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的组词
层层迭迭
céng céng dié dié 见“ 层层叠叠 ”。
层层迭迭的组词: 层的组词 迭的组词
迭起
dié qǐ 解释 ◎ 迭起 diéqǐ[occur repeatedly;happen frequently] 多次出现;一次接着一次地发生 风云迭起 引用解释 交替而起;接连出现。《庄子·天运》:“四时迭起,万物循生。” 成玄英 疏:“言春夏秋冬更迭而起,一切物类顺序而生。” 汉 司马相如 《上林赋》:“族居递奏,金鼓迭起。” 明 刘基 《春秋明经·及晋处父盟公孙敖会宋公云云晋士縠盟于垂陇》:“由是 晋 有 赵盾 , 鲁 有 仲遂 ,纷纷迭起,而 桃园 之事,过市之哭继见。” 郑观应 《盛世危言·传教》:“民之受屈愈多,衔恨愈甚,而教堂之案迭起矣。”
迭起的组词: 迭的组词 起的组词
更迭
gēng dié 解释 ◎ 更迭 gēngdié[change;alternate] 交换,更替 内阁更迭 引用解释 交替;更易。《诗·召南·小星》“嚖彼小星” 唐 孔颖达 疏:“四时之中,更迭见之。” 宋 叶适 《赵孺人墓铭》:“復起,愈危坐诵佛名,声声相连,气浸劣,命所善更迭诵念不已。” 冰心 《再寄小读者》五:“朝代更迭,土地易主。”
更迭的组词: 更的组词 迭的组词
叫苦不迭
jiào kǔ bù dié 引用解释 不断地叫苦。《宣和遗事》前集:“ 徽宗 叫苦不迭……諕得浑身冷汗。” 毛泽东 《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偶与此辈倾谈,便见叫苦不迭。” 马宁 《红色故乡随笔》:“省防军旅长 陈国辉 ,勾结了豪绅地主,横征暴敛,迫得老百姓锅底朝天,人人叫苦不迭。” 冯善骥 等《郑成功》第三十五章:“他嘴上虽这样骂道,但心中却暗自叫苦不迭。”