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的组词
活泼
huó pō 解释 ◎ 活泼 huópō(1) [lively;vivacious;vivid]∶生活自然,不呆板 举止活泼 (2) [reactive]∶指单质或化合物容易与其他物质起化学反应 钠、钾的化学性质活泼 引用解释 1.富有生气和活力。 曹禺 《日出》第一幕:“﹝ 潘月亭 ﹞头发已经斑白,行动很迟缓,然而见着 陈白露 ,他的年纪,举动,态度就突然变得又年轻,又活泼。” 2.灵活,不呆板;生动自然。 明 吕坤 《呻吟语·存心》:“心要从容自在,活泼於有无之间。”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河面有虫盈千累万,似蛇非蛇……有人捕养碗中,或截作两段,头尾仍游行活泼,经日不僵。”《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回:“先生出了题目,要作‘八股’,侄儿先就头大了;偶然学着对个策,做篇论,那还觉得活泼些。” 鲁迅 《书信集·致曹聚仁》:“《芒种》三期也读过了,我觉得这回比第二期活泼些。” 3.气氛活跃热烈。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二:“全课堂的空气非常活泼紧张。” 草明 《乘风破浪》第三章:“会议变得活泼起来。” 4.使具有生气和活力;使灵活。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器玩·位置》:“眼界关乎心境,人欲活泼其心,先宜活泼其眼。”《儿女英雄传》第三四回:“白日里倒是走走散散,找人説谈;否则閒中望望行云,听听流水,都可活泼天机。” 李石曾 《无政府说》五:“如何可以运动血脉,如何可以活泼机体。” 5.指手头宽裕。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不能走那条路》:“因为有几家解放后是活泼点,可人家也不一定买地。”
活泼的组词: 活的组词 泼的组词
瓢泼大雨
piáo pō dà yǔ 解释 ◎ 瓢泼大雨 piáopō dàyǔ[heavy rain;downpour] 像用瓢浇的雨,形容雨很大很猛
泼妇
pō fù 解释 ◎ 泼妇 pōfù[shrew;vixen] 凶悍,不讲道理的女人 真是个泼妇 引用解释 凶悍、不讲道理的女人。 元 杨显之 《潇湘雨》第四折:“左右,还有一个泼妇,也与我去拿出来。”《水浒传》第三四回:“ 秦明 道:‘这事容易,不须众兄弟费心……就取了 花知寨 宝眷,拿了 刘高 的泼妇,与仁兄报讎雪恨。’” 清 李渔 《风筝误·闺鬨》:“老泼妇,老无耻,新年新岁,就来寻是非。” 赵树理 《三里湾·惹不起遇一阵风》:“让一个泼妇血口喷人侮辱自己一顿,也真有点气不过。”
泼妇的组词: 泼的组词 妇的组词
泼辣
pō là 解释 ◎ 泼辣,泼剌 pōla,pōla(1) [rude and unreasonable;shrewish]∶凶悍而不讲道理 心性泼剌 如夏金桂这种人,偏教他有钱,娇养得这般泼辣。——《红楼梦》 (2) [bold and vigorous]∶有魄力 工作泼剌 大嫂子真泼剌 (3) [pungent ] 办事写文章厉害、痛快 他的评论总是很泼辣,有时伤人 引用解释 亦作“ 泼剌 ”。 1.凶悍。《初刻拍案惊奇》卷二:“昨日説了他几句,就待告诉他爹娘去,恁般心性泼剌!”《红楼梦》第九十回:“如 夏金桂 这种人,偏叫他有钱,娇养得这般泼辣。” 沙汀 《兽道》:“自从这一天起,我们很少听见她那种泼辣的咒骂了。” 2.有魄力。 老舍 《柳屯的》:“比大嫂强多了,真泼剌!能洗能作。” 茅盾 《路》五:“你们不是小姑娘,不要害羞,泼辣些,钻到群众中间去!”
泼辣的组词: 泼的组词 辣的组词
泼冷水
pō lěng shuǐ 解释 ◎ 泼冷水 pō lěngshuǐ[dampen the enthusiasm of] 比喻用言语或行动打击别人的热情 你为什么迎头泼冷水、说松劲话呢? 引用解释 比喻打击人的热情。 老舍 《女店员》第三幕:“我一提这儿的事,妈妈就把话岔开,最历害的泼冷水!” 郭沫若 《就目前创作中的几个问题答<人民文学>编者问》:“不能把人民内部的问题,写得太灰色,那样就等于泼冷水。”
泼冷水的组词: 泼的组词 冷的组词 水的组词
泼墨
pō mò 解释 ◎ 泼墨 pōmò[splash-ink,a technique of Chinese ink-painting]中国画的一种画法,将墨挥洒在纸或绢上。墨如泼出,画面气势奔放 引用解释 1.中国画的一种技法。用水墨挥洒在纸上或绢上,随其形状进行绘画,笔势豪放,墨如泼出。 唐 陆龟蒙 《和五贶诗·华顶杖》:“拄访谭玄客,持看泼墨图。”《宣和画谱·王洽》:“ 王洽 不知何许人,善能泼墨成画,时人皆号为 王泼墨 。” 李一氓 《<阿英文集>序》:“你画油画,他搞素描;你长青绿,他擅泼墨;你雕版画,他凿大理石。” 2.比喻天气或景物所呈现的暗黑色。 宋 陆游 《雪中》诗:“暮云如泼墨,春雪不成花。” 清 黄景仁 《真珠帘·花朝雨》词:“春阴泼墨人愁坐,把雨丝、牵下春雪如磨。” 吴组缃 《山洪》十:“近处山上茂密的树林蔚成大块大块的重色泼墨。”
泼墨的组词: 泼的组词 墨的组词
生动活泼
shēng dòng huó pō 解释 ◎ 生动活泼 shēngdòng huópō[living] 充满生气与活力的 这次会开得生动活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