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的组词
这般
zhè bān 解释 ◎ 这般 zhèbān(1) [such]∶如此,这样 这般仔细的一个人 (2) [like this]∶像这个样子 引用解释 犹这样。表示性状、程度等。 宋 辛弃疾 《锦帐春·席上和杜叔高》词:“看飞红几片,这般庭院。”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二章七:“沉湎在这般梦境中的 侯莹 ,当然不可能知道二哥 侯勇 正无限厌烦地望着她的睡相。”如:师傅这般厚遇,真叫徒儿永生不忘。
这般的组词: 这的组词 般的组词
这边
zhè biān 解释 ◎ 这边 zhèbiān(1) [this side]∶这里 (2) [here]∶在这里 引用解释 这里。指比较近的处所。 五代 齐己 《道林寓居》诗:“青嶂这边来已熟,红尘那畔去应疏。”《初刻拍案惊奇》卷一:“元来这边 中国 货物,拿到那边,一倍就有三倍价。” 丁西林 《压迫》:“我今天是到这边来住宿的,不是来讨定钱的。”
这边的组词: 这的组词 边的组词
这次
zhè cì 解释 ◎ 这次 zhècì(1) [this time]∶这一回 你这次来得太晚了 (2) [present]∶正在此时的 你这次没做对
这次的组词: 这的组词 次的组词
这点
zhè diǎn 引用解释 1.指示或代替较小的数量。 老舍 《我这一辈子》二:“这点本事虽然不能永远有用,可是三年的学艺并非没有很大的好处,这点好处教我一辈子享用不尽。” 锦云 王毅 《乡下老客》:“都去过医院了,这点儿伤不算什么!” 2.代替较小的数量。如:我只有这点儿了。
这点的组词: 这的组词 点的组词
这儿
zhè ér 解释 ◎ 这儿 zhèr[here] 这里,多用于口语 打这儿以后,他就没有来过 引用解释 1.这里。指比较近的处所。 郭沫若 《屈原》第五幕第二场:“这儿太危险了,你是不能久呆的。” 郭小川 《祝酒歌》:“祖国情呀,春风一般往这儿吹。” 杨朔 《征尘》:“敲过几家店门,房间全满了,不是旅客,而是队伍,这儿的栈房差不多临时完全变成军营。” 2.这时候。指比较近的时间。 老舍 《方珍珠》第二幕:“你们俩算什么东西?打这儿起,谁不听话我揍谁!” 陈建功 《辘轳把胡同9号》:“打这儿,床底下放的起码是‘大曲’、‘二曲’啦。” 韩少华 《红点颏儿》:“我五哥打这儿就养起红点颏儿来。一年之后,把个小东西调教得甭提多出息了。”
这儿的组词: 这的组词 儿的组词
这个
zhè gè 解释 ◎ 这个 zhège(1) [this]∶目前的、附近的或心中想到的或刚才提到的人、物或想法 坐在我旁边的这个人是出价最高的人 (2) [such]∶已经或正在谈及、暗示或举例说明的人或事物 这个就是他努力的成果 引用解释 亦作“ 这箇 ”。 1.指示比较近的事物或人。 唐 吕岩 《苏幙遮》词:“这箇鼎鑪解不解。养就灵乌、飞出光明海。”《敦煌变文汇录·欢喜国王缘变文(甲)》:“人人皆道天年尽,无计留他这个人。”《初刻拍案惊奇》卷二:“这个 潘甲 虽是人物,也有几分像样,已自弃儒为商。” 曹禺 《日出》第一幕:“可怜,你这个书呆子,你知道什么叫名誉!” 2.指代事物、原因或情况等。《五灯会元·马祖一禅师法嗣·南泉普愿禅师》:“师洗衣次,僧问:‘和尚犹有这箇在。’师拈起衣曰:‘争奈这箇何!’” 老舍 《月牙儿》九:“也许因为这个,我想起学校便想起花来?” 老舍 《我这一辈子》三:“我不是个糊涂人,不必等谁告诉我才能明白这个。” 3.表示夸张。《传统相声集·小神仙》:“药铺掌柜这个赌心哪!” 4.表示训斥。《传统相声集·小神仙》:“这个老头儿,说话不明啊,你丢什么我不知道。”
这个的组词: 这的组词 个的组词
这会儿
zhè huì er 解释 ◎ 这会儿 zhèhuìr(1) [at the moment][口]∶此时此刻;现在 怎么这会儿还不见人影儿? (2) 也说“这会子” 引用解释 见“ 这会 ”。
这会儿的组词: 这的组词 会的组词 儿的组词
这些
