂强多了,真泼剌!能洗能作。” 茅盾 《路》五:“你们不是小姑娘,不要害羞,泼辣些,钻到群众中间去!”
泼辣的组词: 泼的组词 辣的组词
酸甜苦辣
suān tián kǔ là 解释 ◎ 酸甜苦辣 suān-tián-kǔ-là[joys and sooows are sour, sweet, bitter and hot] 指各种味道。比喻人生的种种遭遇 他品尝着人生的酸甜苦辣,不禁感慨万千 引用解释 泛指各种滋味,多比喻人的各种不同的遭遇。 清 蒋士铨 《临川梦·说梦》:“十年间,尝遍了那些儿酸甜苦辣。”
心狠手辣
xīn hěn shǒu là 解释 ◎ 心狠手辣 xīnhěn-shǒulà[be extremely cruel and merciless] 心肠狠毒,手段残忍 引用解释 心肠凶狠,手段毒辣。 林平 《从夏三虫说开去》:“他颐指气使,心狠手辣。”亦作“ 心辣手狠 ”。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九章:“ 可旺 今年才二十二岁,但心辣手狠,超过他的义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