zhèi xiē 解释 ◎ 这些,这些个 zhèxiē,zhèxiēge(1) [these] (2) 指示比较近的两个以上的人或事物 这些旅客来自祖国各地 (3) 刚过去的或即将到来的 作了这些年朋友之后 引用解释 1.指示较近的两个以上的事物或人。 唐 吕岩 《敲爻歌》:“这些功,真奇妙,分付与人谁肯要。”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这些言语,犹容纳不得。” 况周颐 《蕙风词话续编》卷二:“‘圣得’、‘事须’、‘称销’、‘这些’,皆 唐 宋 人方言。” 王凤梧 《毛驴墓志铭》二:“你们这些‘小脚娘儿们’扭扭捏捏,前怕龙,后怕虎。” 2.指代比较近的处所。 元 关汉卿 《望江亭》第三折:“你为公事来到这些,不知你怎生做兀的关节?” 3.犹言这么一点点大。 元 姚燧 《凭阑人》曲:“这些兰叶舟,怎装如许愁?”亦作“ 这些儿 ”。 宋 吴曾 《能改斋漫录·逸文》:“费尽丹青,只这些儿画不成。”
这些的组词: 这的组词 些的组词
这里
zhè lǐ 解释 ◎ 这里 zhèlǐ[here] 这个地方 我们从这里往哪儿 引用解释 见“ 这里 ”。 亦作“ 这裡 ”。 1.指比较近的处所。 宋 辛弃疾 《鹧鸪天·送元济之归豫章》词:“那边玉筯销啼粉,这里车轮转别肠。”《初刻拍案惊奇》卷二:“你陪这裡娘子坐坐,我到他家去报一声就来。”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想到这里,似乎泪竟干涸了。” 2.指示程度。 李準 《马小翠的故事》一:“穷到这里还不够,十年九旱还不收。”
这里的组词: 这的组词 里的组词
这么
zhè me 解释 ◎ 这么 zhème(1) [so]∶指示程度、方式、性质等 这口井这么深啊! (2) [like that]∶那样的 这张桌子原来就这么放的 (3) [this way]∶这样 那么句子应该这么译 引用解释 亦作“ 这末 ”。 指程度、数量或方式。《儿女英雄传》第五回:“这也不值的吓的这个嘴脸,二十年又是这么高的汉子。”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他又买了地主 李子俊 的房子,有两个大院,谁都说这末多年来就他们家有风水,人财两发。” 刘心武 《如意》五:“不是说你这么一控诉,下月就按百分之六十发你了。”
这么的组词: 这的组词 么的组词
这么样
zhè me yàng 解释 ◎ 这么样 zhèmeyàng[such] 如此;这般 引用解释 这样。《红楼梦》第三一回:“説的是了,就笑的这么样?”参见“ 这样 ”。
这么样的组词: 这的组词 么的组词 样的组词
这么些
zhè mǒ xiē 引用解释 指示或代替比较近的人或事物。常强调多或少。《儿女英雄传》第三三回:“这么些书,也不知有多少本儿,二十天的工夫,一个人儿那儿念的过来呀?”如:说了半天,才请了这么些个人呀。
这么些的组词: 这的组词 么的组词 些的组词
这下
zhè xià 引用解释 指近期内发生的事情。京剧《盗魂铃》第六场:“哎呦,这下儿把我摔着啦!”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二章七:“ 侯莹 这下完全清醒了。她顿时明白了自己在二哥眼中是多么碍事的东西。” 陈建功 《辘轳把胡同9号》:“ 清 室的宝物册上写得明明白白哪,嗬,价值连城……这下可好, 王双清 家热闹啦。”参见“ 这下子 ”。
这下的组词: 这的组词 下的组词
这样
zhè yàng 引用解释 1.指性状、方式和程度。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一折:“有你这样人,我倒要嫁你,你倒不来娶我。” 丁玲 《韦护》第二章四:“他一星期总有五天要这样往返的跑着。” 徐迟 《大场的一夜》:“便是那时我望到这十辆车,停得这样整齐,距离这样精确。” 2.代替某种情况或动作。 老舍 《月牙儿》三三:“文明人知道了我是卖,他们是买,就肯来了;这样,他们不吃亏,也不丢身分。” 刘心武 《立体交叉桥》第二章五:“见哥哥回来了, 侯勇 仅抬眼点了下头,便继续摆弄那飞机票,仿佛那是一桩多么重大的事情。他是故意这样。” 3.犹言这样一类。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 王 某只不合与我作对头;不然,这样巡抚只好与他提草鞋。” 沈从文 《丈夫》:“这样丈夫在 黄庄 多着!那里出强健女子同忠厚男人。”
这样的组词: 这的组词 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